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工厂与时间赛跑 赶制口罩化解恩怨情仇

更新:
2020年02月11日 17:02
欧美工厂与时间赛跑 赶制口罩化解恩怨情仇
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亚洲国家纷纷向欧美厂商抢订口罩。(彭博社)

世界等着你交货。

病毒来袭,各地经济乌云密布,停工关店的新闻不断,人们不再说鼠年钞票数不完。但危机也为一些商人带来意外商机,接获的订单一夜暴涨,正忙着加倍生产应付铺天盖地而来的需求。

在法国、加拿大,美国和捷克一些原本籍籍无名的厂商,现在成了世界的救星,背负着解救世界于危难的大任。这些厂商正日以继夜的开工,目标是在数周内制造几十亿只,或甚至上百亿只口罩。

《纽约时报》近日报道,这些厂商接到中国、台湾、香港和新加坡等地政府的紧急订单。其中一家法国公司说,过去每年只生产约1亿7000万只口罩,但最近,它一周内就接到50亿只口罩的订单,于是急忙增聘工人,工厂24小时运作,周末不休。

20200211-mask factory.jpg
法国Kolmi Hopen工厂全天候24小时开工生产口罩。 (纽约时报)

中国原是口罩生产大国,供应全球一半的需求。然而,这个“世界的工厂”如今面对严重疫情,自己急需大量口罩,而工厂又无法及时全面复工,因此掀起全球口罩荒。

亚洲多地一罩难求,远在北美的一些城市,虽然病例零星几个,但人们也是照抢口罩。

在新加坡,有钱买不到口罩,令很多人火气很大,在网上吐槽不断。官方宣传“生病时才戴,没有病不要戴”,不少民众听来感到费解,甚至刺耳。有人问:你们是懂还是不懂?直到今天,大伙还是下意识地觉得:出门在外,一罩在口,心里比较踏实。

在亚洲其他地方,民众也常为口罩的事大动肝火。中国政府日前宣布为香港提供口罩应急,马上在国内掀起汹涌骂潮。

人们责问:难道会闹的孩子有糖吃?而那些“会闹的孩子”,也一直在骂着自己的政府:无论在勇武抗争的时候,还是在病毒侵犯的时候,“无能”的领导都没有好好地让众人戴上口罩!

而在台湾,各党派人士为该不该出口口罩的问题,激烈的争论一番。

各地民众骂声不绝,政府穷以应付,欧美的口罩工厂在这个关键时刻,真的显得任重道远。它们跟时间赛跑,达不达标,直接关系到各地政治的和谐、社会的安宁和民众的健康。

根据专家估计,视疫情的演变而定,全球对口罩的需求可能数以百亿计。各地有限的生产设施是否能够应付,还是个未知数。各国下了庞大订单,但商家未必能够准时交货。如果商家交不出货,官民之间“戴还是不戴”的争论就难停止。更严重的是,口罩不足,医护人员的工作必将大受影响。

口罩的使用所引起疑虑,还另有一处。有些人自觉地以为,一罩在口,百毒不侵。很多专家因此担心,人们科学知识不足,口罩可能带来“虚假的安全感”。口罩使用不当,更易散播病毒。

笔者曾亲睹这一幕,在一个拥挤商场,中年妇女咳嗽难忍,不假思索除下口罩,对着四周大咳一顿、唾液横飞之后,才再戴上口罩。她一心防毒,一点也不介意散毒。在商场内一个超市,一名工作人员除下口罩,随意置放在摆放货品之处,而后又将口罩戴上。

20200211-mask.jpg
(作者提供)

众人专注等待口罩来临的时候,实在应该花点时间掌握一些卫生小常识,不然到时一罩在口,保护不了自己还可能害了别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