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保安人员撒野的原来是高薪外来人才,全城怒火狂烧

更新:
2019年10月30日 18:34
ramesh condo
印度高管在屠妖节的夜晚对公寓保安人员进行言语攻击。(红蚂蚁团队制图/视频截图/TodayOnline)

会不会是下个选举课题?

过去的长周末,有点不平静,不是屠妖节的热闹,而是一起外来的专业人士与本地保安人员发生的激烈口角视频,在网上迅速地传开来,事情变得可大不可小。

那位在本地大通摩根(JP Morgan)当高管,名叫拉美斯(Ramesh)的来自印度的金融专才态度嚣张,口水乱喷,喷到全体新加坡人的脸上,引起国人群情激愤,满肚子气的网民“让子弹乱飞”,既乱枪扫射那位印度金融专才,政府也躺着中弹。

大通摩根在这起引起全城怒火狂烧的事件后在内部发了一则告全体同仁书,提醒他们在言行上维护“尊敬的文化”,言外之意是雇员在外的言行举止也要检点,不要破坏公司的形象。尽管这通内部电邮没有指名道姓,但任谁看了都知道说的是怎么回事。

对企业来说,雇员的私生活和在外的言行只要不触犯法律,就纯粹是个人的事,与公司无关,上司也管不了下属那么多事。拉美斯发飙事件是否触犯了什么法律,还得依法论法,有关的保安公司已经报警,事件属“警方正在调查中”的阶段,但社会上的关注点可能不只是事件本身。

ramesh -01-01.jpg
在视频中,拉美斯愤怒地指着保安人员并问他是不是华人。(视频截图)

拉美斯怒气冲冲地问一位保安人员“你是华人吗”(Are you Chinese?),这句别有含义的话触动了不少人的种族敏感神经,他如果以为保安人员是基于种族理由而为难他,那就大错特错,太不了解本地的国情。

另一点,他一开口就说,他花了150万元买他的公寓单位,又说“这不是组屋”,也触犯了本地人的另一条神经线。很显然的,他自觉高人一等。新加坡人口中80%以上是组屋居民,他若瞧不起组屋居民,等于是得罪了全体新加坡人。

20191030 hdb 海峡时报.jpg
新加坡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口都居住在组屋内。(海峡时报)

拉美斯在网上随即被网民起底,几乎被网民挖出祖宗十八代,他的文凭资格被怀疑造假。他也接到臭骂电话,因此报警。事件迅速发展,高潮迭起。网民的反应,显示网民情绪高涨,平时针对“外来人才”问题积压的不满都借机爆发出来。

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在面簿上发贴文,一方面谴责发飙住户的“多层面”的不当行为,也为公寓保安以有尊严方式应对侮辱,给予称许。在当时的不可理喻的情况下,有关的保安仍旧保持冷静的确难得,显见他们是训练有素,知道如何应对非常情况,是保安业的模范。如果保安人员也因对方带种族情绪的胡闹而失控,后果将更严重。

尚达曼在2017年7月在新德里出席一项经济论坛期间便很直率的指出,准许人员的自由交流,不论是政治而言,还是经济上都是错误的政策。他说,新加坡一向提倡货物和服务的自由交流,但人员的交流必须有个限制,否则企业界便缺乏促进生产力的动力,社会大众也会觉得这个社会不属于他们的。

他说,这是一个很现实的事,并不因为美国有了特朗普,英国寻求脱欧。

新加坡的劳动力,外来人力占了三份之一,他认为,我们在劳动力市场上必须有一套政策来守着我们的边界。

新加坡与印度曽在2005年签署了一项《全面经济合作协议》(Comprehensive Econo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 简称CECA),对于新加坡开始限制印度的专业人才来新工作,印度的全国软件与服务公司协会(India's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oftware and Services Companies)感到很不满,它估计在新加坡的印度软件人才不到1万人。

尚达曼在会见印度总理莫迪时候,后者向我国领导表达了他们的关注,印度希望两国在这个课题上签署第二份协议。说是“关注”(concern),是比较客气的说法。印度方面认为,新加坡违反协议的精神。新加坡总理公署过后发表文告,表达了新加坡的最新立场。

新印两国签署的CECA至今已有15年,新加坡从印度引入的各领域人才究竟有多少似乎是个敏感数据,人们只能凭“感觉“,尤其是住在东部的居民,普遍的印象是,东部已经”沦陷”,东部的公寓是印度人才集中地。祥子有一位在樟宜商业园区里某家外资银行工作的朋友,平时总爱笑称他工作的地点是在“小印度“。

公寓居民与保安人员的口角冲突原本是生活中常见的小插曲,但这次印度金融专才对保安人员撒野事件涉及“外来人才”,搞不好还可能演变成一起政治事件,尤其下届大选脚步声已经可以听到了,此事可能已平添一个选举课题。

这让人想起2011年大选,新移民课题给反对党添加弹药,新加坡人平日认为新移民来抢饭碗的不满情绪,不管有理没理都得到选民之间的普遍共鸣。

祥子不禁要问,黄埔区某公寓发生的最新事件是否意味着,执政的人民行动党的梦魇又回来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