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限制令:做或不做都有很大的代价

更新:
2020年02月03日 19:52
入境限制令:做或不做都有很大的代价
新加坡政府宣布从上周六(2月1日)晚上11时59分起禁止所有过去14天到过中国大陆的旅客入境。(联合早报)

各地政府的两难。

三天前,新加坡政府宣布禁止所有过去14天到过中国大陆的旅客入境。

这是非常时期的非常决定。消息传来,许多民众有点意外,在互相告知之余,在花了时间消化之后,还说不清这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科学家说,人类的左脑控制逻辑思维,右脑掌管直觉。我们的左脑会说,这个决定合乎逻辑和科学,有助遏制病毒的扩散,但我们的右脑的直觉是,这道严密的禁制令容易伤感情,让人心里不舒服。

可以想象的是,这不是仓促做出的决定,左脑和右脑都同时用上,绞尽脑汁之后,政府才通过谨慎的措辞将决定公告天下。

过后三天,几位领导人陆续发言,说明颁布入境限制令的苦衷,说我们国家小,人口稠密,医药资源和设施有限,疫情一旦扩散,可能不胜负荷。而且中国政府也已经禁止人民组团出游的活动,以免防止疫情向外扩散,而新加坡的限制令,是在辅助中国政府的旅游禁令。

领导人也强调,这不是一个”国与国之间“的问题,也不是针对“国籍”,而是根据科学做了决定,还奉劝国人不要排华仇外,因为新加坡人的胸怀不应该那么狭小,而是应该支持中国防控疫情工作。

这是委婉但慎重的解释。如果要把话说的更白,或许可以这么说:我们是个比武汉更小的小国,万一疫情失控,病毒在社区之间乱传,我们无从封闭疫区;中国可以在一夜之间封闭一两个城市,我们封城则等于“封国”,人们将无处可逃,国家最终难以翻身。

其实,对新加坡来说,禁制令的颁布也有不小的代价。旅客人数的锐减,各类服务行业立即受到冲击,使到原本放缓的经济雪上加霜。更长远来说,两地人员交往大幅减少,两国的经济和贸易必定大受影响。

从另一角度来说,随着中国疫情的扩大,如果各国政府没有及时采取入境限制,各地民众仇华反华的情绪必定高涨,使到双边的友好关系更难维持。

许多香港民众过去几个星期怨气冲天,要求全面封关,香港政府今天终于决定关闭多个口岸,但当地的政治气氛已经更为恶劣。

就不知中国能否理解各地政府的难处?

中国政府日前发表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1月31日的谈话。当天他同巴基斯坦外长通电话。

王毅说:

“世卫组织昨天明确强调,中方为防控疫情采取的措施及时有效,世卫组织明确不赞成对中国采取任何旅行或贸易限制。世卫组织的专业建议言犹在耳,个别国家就宣布了对中国的全面旅行禁令,这种乘人之危的作法在国际交往中并不可取。”

王毅这次谈话的前后,多个国家宣布了不同程度的旅行禁令,新加坡也是其一。他所说的“乘人之危”是重话,显然表达了中国的不悦。

这是非常时期,大家都可理解中国面对的巨大压力,也都希望中国尽早战胜病毒疫,因为病毒分不清国界。

在这个时候对中国落井下石,百害而无一利,很难想象有哪个国家会这么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