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急转弯 电板车禁令不应该导致社会冲突!

更新:
2019年11月18日 16:52
pmd on cycling path
随着禁令生效,有不少电动车骑士在网上分享遭到行人以不友善态度对待的亲身经历。(联合早报)

有车没车都是同胞。

电动踏板车风波持续了一两个星期,好像快要进入尾声的迹象,这当然跟政府高官议员勇敢跟民众面对面交流,而且在某种程度上展现谦卑的姿态有关——虽然讲到头政策还是没有修改的余地,电动踏板车用户不免非常失望,不仅仅是那些送餐员,还有很多的用户都是这样的心情!

20191118 first chat pic .png

整件事当然不算结束,因为虽然给了几千个送餐员一个谈不上好的选择(让他们换电动脚踏车跑在马路上只会增加更多车祸的危险),这个急转弯政策的意思是准备将行人的风险转移给送餐员吗?

真不明白这怎么能叫做解决问题?!此外,另外九万个其他用户的权益,在这次急转弯中完全没有交代,好像也说不过去吧!

我们都同意人行道上行人的安全很重要,毕竟电板车用户平常很多时候也是行人,但是在拿出真正的解决方案之前就贸贸然一刀切,肯定是不及格的决策态度,所以这件事很难算处理妥善。

有受影响民众直接指出,这是选最简单的处理办法,“我也可以想出比他好的办法”

20191118 choose the easiest way.jpg

不过,一个更令人担心的现象是在骑车者和不骑车者(行人)之间,随着忽如其来的禁令,出现明显紧张的局面,包括骑车者被行人瞪视,被针对性地批评,甚至推倒。还有双方因为口角而引发的不快、小冲突。

有女子申诉凌晨四点骑车出门去母亲家为孩子拿药却被路上汽车里的人喊叫,吓得要下车用推的,她难过的问群友: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事?

20191118 walked out of house.jpg

还有女性骑士申诉自己因为骑车就被居民大叔无理臭骂。

20191118 blow danger of pmd.jpg甚至有女性送餐员被打!

20191118 pmd night 1 girl.jpg

 这些现象都不应该被忽视。

从送餐员集体向议员陈情的过程可以知道两个特征:

一,他们都是社会最弱势的族群;

二,多数是友族同胞。

完全可以理解的是,由于涉及生计,他们在整个过程中感受的委屈远远超过其他电板车用户,如果广大行人继续以不客气或者凌人的态度对待他们,很可能激化族群间的矛盾。

现在法律已经站在行人这一边,人行道上电板车已经大大减少,国人实在不应该再以异样或歧视眼光看待这些骑士。

20191118 nearly taken pic.jpg

谁都知道,坐得起汽车没有人要抢人行道,能在冷气房工作没有人想在太阳下奔忙。

这次决策过程是政府理亏,但国人如果希望社会继续和谐,千万要记得调整心态,以公平和包容的心胸对待自己同胞,特别是弱势族群。

记住,所有电板车骑士都是按照政策合法拥有和使用这个交通工具,没有人愿意发生事故,政策急转弯,骑士都是受害者,他们已经面临困难的处境,有些甚至生活和财务陷入困境,没有人应该继续受到歧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