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总理告全民:爱拼还不够,爱“宰”才会赢!

更新:
2020年02月17日 14:04
王瑞杰:要稳才会赢
王瑞杰在演讲时穿插了两句福建话,提醒国人在抗疫时,“爱zai才会赢”。(视频截图)

福建话也出动了。

难得那么一次,在一个类似全国广播的演讲中,在到了最为关键的一句话,领导人选用了一两句方言话语,虽然不算石破天惊,但也许有助深入民间。

王瑞杰副总理昨天(2月16日)走访加冷消防局后,特地录制了中英文版本的视频,为疫情下的市民打气。

演讲对明天出炉的财政预算案有明示和暗示,听来内容丰厚扎实,好像人人有份。演讲也用了很多大家十分熟悉的词语,无非说明官民同心,共度时艰的重要。

不料在总结陈词时,演讲换了个调,说了几句字正腔圆的福建话,先一句“爱拼才会赢”,后说打拼还不够,爱“zai”才会赢。这个”zai”字(音近“宰”),副总理用个“稳”字解释,不失其意,但要说的文绉绉一点,是气定神闲。

小市民或会说,行情大坏,许多人手停口停,要有rui (钱)才会zai(稳) ,就不知政府援助配套有多丰富,那还须等到明天。

懂得察言观色的蚁粉,或可从下面这段演讲视频看出端倪?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