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还安全吗? 香港人关心怎样的安全?

更新:
2019年11月15日 23:10
香港街头一片狼藉
香港年轻人希望用实际行动来换取未来的“安全”。(作者提供)

香江的安全物语。

“你安全吗?”

以前采访过的一位长者,今天(15日)刚刚特地从新加坡打长途电话到香港给我。

听到我的声音即刻问:你安全吗?他已经95岁了,不会用新媒体的通话程式,所以花了半小时的长途电话费,关心我的安全,想从我口中知道更多香港局势……

新加坡外交部职员这两天也来电,关心我这个在港新加坡人的安全。

安全,在这个突然出现很多“暴徒”、很多“黑警”的东方之珠,变成一个关键课题。

当我在写这篇稿的时候,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正在召开政府跨部门记者会。他开头就说香港局势已经急转直下,目前香港不能再說是“安全城市”

20191115-zhang zongjian.jpg
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联合早报)

在香港就读专业课程的一个新加坡朋友,刚来一个月。8月份来的时候,她还是一名游客,觉得非常新鲜有趣,想到处看看示威活动。

这个月以学生身份来,现在住在旺角,几乎每天都在催泪弹烟雾中生活。她说非常厌烦,原本15分钟上学的路程,现在至少要花上一个半小时。她这个星期天(11月17日)晚上要回来香港,非常担心能否安全回到旺角的住处。

11月11日起,当大学校园开始成为“战场”时,在这场运动展开的五个月来,许多人第一次开始担心“安全”的问题。

20191115-ZZ04.jpg
(作者提供)

身边的香港年轻人,有上前线的,他们很矛盾,担心被反扣带走,却还是继续成为“手足”。他们希望用实际行动来换取未来的“安全”。他们走入现在的“不安全”,因为不希望未来被葬在“不安全”中。

20191115-ZZ01.jpg
大学四周都设了重重路障。(作者提供)

一个心脏有问题的少女,已经吃过多次催泪弹,也曾险些被捕,但她坚持继续去争取她未来的“安全”。健康安全,她觉得完全不重要。她认为她认识的大人,就是因为太过关心他们当年的“口袋安全”,才导致他们现在需要用健康用性命来换取未来的安全。

一个被捕的小伙子,他很自豪地说至少他努力争取过。而且他还会继续争取……他不觉得现在的香港不安全。

一个患有不治之症的年轻朋友,五个月内一直上前线。他有急救证书,用尽了储蓄购买急救用品,单枪匹马到各“战区”义务救人。曾经用肉躯“护送”救护车经过示威者和镇暴警察……他不知道自己能够活到什么时候,但他希望这个城市未来是安全的。

三个香港大学生,想去新加坡实习三个星期,想去看看新加坡的树,因为她们知道当年李光耀建国时,非常重视环境素质,确保新鲜的空气不仅是专属于某一个阶层的人……她们也想呼吸新鲜的空气。

20191115-ZZ05.jpg
(作者提供)

现阶段她们还不觉得自己的城市不安全,只是很生气。为什么大学取消本学期余下的课程?她们想读书,她们想学习,她们觉得如果现在连求学都受阻,如何建造安全的未来?

究竟香港安全吗?

究竟香港人关心怎样的安全?

香港需要怎样的安全?

香港要怎样才会安全?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