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蜕变记 从风雨中走过来如今“美成这样”!

更新:
2019年12月26日 22:08
苏州工业园
苏州工业园区现代化都市形象生动。(苏州工业园区提供)

那是个“好地方”。

美成这样!

这是一篇游记的标题,见于去年携程旅游网上。中国作者笔下的“美”,说的是苏州工业园区。

20191226-Ctrip Article.png
(携程旅游网)

“美成这样”一词,是种赞叹,也带着几分惊讶。

今天的苏州工业园区,确有令人惊讶的地方,而且不只一个。

世界旅游景点无数,但一个工业园成了一大旅游景点,确实少的令人惊奇。苏州园区内的“金鸡湖风景区”,是AAAAA级的景区。在中国,5A级的旅游景区,是最顶级的,好比杭州的西湖和北京城外的长城。

20191229-HSK FB.jpg
苏州工业园夜景(王瑞杰面簿)
20191226-suzhou industrial park.jpg
金鸡湖全景。(联合早报)
20191226-suzhou industrial park04.jpg
(苏州工业园区提供)
20191226-cultural centre.jpg
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畔的苏州文化艺术中心是苏州最具代表性的文化高地,也是多元化的艺术圣地。(苏州工业园区提供)

工业园在1994年创建的时候,有谁料到园内会有如此美景?

20191226-before development.jpg
25年前,金鸡湖畔的苏州工业园区只是一片低洼农田。(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提供)

令人惊讶的另一地方是:二十多年前,这个工业园是在风雨中成长,中新两地官员理念不同,利益分殊,一度相持不下,整个计划差点夭折。后来经过两方最高领导人出面协商,再经过策略上的改变,才逐渐走出困局。

20191226-LKY signing.jpg
1994年2月26日,中国政府和新加坡政府合作开发建设苏州工业园区的协议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签署。当时的中国副总理李岚清(前排右)和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前排左)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议上签字。中国总理李鹏(前排站立右四)和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前排中)出席签字仪式。(新华社)

曾经一度,我方领导把两地的摩擦全摊了出来,狮城民众为之哗然,仿佛失败已成定局,情况有点像文艺片的典型对白:因误解而结合,因了解而分手

眼见就要分手,合作计划突然峰回路转,并在随后的几年,人们没多加注意的时候,苏州工业园开始茁壮成长,羽毛已丰之际来个华丽转身,变成了中国数一数二的工业园,成了各省各市官员考察仿效的模范生。

工业园变化急剧,直到如今,相信很多岛国民众还理不清它是成还是败。

或许因为如此,苏州工业园区集团上周在上海交易所上市成功,并受到股民热烈响应的消息传来之后,新加坡领导人立即积极回应,表示这是合作计划成功的最佳证明,也说明李光耀先生的远见。

两位第四代领导分别在Facebook贴文对园区赞许一番。王瑞杰副总理表示新中两国合作的成功得来不易。他说:

“在意识形态、理念和工作方式上,两国官员分歧很大,因此,苏州计划是个很真实的考验,两国官员必须克服分歧才能合作无间。”

贸工部长陈振声则希望苏州工业园能攀上另一高峰,成为创新科技的引领人,而新加坡愿意继续成为合作伙伴。

20191226-CCS.jpg
鸟瞰今时今日的苏州工业园。(陈振声面簿)

新加坡领导人在谈到新中关系的时候,向来想要说明的是:我们是很讲原则的,而且有时讲到令人不爽,但我们是老实可靠的合作伙伴,说过的话,一定做到。两位新一代领导的贴文,显然是借机重申这一点。

相比之下,中国官民对苏州园区的肯定,比新加坡人直截了当的多。

原江苏省委书记陈焕友去年说,苏州园区生机勃勃,其发展已经大大超过创建时的预期。

20191226-suzhou industrial park03.jpg
苏州工业园金鸡湖周边。(苏州工业园区提供)
20191226-suzhou industrial park02.jpg
苏州工业园内的生物医药产业园。(苏州工业园区提供)

携程网上的那篇游记更是这么形容: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眼前这座新城,经过近24年的开发建设,曾经的水泽农村奇迹般地蜕变为高楼拔地、流光溢彩的现代新城,不仅改写了苏州的历史,还成为苏州的新名片和窗口”。

新加坡人出国旅游,首选是欧美国家加日本韩国。想要反潮流者或可考虑苏州,这里有田园水乡古镇,还有一个长得有点像新加坡的工业园区,让你添加一点自豪感,也可让你在社交媒体上亮出一些与众不同的照片。

20191226-beautiful sunset.jpg
苏州工业园区美丽的金鸡湖畔也是当地居民休闲、欣赏日落美景的好去处。(苏州工业园区提供)

苏州人听说你是来自新加坡的人,话语都会变得轻柔,都爱说那是个“好地方”。他们未必来过新加坡,但他们不难想象新加坡的模样。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