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公积金入息发放年限缩短5年至90岁,只是治标不治本

更新:
2019年11月05日 19:20
cpf
公积金条例再次修改。(联合早报)

“慈母”多败儿?

政府又修改了公积金条例,把退休存款计划发放入息的年限,从95岁缩短到90岁,超过6万新加坡人的每月入息将因此增加,获益的包括明年7月1日或之后满65岁、届时可领取入息的人。

公积金制度在国际评比中享誉全球,跟很多国家相比,新加坡这套特殊的退休金制度或许是相对优秀的。但是,对不少新加坡人而言,这套制度也是复杂到难以理解的。除了公积金局官员,还有从事金融保险业的相关人员,真正能说明白公积金条例的人,应该是凤毛麟角。

20191105-cpf2.jpg
(新明日报)

公积金条例又多又复杂

除了政府对人民的退休金管制得太过细,公积金条例不时修改,也造成了民众的困惑,最后就像很多网站的使用条例一样,人们已经懒得去了解,就无奈“同意”了。

站在政府的角度,公积金条例越来越多,是出于保护新加坡人,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苦心。

这些人一辈子辛苦赚钱,但是从来就没有拥有过一大笔现金。如果在领取公积金时全部可以提取,他们骤然之间会觉得自己发达了,可是又缺乏应有的理财知识,就很容易把毕生储蓄挥霍掉,或者被别有居心的亲朋戚友骗光。所以,让他们每个月固定领取入息,对他们的退休生活是一种保障。

“保姆国家”的人民永远长不大?

但是,这样的做法印证了西方媒体对新加坡政府的批评,说政府的做法是“保姆国家”,把国民生活的每个细节都管得死死的,像极了永远把孩子当小孩对待的家长;而孩子也因为这种管教方式,永远长不大。

20191105-cpf3.jpg
政府把人民保护得很好,人民永远无法长大。(联合早报)

新加坡人缺乏公民意识,在公共场所难以举止优雅,或许可以从这里寻找答案。个人代步工具最近因为接连发生致命意外,必须严格禁止,就显示了这个毛病。

生活本来就充满风险,再怎么悉心的父母,也不能避免孩子平平安安,除非把他们关在家里,一刻也不让出门。这样孩子永远不会变为成人,对自己的言行负责。

同理,把人民自己的血汗钱扣住不放,用各种不断更新的条例管理,最终的效果也是人民无法自立,碰到什么困难马上嚷着要政府出面解决。这样的社会,不能说是健全的民主社会。

现有的公积金制度因此是不鼓励新加坡人自己负责的制度,连自己的毕生储蓄都无法自由处理,缺乏经济上的独立性,还能要求人民有责任感吗?

把领取入息的年限提前5年,只是治标的办法,除了让人民每个月多领一些钱,基本上并不解决根本的问题。

新加坡人怕输、怕死的国民性格,在强调创新(创新代表了冒险)的全球化竞争年代,是致命伤。

该全面检讨公积金制度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