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到邻居家传出激烈吵架声和撞击声,你会选择插手还是保持沉默?

更新:
2019年10月29日 21:10
八卦总比冷淡好。
(联合晚报)

八卦总比冷淡好。

在刚过去的屠妖节,本地一天内发生了两起谋杀案,死了三条人命。红蚂蚁在翻看报纸时,发现两案子都有一个共同点:事发前,不是一个而是好几个邻居听到吵架声、殴打、撞击的声音,甚至是救命的喊声。不过多数人都不以为然,有的却不想介入他人的家事。

第一起案件发生在10月27日清晨5时46分左右,地点是宏茂桥6道第633座组屋三楼的一个三房式单位内,54岁中国籍妻子王淑珍疑似用刀活活把睡梦中的丈夫砍死。

八卦总比冷淡好。
妻子王淑珍涉嫌杀害丈夫。(取自面簿)

附近的好几名邻居受访时都说,事发单位半夜时曾传出吵架声,后来在清晨5时传来10多次撞击声,像是撞击墙壁的声音。有人甚至听到有人大声喊救命。然而却只有一名邻居出外查看,不过去错楼层所以没发现什么不对劲。

同层邻居说,涉嫌谋杀的中国籍妻子疑患有抑郁症,最近更曾向他诉苦丈夫有小三,还称小三要杀她,邻居当时听了还安抚她,说真有其事就报警。

第二起则发生在同天晚上7时许,地点是联邦道第7A座组屋7楼的一个四房式单位。22岁拳击高手吴立恩前一晚与母亲大吵了一架后涉持刀刺死母亲,再赤手空拳打死90岁外婆后逃下楼。附近邻居也说,事发时听到楼下有单位传出大声的喊叫声和尖叫声,似有人在吵架,当时并不以为意。

八卦总比冷淡好。
吴立恩一家参加婚礼时的合照,其中包括他母亲(前排左一),他外婆(前排左三)和吴立恩(前排右二)。(联合晚报)

涉嫌谋杀的吴立恩案发当天曾撰写关于毒品和大麻的博文,内容令人感到担忧。

两起命案,干案前都有一些蛛丝马迹可寻,事发时也曾引起邻居的注意。如果亲友和邻居提早发现并干预,是否能避免悲剧发生呢?

红蚂蚁提出这个问题不是要兴师问罪,更不是要让大家去公审邻居和亲友,而是想让大家思考和讨论:如果我们邻居家也传来吵架和打斗声,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这个问题在蚁窝讨论时简直是炸开了锅! 

案例一:害怕报错案

红蚂蚁的友人分享说,有一次听到邻居家传来小女孩持续狂哭的声音,担心小女孩是家暴受害者,于是她报警了。

经过警察的一番调查后,小女孩原来只是和弟弟吵架,哭得一发不可收拾。

友人庆幸小女孩没事的同时,也懊恼自己为何自找麻烦。

怎么说呢?友人解释说,因为自己是报案人,除了会被抄下身份证号码,还必须留在现场协助调查至完毕,整个过程漫长,让她倍感压力,最后还搞了个乌龙。

问及友人下次如果再听到邻居的异常吵闹声,还会再报警吗?友人迟疑了一会儿,说会再三考虑。

不过友人说,当时警察告诉她,警方宁愿大家报错案,总好过错失了救人的机会。

不够还是要温馨提醒,别有事无事都打999。滥用者除了会接到劝告和警告信外,也可在杂项罪行(公共秩序和骚扰)法令下被提控,罪成可被罚款最高两万元,或坐牢最长五年,或两者兼施。

如果蚁粉也因为害怕报错案而却步的,请继续往下读。

案例二:宁可报错,不可放过

红蚂蚁的小伙伴也分享两次报警的经验,以及他自己设的“报警与否”准则。

他说,住家附近的一个单位不时会传出吵架声,一般他会留意有没有演变成打斗声,若没有就当作普通的夫妻争吵。

有一次,他听到该单位传出动粗的声音,担心事情会升级,有人会因此伤重或面临危险,就立即报警了。

警察过后上门处理了事件,但是他并没有八卦地进一步打听发生了什么事。

不久后,又有单位传出动粗打架的声音,他又毫不犹豫地再次报警。警方当时在电话上告诉他,整座组屋只有他打电话报了警。他说:

“不能听而不闻,如果连我都不报警的话,或者想着会有其他人报警,别那么多管闲事,万一有人真的被家暴出了人命,真的就错失了一个救人的机会。”

他还说,警察的介入除了能劝架,还能给那些邻居提供相关的援助和协调,避免家暴再度发生。

案例三:录下吵架声,交由警察判断

红蚂蚁的另一小伙伴也说,隔壁座有一户邻居会定期传出争吵声,她常犹豫是否要报警,始终没进一步行动。

她解释,因为那些“争吵声”对于她来说或许非常激烈,但对于别人而言却不一定。

但她看了最近发生的命案后,决定下次再听到类似的吵架声,不会再袖手旁观,会考虑录下吵架声,然后交给警察或专业人士进行判断是否有必要介入。

案例四:敲敲邻居门,缓解里头紧张的局面

红蚂蚁想起2016年看过的这个由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制作的“打破沉默,阻止家暴”系列视频。虽然是防家暴的视频,但红蚂蚁觉得也适用于发生在家中的其他形式的暴力行为。

虽然大家都听到邻舍的谩骂声和动粗声,却没人“挺身而出”。一名老妇人鼓起勇气,敲了对方的门,送上笑脸和蛋糕,缓解了紧张的局面。

这个视频呼吁公众如果听到邻居家里传来尖叫声或喊叫声,可以敲敲门看看他们是否需要帮助。这个小举动有助于缓解对方家中的紧张局面,或许能阻止暴力行为发生。

案例五:发现邻居的任何不妥,可向其亲友反应

这两起案件,一个嫌凶曾被邻居怀疑患了抑郁症;另一个嫌凶在网上发了关于毒品的博文。虽然不知这些是不是导致嫌凶干案的原因之一,但红蚂蚁关心的是:若邻居向我们申诉自己的问题,或者我们无意间发现亲友有暴力倾向,应该怎么办?

是不是可以联络其家人、亲戚或友人表示慰问,间接向对方表示关心?

红蚂蚁非常明白大家不愿生事,怕举报后和邻居相处尴尬,甚至遭到报复的心理。我们或许也会担心弄巧反拙,如果对方无颜面对后果,一时想不开,又或者插手后激怒对方,反而让事件失控,自己应该会愧疚一辈子。

可是同样的,如果因怕事而错过了救人的黄金时刻,也会内疚一辈子啊。

目前,住在租赁组屋的国人都有社工、义工定期上门进行家访,去了解和关心他们的需要。对于那些住在其他户型的组屋的国人,他们遇到问题时,靠的就是亲友的关心以及邻居的守望相助。

再健全的法律、再完善的措施,也需要家庭成员和邻居扮演“第一救助者”的关键角色,协助察觉不妥,并敲响警钟,引起当局注意,才能给与最及时的救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