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的校歌也可以唱得很有feel 特别是跟总理一起唱

更新:
2019年10月15日 19:41
公交中学校歌
公教中学赫赫有名的校友们齐聚一堂唱校歌。蚁粉们认得出中间最出名的那位校友吗?(视频截图)

总理的母校。

传统华校的校歌有个特色:歌词的意思和用词都很深,查了字典也未必明白。

当年年少的你,在学校唱校歌的时候,如果不知所云,不知道自己在唱什么,你应该不在少数。

华校校歌承载的是无比厚重的道德思想、家国情怀,用的是典雅的文言文,加点“绿水悠悠”这样诗一般的用词,让一些学子一生受用不尽,但也让一些学子一辈子都消化不来。

或许华校校歌如陈年老酒,越老越有味道。

最近就有公教中学的老中青校友,在一个纪念校友会成立50周年的视频里,以接力的方式齐唱校歌。

20191015-Catholic High.jpg
公教中学。(视频截图)

大家都唱得很有感情,尤其是黄金年华的那一代。他们昂扬的歌声里夹着一种饱经世事、历经沧桑的韵味。

视频出街后,众人纷纷传看。校友听了自然感动,一些非校友听了也说有点感觉。

20多位在视频中献唱的校友中,包括校友群中最有名的那位——李显龙总理

20191015-Catholic High LHL.jpg
李显龙总理是公教中学1969年的毕业生。(视频截图)

跟其他校友一样,这位总舵主唱得自然投入(唱得好不好蚁粉自己判断)。在公教上了六年课的他,歌词韵律显然都还很娴熟,尽管那是半个世纪前的事了。

2015年的国庆群众大会上,新加坡民众首次听到李总理唱歌,在台上哼唱了一小段梁文福的《细水长流》,台下泛起惊讶声之后,掌声随之响起。他这次应该是第二度公开“献声”。

视频里的校友,还多是杰出人士,包括备受尊重的老校长张世典修士,前政务部长曾士生,大学校长张道昌,退休上诉庭法官赵锡燊,以及音乐人梁文福等。

20191015-4 squares.jpg
上排左起:张世典修士、赵锡燊。下排左起:陈捷觉、曾士生。(视频截图)
20191015-chong tow chong.jpg
(视频截图)
20191015-Liang Wern Fook.jpg
(视频截图)

现将校歌歌词抄录如下,让蚁粉慢慢咬嚼品赏。

公教中学 屹立星洲
黉宇高耸 环境清幽
宣传文化 中西并筹
阐扬学术 文质兼收
振兴教育 惠及同俦
发挥道德 砥柱中流
莘莘学子 勤勉研求 
弦歌讽诵 涵泳优游
白云渺渺 绿水悠悠
敦品励学 无间无休
蕉雨淅淅 椰风飕飕
振我邦国 万祀千秋

歌词96个字,整体来看庄重典雅,音韵和谐,唱起来很有气势。

歌词夹杂好些古字古训,将它们简化,不外是劝勉学子,好好做人,用功读书,事业有成之际,不忘回报家国社会。

但是,如果真把歌词简化,不但变得俗,也不耐咀嚼玩味,更没有感染激励的力量。

公教创校于1935年,向来很有自己一套办校方针;既是教会学校,又有浓厚的儒家氛围,而且双语并重,校歌歌词里的“中西并筹”,便说明了这种教育特色。

数十年来,公教毕业生不但人才辈出,不少还能在一些讲究英文能力的专业领域占一席之地,包括在公务员体系,学术界,医药服务和法律界,让其他华校毕业生羡慕不已。

20191015-zhen wo bang guo.jpg
(视频截图)

歌词里的“蕉雨淅淅   椰风飕飕”,带出的是另一种情怀:独立前创办的公教,已经在宣扬南洋特色了。新加坡已经是个落地生根的地方,学校里的华人学子不再是过客。

20191015-Our Singers.jpg
在视频里“发声”的校友名单。(视频截图)

整体来说,校歌的语言、思想和韵味,代表的是一个消失的年代。

岛国的土壤里,再也孕育不出这样的一首校歌和它代表的文化情怀。

就不知这首公教校歌还会传唱多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