我国政治领导“难得Ah Beng”

更新:
2020年02月20日 18:18
贸工部长陈振声
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陈振声面簿)

开诚布公的交流

贸工部长陈振声本月10日跟中华总商会的领导和部分会员举行了闭门会议,谈论有关新加坡的冠病19疫情的问题,在2个小时的讨论会上,他批评最近一些新加坡人抢购囤货的行为,以“idiot”一词形容他们。他的谈话录音被人放到网上,引起一阵批评,认为他身为部长讲话应该客气一点,不能够用这样的字眼形容国人。

他的这段谈话录音也引起香港媒体的注意,因陈部长把新、港两地政府应付疫情的做法做了比较,对香港有一些负面看法。

Idiot一词,用在华文的表达,说轻一点便是“蠢蛋”,说重一点就是“白痴”。语气是轻是重,还得看当时的语境和事件的性质。

祥子以为,那些第一批身先士卒,在看到新加坡的疫情警戒级别转为橙色,一时慌张,就去超市扫货的人是“蠢蛋”第二批得到消息,看到别人抢也跟着去抢的人便是“白痴”,因为他们至少有一段时间的空档去看前面那些“蠢蛋”的行为到底是理性还是非理性。

抢了满满手推车的战利品去排队,付账也要二三十分钟,这二三十分钟的时间多少对那些冷藏食品的新鲜度是有影响。

况且有些人抢的时候没有考虑太多,排队时临时又放弃一些冷藏食品,却又没有及时放回雪柜里。所以不论是第一批“先知先觉”就去抢,还是后来跟着去抢的人,“蠢蛋”与“白痴”已经没有什么分别。

20200220-PM Lee.png
(总理公署视频截图)

李显龙总理在隔天元宵节临时发表视频演说,说抢购行为没有必要,新加坡有足够的“柴米油盐”,如果人们去抢购,当然会出现货品供应中断的现象。他说,“人们的恐慌心理可以理解”。总理的公开安定人心的讲话,语气中规中矩,以“理解”的态度柔性批评人们的抢购行为。这是他作为国家最高领导人的表态,合情合理。

20200219-SCCCI.jpg
2月10日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举行的闭门会议。(陈振声面簿)

陈振声跟商界领袖闭起门来讨论,出席者都是受邀者,不是公开讲话,他以另一种语气跟这些他原本就已经很熟悉的商界领导们,像老朋友们一样开诚布公的交流。

那不是一个学术交流的场合,他用了一些比较直白的字眼形容一些人的非理性行为,在那种场合,以及当时的语境下,他说了一些有点Ah Beng 的话,也是一种自然的流露,他直率的批评跟谴责还有明显的差别。

陈振声的Ah Beng风波,从某个角度来看,显示部分新加坡人的心理很脆弱,这才是应该注意的地方。

应对疫情,政府的表白一直都很直率,李总理一点也不含糊的说,如果没有身体不适,就不须要戴口罩,勤洗手才是最重要。总理的话肯定也是专家的意见,不会是因为口罩供应不足才这么说。

中国网民不明白新加坡政治领导言必有据的行事作风,而胡乱得出“新加坡已放弃对抗疫情”的结论,是不值得一驳。

20200220-WHO.png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本周二在日内瓦的冠病19的通报会议上称许新加坡对抗疫情的努力值得其他国家仿效,国际专家对新加坡的努力看得一清二楚。

根据陈振声在该次闭门会议上的谈话,他预测疫情的结束还得多几个月的时间,接下来这几个月,对商界是一个艰苦的奋斗,他们必须对疫情的变化有及时的掌握,跟政治领导多闭门,多交流是有必要的。

政治领导“难得Ah Beng”,闭门就是闭门,把私下录音放上网,就是破坏了江湖规矩,一个idiot坏了众人的好事,就像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陈振声若从此不再偶尔“Ah Beng”一下,是国人的损失。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