骂政府防疫措施很容易 但骂后又有什么替代方案?

更新:
2020年02月10日 22:24
PM Lee Hsien Loong at NCID
李显龙总理(中)1月到访国家传染病中心慰问与鼓励前线的医护人员。(新闻及通讯部提供)

最大的考验不是来自病毒。

从鼓励只生病的人戴口罩,健康者不必戴,到李显龙总理在疫情警戒级别从黄色提高到橙色,发表视频讲话里提到一旦疫情进一步恶化,将把医疗资源集中在治理重病患者,建议只有轻微症状者到诊所看病,居家护理,政府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举措,不断遭到网上舆论的批评和揶揄。

20200210-yi ding zuo.jpg
(总理公署视频截图)

一些批评只是意见不同,比如健康的人是否应该戴口罩,见仁见智。

就事论事而言,从防疫的角度说,无论有病没病,人人戴口罩应当是最佳的做法。但是因为市面上口罩缺货,政府尽管一再强调口罩储备充足,却跟不少人所经历的现实情况不符,难免引发怨言和质疑。

我猜想一开始口罩供应应该是正常的,但是在湖北疫情恶化并散播全中国后,在本地的中国人大量采购送回家乡应急,可能是导致口罩断货的原因。

这一断货现象引发部分人恐慌,可是政府的口罩储备必须考虑医疗系统的需要,一旦本地疫情恶化,首先要保障一线医疗人员的口罩供应。因此才会有一罩难求的现象。

20200210-orchard road.jpg
2月10日乌节路上戴口罩的行人。(彭博社)

政府应对疫情的一大考虑,是社会人心的安定。

所以一方面强调健康者不必戴口罩,另一方面限量分发每户4个口罩让民众不至于恐慌,只能是在不同取舍之间的权衡做法。因为如果像台湾那样,鼓励所有人戴口罩,但是市面供应又不足,必然引发更大的恐慌和民怨。

所以,批评政府没有预见到口罩供应会短缺,事后又为了避免恐慌,劝导健康者不必戴口罩的做法有欠周到,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

20200210-greatest challenge.jpg
(总理公署视频截图)

但是,一些批评却让人感觉居心不良,例如针对李总理谈话的批评,结论竟然是新加坡政府已经放弃了防疫,要新加坡人自求多福,还说新加坡为了确保社会生活正常,对疫情的威胁掉以轻心,还照常举办万人宴,可能会变成了另一个武汉。

20200210-global times.png
环球时报官方帐号帮着辟谣。(环球时报截图)

新加坡政府对于确保人心稳定的坚持,在应对疫情上的关键作用,我认为是正确的判断。

社会心理学已经证实,恐慌是最容易传染的,而且一发生就一发不可收拾。原本不是问题的,在恐慌之后就成为问题。

比如市民如果继续抢购和囤积食物和生活必需品,最终必然导致市面出现短缺现象。可是如果大家根据正常需要采购,供需完全不成问题。

20200210-Japan.jpg
(互联网)

在疫情升级到橙色以前,鼓励民众不随便戴口罩,照常生活,是确保社会秩序稳定的重要手段。

政府在橙色警戒后,已经宣布延后所有非必要集会,并且不再鼓励健康者不戴口罩了,显示应对措施都有针对性,而不是对疫情掉以轻心。

李总理关于劝请轻症民众不去医院求医,一来是为了集中医疗资源给最有需要者,二来医院其实是病毒集中的最不安全之地,没有必要其实应该避而远之。

政府在应对疫情方面至今表现如何?当然没有十全十美,也存在值得批判检讨之处。

可是一味地指责,却没有提出更好的替代方案,批评者除了逞口舌之快,到底想达到什么目的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