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绒比艾补选 华裔选民左右为难

更新:
2019年11月14日 17:34
马来西亚柔佛笨珍丹绒比艾国会议席补选出现六角激战局面。
马来西亚柔佛笨珍丹绒比艾国会议席补选出现六角激战局面。左起为:43岁民众法丽达(独立人士)、前国阵成员党民政党的温蒂、补习学院院长洪俊禄(独立人士)、希盟土著团结党的卡敏、马来右派政党回教阵线党主席巴德鲁希山和国阵马华的黄日升。(联合早报)

两方各有暗涌。

马来西亚在来临周六(11月16日)迎来希盟执政后的第九场补选,也就是备受全国关注的柔佛笨珍丹绒比艾国席补选。

虽然出现六角战,但其实只是国阵的马华候选人黄日升,与希盟土著团结党候选人卡敏两人之争,其他四名候选人陪跑而已。

20191114-Huang vs Kamin.jpg
左起:希盟土著团结党候选人卡敏和国阵马华候选人黄日升。(红蚂蚁制图)

不少政治评论员或报章社论和评论,都说这是巫统与伊党正式结盟的第一场补选,对当地未来政治走势具有指标意义,或者说这是对希盟或土团党的考验,还说民间出现了要用选票教训希盟的声浪。

丹绒比艾国席共有5万2986个选民,底下两个州席龟咯和北干那那,分别属于巫统和行动党。巫裔选民占57%、华裔选民42%、印裔和其他种族1%,区内约有40%选民为外地工作的游子和“越堤族”。

20191114-yue di zu.jpg
新柔长堤上的“越堤族”。(南洋商报)

观察者和学者都说游子和华裔选票是这次补选的关键,希盟在上届大选得到64%华裔选票,是马来支持率的两倍。另外的32%华裔则支持黄日升,2%支持伊党。

然而被视为造王者的华裔选民可说是处于最纠结,最为难的处境。

20191114-Harapan.jpg
希盟多名重量级领袖,包括柔佛州大臣萨鲁丁(前排右二起)、吉打州大臣及土团党署理主席慕克力、内政部长及土团党主席慕尤丁,和农业部长及国家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左二)在提名日到场为土团党藉的希盟候选人卡敏(左三)打气。(联合早报)

何故?简单。当民行党无法兑现第14届全国大选前对华社的承诺,当首相马哈迪出席马来人尊严大会,当土团党领袖不断出现种族主义的言论,而民行党领袖或许是为大局着想,忍辱负重,没强硬地为华社发声,这都不间断地伤害了华裔选民的感情,破坏了华裔选民对民行党到希盟政府的信任。

大家从支持到存疑,甚至出现被骗、被背叛的愤怒情绪,希盟想要华裔支持土团党候选人,实在有点强人所难。

只是另一候选人,也就是马华的黄日升,不少乡民对他的印象不错,也认同他过去热诚为民的服务,只是这个好人背后的马华不肯和国阵切割,从以前到现在都不敢反抗“巫统主子”,还是和过去一样的孬种,没骨气,不敢指正主子,甚至助纣为虐?马华依然只会对着民行党发难,不放过任何机会去指责民行党,没其他作为了。

20191114-huang risheng.jpg
马来西亚前首相及巫统前主席纳吉(左四)与马华总会长魏家祥(左五)、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左六)及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右三)提名日到场为马华党籍的国阵候选人黄日升(右四)助选时,高举双手展示团结。(联合早报)

黄日升就算是绝无仅有的大好人,但他背后的马华这个政党就算败选后也毫无长进,一个好人要扭转整个政党的颓势,要改变整个党的文化,难啊!身为在野党的马华议员,能否有充足的资源去为民服务,也是选民需要三思而后行的考量。

更重要的是,华裔选民不高兴希盟的土团党鼓吹马来民族主义,但不可忘了土团党被讥讽为巫统第二,所以在马华背后的巫统岂不是比土团党更可怕,更加不能忍受向来被视为二等公民,但生活水准却被马来人要好的华裔?

再仔细想想,已经和巫统结盟的伊斯兰党呢?巫统高喊马来民族主义,伊党则鼓吹伊斯兰宗教,光是种族主义已让人无法忍受,还要加上宗教课题,一旦巫伊得势,华社又将面对怎样的困境呢?

20191114-flags.jpg
补选旗帜。(今日大马)

对马来选民来说,不管是希盟的土团党,还是马华背后的巫伊,都抢着为马来人争取权益来赢得马来人的支持,他们的困扰可能只是要看何者派的糖果比较多,谁比较值得信赖。但对华人来说,两方都各有暗涌,严格来说只是从两个烂苹果中做选择,实在为难啊。

最不受欢迎的教育部长马智礼这回倒说了一句有道理的人话,也就是要求选民不要为了惩罚希盟而选择“坏人”。

20191114-ma zhi li.jpg
教育部长马智礼。(中国报)

对啊,希盟让人失望透顶,但另一方除了种族和宗教主义,过去还“默许”或不敢揭发前首相纳吉和其他领袖被指涉及的种种违法行为,投选马华也好像同样非明智之举?

从竞选期间的群众大会和造势活动,就算民行党领袖亲临助选,出席人数已远远不如过往,甚至还不如马华,过往万人空巷的盛况不再,华裔选民的支持率已经明显大不如前。

老马的助选只能左右马来选民,对华人来说搞不好是反效果,反而是候任首相安华不时捍卫民行党,倒赢回不少华裔的好感。可是这又出现另一个问题,安华真的能顺利接过首相之位吗?

不管怎么想,华裔选民可说是左右为难,唯一确定的是华裔选民已失去全国大选时高涨的反风情绪,回乡投票的游子肯定大幅减少,是否愿意再给希盟机会,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