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惧比病毒更具杀伤力 总理的话安定人心了吗?

更新:
2020年02月10日 16:26
李显龙总理
李显龙总理上星期六下午发表声明,强调橙色警戒并不代表封城,也不是建议公众不要出门。(总理公署视频截图)

处变不惊,处惊不变。

上星期五(2月7日)新加坡的疫情警戒级别由黄转橙,很快在市面上引起一阵“橙色恐怖”,人们纷纷到超市抢购粮食和日用品,连厕纸也不放过

不久前,不少新加坡还对香港人的抢购,屯米屯粮,排队排几条街的情景嘲笑一番。没想到这下子可好了,我们也有这一天。

李显龙总理显然是眼见局势不妙,星期六下午随即发表声明,强调橙色警戒并不代表封城,也不是建议公众不要出门。

20200210-PM Lee no need to stay at home.jpg
(总理公署视频截图)

他说:

“我们有足够的柴米油盐”,人们无须抢购粮食和日用品,“大家都去抢购的话,那就肯定无法满足了。”

总理的话一出街,相信起了一些安定作用,而且,各超市,尤其是NTUC超市补货补得快,证明政府说我们有足够的“柴米油盐”并非夸张的话。

新加坡毫无天然资源,连蔬菜、水果都要靠入口,因此,政府吸取过历史的教训,采取粮食来源多元化的策略,以免过度依赖邻国而被人当作要挟。

像在疫情肆虐的非常时期,粮食来源多元化的策略便可及时发挥作用。

然而,政府在把警戒级别调高的时候,没有及时向人民解释所谓橙色级别是怎么回事,更没有及时提醒公众不要惊慌屯粮。橙色恐怖事件,也许这是政府始料不及。

从另一角度来看,坏事也可以看到一点教训。人们把橙色警戒当作橙色恐怖,暴露了人们平时对政府的高度信心,碰到状况突变时也会崩溃。

在网络信息时代下,公众的羊群心理更难压抑,手机上不断传来超市排队的人龙照片,定力再强的人也会把持不住。

中国应付新冠病毒疫情的封城手法,事实上已经在不少人心理上产生阴影,以为本地疫情如果失控,也会同样“封城”。

新加坡对付传染性高的病毒已有丰富经验,李总理用了“严阵以待”四个字来表达政府知道该怎么应对不同级别的疫情。2003年沙斯给新加坡惨重教训,2009年的H1N1病毒来袭时,新加坡也曾进入橙色的戒备状态。

20200209-NCID-frontview.jpg
新加坡国家传染病中心。(海峡时报)

我国的新冠病毒确证病例已增至43起,星期六一天更是增加七起,以单日计,是最大的增幅。

接下来几天预料将出现更多感染源头不明的新病例。这是一项警告,公众要在心理上做好准备,总理说,这次的疫情考验的是我国社会的凝聚力和心理韧性,“恐惧比病毒更具杀伤力”。

有人认为,总理的话让人听了安心,也让人担忧。如何做好心理准备,总理给了一句提醒的话,

“保持平常心,无须惊慌”。

在非常时期,要保持“平常心”对国人的确是一种挑战。

佛家所说的“平常心”,是一种随缘,处变不惊,处惊不变。以平常心看待目前的疫情,就是不要惶恐,不要心慌,饥就食,困就眠。

病毒来袭,不能掉以轻心,这是每一代人都躲不过的经历,对人民是一项挑战,对政治领导人是更严峻的挑战。

20200210-FB banner.png
新加坡领导人都在各自的面簿图像照加入这个“众志成城抗病毒”的抗疫标签。(王瑞杰面簿截图)

领导人叫人们发挥“平常心”,但他们在保持一份“平常心”镇定而沉着的应变之外,还必须有“不平常”的举措,政府要安抚公众不能只是靠几句让人听了舒服的话,还必须让我们看到政府在目前的非常时期,有何策略有何方向。

病毒来袭,这次不是最后一次,我们要从这次的抗疫情的战争中学习到更多,在防疫的研发方面有所提升有所收获,对国际社会也是一种贡献,才不枉此一战,未来的新加坡人也才会记住历史上的今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