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绳武在挑战爷爷李光耀的政治遗产

更新:
2020年01月23日 23:23
李绳武
李绳武发面簿帖文指出,有鉴于总检察署这些异于寻常的作为,他决定退出整个法律程序。(红蚂蚁制图)

孙子的自由VS爷爷的法治。

建国总理李光耀次子李显扬的长子李绳武,在临近农历新年这个强调阖家团圆的喜庆日子,突然于面簿贴文,在新加坡进入大选年的敏感时期,掀起一阵不小的波澜。

李绳武的贴文一开始回顾其伯父、现任总理李显龙,如何在2017年被其弟妹公开谴责,称他利用国家机器欺负弟妹并就如何处理李光耀故居的问题上,违背老人家的遗愿这段举国震惊的家丑。

接着李绳武表示,总检察署针对其面簿私人贴文的一段话,用了数千页公文指控他藐视本地司法制度,还因此起诉他。

李绳武新贴文的重点是,由于总检察署要求删除李绳武就起诉案所提交的宣誓书部分内容,并且要求法庭下令删除的部分保密,导致公众无从知悉详情。此外,李绳武也指出,总检察署还不寻常地要求国会刚通过的一条新法令,回溯适用在他的案件上。

他因此表示,有鉴于总检察署这些异于寻常的作为,他决定退出整个法律程序。换言之,他暗示针对他的司法行为并不公正,所以不再参与。

最后,他意有所指地说,已经把堂弟、李显龙的公子李鸿毅从面簿“友人”剔除。

20200123-cousins shengwu and hongyi.jpg
李绳武(左)与堂弟李鸿毅(右)。(红蚂蚁制图)

结合他前文表明,出事的面簿贴文属于私人性质,只有“友人”而非一般公众才能看到,为何总检察署竟然得知内容并对他采取行动,稍加推论就不难猜出李绳武在最新贴文结束时,画龙点睛地剔除堂弟李鸿毅的原因了。

20200123-Hongyi Li.png
李鸿毅在23日晚上9点左右发面簿帖文回应李绳武:嘿绳,我不是知道你和政府之间发生什么事,但这真的不关我的事,能否别把我扯进去?我知道我无法证明,但我真的很努力不要参与其中。如果你因为什么事情而误解了,我很乐意与你面谈。这样不明不白地被指控损害民主体制,让我很不舒服。我宁愿不要这样通过面簿帖文来沟通,但近来,这似乎成了我们的沟通模式。(李鸿毅面簿)

当然,李绳武自己不参与,并不表示总检察署就会停止对他的法律行动。毕竟,藐视司法是相当严重的指控,特别是基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精神,当局不可能不考虑到李绳武的特别背景,而担心舆论质疑其“手下留情”。

但是,事件凸显的却是一个让新加坡人百感交集的矛盾,李绳武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利和自由,指控新加坡的司法体制,而这个至今享有国际信誉的体制,则是李绳武爷爷李光耀手上确立的。

20200123-shengwu li at funeral.jpg
2015年3月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的私人葬礼上,李显龙总理幼子李浩毅(左一)和李显扬长子李绳武(左二)一起捧着爷爷李光耀的遗照。李鸿毅(右一)站在父亲李显龙(右四)与母亲何晶(右二)身后。

所以,应该能毫不夸张地说,李绳武案件的过程和结果,将是李光耀政治遗产之一的法治精神的一块尴尬的试金石。

李绳武最新的面簿贴文,似乎又再度对组成司法体制之一的总检察署的公正性提出质疑,这是否构成藐视司法的罪行,或许得由法律专家指正。

但李绳武贴文所诉诸的,却是自己是个被迫害者的形象。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新加坡人对于李家第二代的恩怨波及第三代,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和立场,可是这种不同的看法和立场,恐怕也会扩散到他们的政治观感,甚至对于司法制度的信心。

新加坡的司法却又是新加坡品牌的核心之一,遭遇任何的质疑,长期而言都不利于国家的形象和竞争力。

但是,从至今发展的事态看,这一还在升级的家庭纠纷似乎并没有停息的迹象,李光耀泉下有知,想必也会感到无奈。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