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就是商机? 敏感时期用口罩来招徕顾客合适吗?

更新:
2020年02月17日 17:27
口罩新功能。
口罩新功能。

口罩新功能。

政府屡次告诉国人对抗“2019冠状病毒疾病(冠病19)”,生病时才戴,没有病不要戴。佩戴口罩不是最重要的,用肥皂洗手才最重要。

理性的我们,知道新加坡目前有口罩库存,但是如果冠病疫情持续蔓延开来,在接下来几个月感染人数飙升,再加上国人大量囤积,口罩库存很可能就不够用;也明白我们应该优先将口罩库存让给正在前线抗炎的医护人员使用。

但感性的我们每每看到中国疫情肆虐,当地人人都戴着口罩的新闻照片,全球出现“口罩荒”、多个地区出现抢购口罩潮,本地同样也“一罩难求”时,就很难理智起来。

尤其是看到身为小市民的我们,处于购买口罩的“食物链”最底端,既没财又没人脉,即使知道哪里可以进口口罩,也没钱支付一定的进口数量。要小量进口又需要靠人脉,我们也没人脉。即使有钱有人脉,还需要注册一家公司,向有关当局申请进口许可证。

在这种关键又敏感的时刻,突然看到网上不断出现某某大公司高价购买了一大批口罩、洗手液来送给客户;某某商家以送口罩作为吸引顾客签订配套的伎俩时,再理智的我们也会被感性的那面击倒,无名火蹭蹭蹭就上来了。

口罩原来都被这些商家买去当赠品

螃蟹之家星期天(9日)在Facebook上载的帖文表示:

“现在只要光临螃蟹之家用餐,就可以21.40元的价格购买到三层的口罩,此优惠只给螃蟹之家的顾客(每桌只限购买一盒)。”

口罩新功能。

帖文一出立即在网上引起反弹,有人指餐馆“趁火打劫”,也有网民指餐馆明知大家都想买口罩却用这种方式来博宣传。螃蟹之家的这篇“卖口罩”帖文在六小时内就马上别撤下,他们过后也表示会免费送出口罩。 

螃蟹之家总裁黄泯莱接受媒体访问时说,自己一开始就没有要卖口罩的打算,是刚好有顾客询问,餐厅才卖给该顾客。

黄泯莱说,他是通过国外的工作伙伴,在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地的多家零售店,总共买了1万多个口罩。

“不是跟工厂买的,都没有货啊,而是一间店、一间店去找的,而且我们用空运快递寄回来的,算到来,一盒原价已经是20元,再加消费税,所以是21.40元。”

他说:“我这次找口罩有三个目的。第一,给我们员工和家人、第二,给我们餐厅的会员,第三、就是分派给公众。”

那么,为何会出现“卖口罩”贴文?黄泯莱解释说:

“是餐馆一名营销部员工上载的,当时刚过年十五,看店生意不大好,他就想到这个方法。他也是为公司好,不过当我看到帖文的时候,就觉得不太对,叫他把帖文撤下来了。”

螃蟹之家两天后(2月11日),卖口罩变送口罩,说每个光顾过的顾客送三片,准备送3000人。

不少人对螃蟹之家不久前的“夹螃蟹”风波还记忆犹新,这次再爆出“卖口罩”风波,让一些网民认为餐厅是在博宣传。

黄泯莱也解释说:

“你说,谁会要负面的宣传?好,我这个星期六送口罩,你可以讲我是宣传,可是那第一个(卖口罩)帖文,算是宣传吗?”

螃蟹之家从1月26日开始,在官方面簿上有17条帖文提到“冠病19”相关事宜,例如教顾客如何正确戴口罩、强调在冠病19期间会特别注意餐馆卫生安全以及卖口罩和送口罩等。

网民对螃蟹之家的此举动买单吗?

口罩新功能。

其实在疫情时期,想到“危机就是商机”的商家比比皆是。

按摩水疗店从2月5日至12日,也三次发帖文说,凡是到店里光顾的顾客,都能免费获得一支消毒洗手液以及一片口罩,先到先得。

另一家首饰店Kimoj也推出促销,凡是在店里消费满60新元或以上,就能获得礼券以及五片口罩。

口罩新功能。

红蚂蚁明白冠病19疫情期间,顾客人数减少,商家生意大跌,大家都想破头如何吸引顾客上门,而口罩和消毒洗手液正是时下最炙手可热的商品,用它们来当赠品吸引顾客,一定是最有效的方法。

不过口罩、消毒洗手液等都是医疗用品,在这个全球短缺的特殊时期,是不是不应该掺一脚抢购呢?在非常时期用它们来作为吸引顾客的“筹码”,合适吗?

如果商家只是纯粹想提升品牌的知名度,不如直接将口罩捐给更有需要的人,更值得大家尊重,说不定事半功倍。

红蚂蚁真心不想再看像中华医院不够口罩,而必须上网筹募的这类揪心新闻了。

中华医院13日通过面簿专页及IG等管道,发布筹募口罩的信息。

帖文中透露,冠病疫情造成市面上口罩严重缺货,院方库存无法维持超过两周,若不幸断货,医院将难以正常运作,希望公众能捐赠包装未解封或未使用的口罩。所幸的是,大部分国人都是爱心满满的,光是位于义顺的中华医院分院,一天内就收到约500片口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