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尚达曼为何不能当总理? 另有所指的纠结

更新:
2019年10月21日 20:40
尚达曼
国际金融协会把首届“杰出领导与服务奖”颁发给我国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表扬他在国际金融治理与公共服务方面的贡献。(彭博社)

在国际上越来越有名。

日前传来消息,国际金融协会把首届“杰出领导与服务奖”颁发给我国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表扬他在国际金融治理与公共服务方面的贡献。

20191021-Tharman Shanmugaratnam.jpg
尚达曼。(彭博社)

尚达曼目前在美国华盛顿参加世界银行组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常年会议,他透过总理公署发出文告,认为奖项也应该属于他在新加坡和国际上的合作伙伴,他们一同努力加强国际金融市场低于风险的能力,确保市场以增长为导向。对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新加坡政府的同僚,他更特别表达认可。

这些都不是客套话。尚达曼为人作风体现出高度亲和力,但讲话实际,不讲多余的客套话。

目前担任独立国际经济与货币事务咨询组织30人小组(Group of Thirty,又称 G30)主席的尚达曼,已多次在国际上受到表扬,例如今年6月他获得伦敦金融城荣誉市民称号(Freedom of the city of London)。

为尚达曼的获奖感到“与有荣焉”的国人当是不少。曾经是尚达曼的国会同僚的陈清木医生也第一时间在社交媒体发表他的祝贺,并称赞他具有洞见、诚实和仁慈(insightful, honest and kind)。

尚达曼现在也是金融管理局主席、政府投资公司(GIC)副主席,领导投资策略委员会。在国内外,他无疑是一个响当当的人物。

今年62岁,2001年从政,先后担任过教育部长、财政部长、人力部长、副总理等等,是内阁中的重量级部长,无论是在哪一个部门,他都举重若轻,政治生涯一帆风顺。他的为人作风和执行能力,深得民心,是不少国人心目中理想的总理人才。

网民起哄:为何这样能干的人才不能当总理?

对新加坡的吃瓜群众来说,尚达曼所获得的奖项具体意义是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一再证明他的能力在国际上受到崇高的认可,网上不少人因此又借机起哄,为什么这样能干的人才就不能当总理,就因为他是“非华人”吗?

20191021-not ready for non-chinese PM.png

对于“目前还不是由一个非华人当总理的时候”的政府论调,很多人一直感到不服气。起哄者当中也不能排除有人刻意借此表达对第四代团队的不满。

20191021-better than 4g.png

20191021-more suitable to be PM.png

20191021-Mark Markins.png

其实,新加坡能够出一个尚达曼在环球金融界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为国家争取荣誉是国人之幸,国家之福。一个资源短缺的弹丸小国取得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跟新加坡领导人善于发掘人才和把人才发到最合适的位置上有很大的关系。

尚达曼不止一次向媒体表示:“我不是当总理的人选。”

尚达曼是新加坡善用人才的典型例子

1993年,当尚达曼还是金管局经济部门的局长时,因涉嫌泄露新加坡1992年第二季经济预测的数字,而在官方秘密法令下联同其他四人被控。案件经过一年多的审讯,他最后洗脱罪名。

尚达曼事业道路上的这一点小挫折,并没有成为他前进的障碍。

九年后,执政党把他引入政坛并加以重用,多年来,他对新加坡的贡献是多方面的,不只是其决策和执行能力,还有他对复杂事务的思考力和洞见,使他成为内阁中的智库型人物。尚达曼不因为一点无心的过失而断了前途,这是新加坡善用人才的典型例子。

有网民指出,尚达曼获奖证明新加坡虽是个小红点,但我们的经济和领导人一点儿都不容小觑。尚达曼无须当总理就能在世界经济发展上获认可为世界领袖。他所取得的成就已经比他当一名总理还来得高。真棒!

20191021-achievement higher than a PM.png

新加坡以审慎理财的哲学治国,发展经济累积了丰富经验,并不断巩固我国的区域金融中心地位,我国如果能通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环球金融架构作出贡献,把新加坡的经验在国际上广为分享,可进一步提高新加坡的国际地位。

所以,与其整天纠结于尚达曼为何当不了总理,祥子则是期望有一天看到,尚达曼成为第一个来自小国坐上IMF最高领导位子的经济专家。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