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辅助计划能让学生更专注学习 为何平时的华文课做不到?

更新:
2019年10月18日 15:41
华文辅助计划
去年,本地24所小学也开始了母语辅助计划(Mother Tongue Support Programme),其中14所小学提供华文辅助计划,帮助有需要的学生,让他们跟得上进度。(联合早报)

到底哪里“不够好”?

我国教育制度为了配合因材施教及有教无类的宗旨,一直就有各种不同的课程、程序、计划,以让程度不同、兴趣不一的学生,得以有更多适合个别情况的选择。

其中一项小学的辅助计划,就是为了辅助有需要的学生,让他们跟得上进度,目前小学有提供英文和数学的辅助计划。

去年,本地24所小学也开始了母语辅助计划(Mother Tongue Support Programme),其中14所小学提供华文辅助计划,有约230名学生参加;另五所小学提供马来文,五所提供淡米尔文,对象都是小三的学生。参加母语辅助计划的学生,并非在课后“补习”,而是在正常课堂时间进行,节数与其他学生一样。

教育部也宣布,这项计划将在后年扩大至本地所有小学,2022年扩大至小四学生。

辅助计划课程比较有趣?

教育部愿意花心思帮助母语程度欠佳的小学生,让他们重拾兴趣和信心,当然是令人欣慰的行动。不过在了解了所谓的母语辅助计划的种种之后,又难免心有戚戚焉。

怎么说呢?

在圣婴女子小学(良言)负责华文辅助计划的谢老师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说:

“华文辅助计划的每项活动和游戏,背后都有它的目的,提供不同框架,让学生在玩乐中学习,我发现学生的专注力变得比较好。” 

20191018 xielaoshi.JPG
负责圣婴女子小学(良言)母语辅助计划(Mother Tongue Support Programme)的华文教师谢秀彬展示字卡教具,这些教具以颜色突出汉字的部首,帮助学生识字。(联合早报)

这话乍听似乎很具启发性,但想深一层,又不禁要问,“每项活动和游戏背后都有它的目的”,那不是所有教案都该有的基本原则吗,似乎不该只是辅助计划才特别强调这点把?难道教育部或教师会设计出没有目的的活动和游戏?

至于在进行了辅助计划后,“学生的专注力变得比较好”,那是不是也等于说,平时的课程无法提高学生的专注力?如果如此,那是不是该检讨一下一般的课程教学?

小学班级人数永远都太多

教育部长王乙康于8月24日出席母语学习论坛时说,目前小学的英文和数学辅助计划,是以五至八人小组形式进行,母语辅助计划也会采用相同模式。

但根据报道,受访的圣婴女子小学(良言)和恒力小学的华文辅助计划班都是12人,人数上与王部长所讲的,差了一倍左右

虽然不清楚为何有此差别,但总算还是以小班进行,跟本地一般的一班小学40人上下还是有着显著的区别。

其实我国小学班级人数,一直就为人诟病,40多人一班,课室挤得满满,试问教师要如何兼顾不同的状况?

20191018 todayonline classroom.jpg
我国小学班级人数多数为40多人一班。(TodayOnline)

而且这也涉及教师的工作效率,试想,一个老师教三班,就有约120个学生,每一次的听写、习字、作文及其他作业,同一个老师都要批改120份,能不累吗?还能120份每一份都详加备注吗?

小班的学生因为平均分配到的受关注时间增加,自然会从中受惠,这根本就是毋庸置疑的情况,不应该当作是辅助计划略见成效的证据之一。

如果我国小学的班级人数,都控制在不超过15-20人,会不会就连实行辅助计划的需要也没有了?

到底谁的教学比较好?

内容方面,教育部会提供负责辅助计划的教师,一套包括字卡、图卡、电子简报等的教学资源,会以颜色突出汉字部首,让教师更有效地帮助学生认字,有别于一般小三教师所用的教具。

20191018 zika .JPG
负责辅助计划提供教师的教学资源会以颜色突出汉字部首,让教师更有效地帮助学生认字。(联合早报)

如上述受访教师所说,辅助计划教学时会进行更多活动和游戏,简单来说,就是更加贯彻“寓教于乐”的“乐”的部分。就如前文提到的,如果这套辅助计划的教案,确实提高了学生对华文的兴趣,那是不是该检讨一下,为何目前实行的一般教案做不到呢?

就像本地四处可见的教育中心,甚至独立补习老师,很多都会标榜他们拥有一套“更好”的教学方式。且不论是不是真的更好,但只要是被他们教过的学生,真的考取了更好成绩,或确实对相应科目提高了兴趣。

那主理和统筹整个国家教育机制的教育部,是不是也该问一下自己:由课程发展署设计的课程,到底哪里“不够好”?

教师心态至关重要

我们也知道,我国小学是有根据学生程度,区分为正规班和基础班。

20191018 分.jpg
我国小学是有根据学生程度,区分为正规班和基础班。(联合早报)

接受了孩子小学就读基础班(Foundation)之后,就等于接受他未来在中学甚至更往后的教育路径,走的都会只是水准比较低的那一条。所以要不要接受孩子就读基础班,一直也是很多家长心里头的一根刺。

而母语辅助计划等于是给了这批家长一个新希望,因为接受辅助计划的学生,就可以继续留在正规班。但潜在的问题是,辅助计划毕竟名额有限,要如何确保辅助计划和基础班之间的分配公平公正公开,将是学校要着眼、家长要认知的部分。

目前所知,辅助计划是教师会根据对学生的观察与学习表现来评估,以找出他们认为适合及需要进行这个计划的学生,所以老师的心态就很举足轻重了。

想起一个朋友的经历,他孩子的小学是一律一开始都念高级华文,除非学生高华成绩真的不理想,才会被要求往后转念普通华文。

朋友在孩子小四年终面见老师的时候,华文老师第一句话,就是“鼓励”朋友的孩子隔年放弃继续读高华,因为孩子高华成绩刚及格(并没有不及格哦),老师“语重心长”地认为“长痛不如短痛”,对孩子日后的母语发展会比较好。

朋友本身也教过华文,对该名华文老师的心态非常不解:学生成绩不好,不是应该积极地从不同方法和角度,去鼓励学生提高兴趣,更有效学习吗?为什么却是消极地要求学生和家长一起放弃呢?更何况孩子没有不及格,按照教育部条例,是可以继续读高华的。

而且孩子的智能发展随着年龄也会改变,谁知道孩子会不会在隔年开窍,这么早就论定孩子不是读高华的料,会不会太武断了?

最终,朋友还是极力争取孩子继续读高华,但是校方和老师却要求朋友写信,“保证”继续读高华的决定,不会影响孩子其他科目的成绩。

反正,学校及母语教师的心态和想法就真的很重要,因为一个小学生的未来,随时都会在学校和老师的一个(正确或错误的)决定,而改变。

IMG_8504.jpg
母语教师的心态和想法对小学生的未来非常重要。(联合早报)

回到母语辅助计划课题,总而言之就是平时做得不够好,才来亡羊补牢,赶紧补一补破洞的政策,却似乎就是没想到,为什么不一开始就把牢先弄好?

这也像足我国政府一向来的方针,当税收、物价、水电、交通费等等都相继涨涨涨之后,为了安抚民心,才来宣布给你一点回扣和辅助卷一样。

对啦,就是我们常听到的:先打断你的腿,再给你拐杖。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