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亿人口全无病例? 印尼不怕世人怕

更新:
2020年02月12日 20:04
“佛系”抗疫策略。
印尼卫生部官员2月2日在北苏门答腊省首府棉兰的海港举行防疫演习,将可疑新冠肺炎患者装进一个透明的箱子内隔离,以免疫情扩散。(法新社)

“佛系”抗疫策略。

病毒肆虐,远游不易,国际之间隔离封关之声不断;困在岛上憋得难受的人,或者会想到附近印尼小岛透透气。

不知是上苍照顾,还是病毒懂得识别国界,印尼至今病例为零。

然而,看似安全的地方可能最不安全,出游众人不得不防。

印尼千岛之国,人口两亿多,每年中国旅客众多,病毒竟然止步,各地专家无不称奇,禁不住不很客气的问:

有影没?

世人这么问,一位印尼部长日前给了个很精简的回答:

“印尼没有新冠病毒,我们没骗人”。

印尼前副总统卡拉则坦言,

官方虽没测出病例,但不等于病毒没传进来,可能已经传到印尼各个岛屿,人们可能误以为是普通的伤风感冒。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深入研究东南亚的情况,特别制定了一个数学模式,根据到访中国旅客的数量等情况,推测病毒已经在印尼悄然而至,病例应该是一到十例

印尼官员对此的回应依然是漫不经心,他们说:

那只是个数学模式,跟我们观察到的情况有异。

印尼漫不经心的应对方式,或者是中国网民所说的佛系策略,一派不慌不忙的样子。

有别于中国和新加坡等地的严防死守,印尼政府虽有一套防范措施,但执行上来不够严格和彻底。譬如,目前滞留在巴厘岛的中国旅客数以千计,他们都没有接受健康检查。

印尼政府必有其优点,不过,若论效率和严谨,这向来不是它的强项。

“佛系”抗疫策略。
 从武汉回国的印尼学生2月2日在峇淡岛国际机场下飞机时,身穿防护衣的工作人员为他们消毒。(法新社)

外地专家密切观察印尼的情况,一大原因是印尼整体医护体系不达国际水平,国家向来面对医生护士不足、设备短缺的问题。

印尼前副总统卡拉就这么告诉媒体:

雅加达有几家好医院,它们有设备可以检验出病毒,但首都以外偏远地方,就没有这些设备了。

这意味着,病毒可能隐藏在民间,当局没有检验出来。这也意味着这个国家一旦爆发重大疫情,医护体系将穷以应付。

“佛系”抗疫策略。
印尼截至昨天并没有发现武汉肺炎确诊病例,但当局不敢掉以轻心,在国际机场一一为入境乘客测量体温。(法新社)

但愿印尼真的受到上苍特别照顾,病毒被挡在国门外。万一病毒已经入侵,只是没被发现,也希望它来不及扩散就已经在人间蒸发。真是如此的话,我们可说傻乎乎有傻乎乎的福气,不必像其他国家那么担惊受怕。

万一外国专家的推算准确,而病毒四处扩散而没人察觉,最终变成不可防不可控,我们这个邻国也会有很大的麻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