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申诉会考考题太难,教育部又躺着中枪?

更新:
2019年10月04日 18:37
考试
有一名网民在网上写了长文给教育部,申诉孩子考完数学考试后沮丧受挫,认为教育部考评局不该出难题刁难小孩子。(联合早报)

很难说谁对谁错。

小六会考刚过,一名小六考生的母亲,在面簿写了洋洋洒洒千字文给教育部长,申诉孩子考完数学考试后,沮丧受挫,认为教育部考评局不该出难题刁难小孩子。

她在“投诉信”中表示,虽然知道全国考生成绩会经由曲线分布,来更准确地给予评估分数,但重点是不该让孩子经过了漫长小学教育后,却仅在四天的会考就破灭了多年努力的希望,因此质疑教育部和考评局制定会考的目的与动机。

她认为:

“如果连大人都觉得难以解答,那代表我们的体制出现了很大的问题。”

家长投诉,反应两极

贴文在社交媒体传开后,引起了家长的两级反应,有者支持这名母亲的看法,但也有人认为考试有难有易无可厚非,无须太在意。

前教师邱女士的孩子今年也是小六会考生,她接受《新明日报》访问时说,今年的数学试卷一蛮容易的,只有试卷二最后两题比较难,她认为这样还算合理,一份考卷里有两、三道比较难的题目,才能区分学生的高低水平。

20191004-Question01.jpeg
小六会考数学题样式一,及其解答方式。(Study Room)

她也认为,诚如该名贴文作者母亲所说,小六会考不影响日后求职,所以即便考得不好,也不表示失败,更重要的是调整心态,吸取教训。

另一名受访的小学教师也表示,今年的数学考题虽然比往年更具挑战性,但尚算合理。

两名受访者都表示,学生不懂得解答考题时,难免会不开心,但应该不至于感觉挫败,也没听说有考生事后大哭或沮丧。

担任新加坡考评局任职11年的前总裁陈丽珠就表示,曾经不断提醒出题的考官,一定要记得考生都是小孩,出题原则是至少能让考生有尝试解答的机会,那样的话,即使答错了,但至少他们尝试过。

20191004-Question02.jpeg
小六会考数学题样式二,及其解答方式。(Study Room)

如果出题难度是高到考生完全不知道该如何作答,那就不对了。要是考题难到考生会崩溃大哭,更是错上加错。

口试会考像在进行工作面试

其实考题年年不同,本来就很难要求难易度维持在同样水平,更何况时移势易,各个科目的评考范围,都会随着时代不同而有所增减,考试题目的难度形成差异,自然也无可厚非。要说的话,难易度不是重点,题目的适合性,或许才是更应该商榷的。

去年中四华文会考口试题目,其中一天的会话部分,题材是关于购物中心和商场,考生在回答了“入门”的问题如喜不喜欢去购物商场,会不会购物等等之后,就会被问有关商场内的销售员的态度。

如果回答中表示某些销售员态度不是很好,或者欠缺笑容时,考生就须要回答:“那你认为有什么方法,可以让这些销售员态度更好呢?”

诶,这个问题,是不是有点似曾相识的感觉?哦对了,好像是会在工作面试的时候,被雇主问及的问题?没错,要如何让一个销售员态度更好,这不只是职场上的问题,更可以是主管如何提高员工士气和工作态度的问题,请问,用来问16岁的在籍中学生,合适吗?

201901004 面试口试.jpeg
如今的学生口试考题与工作面试时会被问到的问题相似。(示意图)

因为对这个状况费解,曾经请教了一位任职考评局的朋友,他的解释是:口试主要针对的,不是答案的对错,而是考生是否能用语适当及流利地做出答复和互动。意思就是说,考生即使乱答一通,只要能说会道,就会得分。

听起来好像有点道理,但俗语说得好,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考生即使语言会话能力很好,但考题却是他认知范围以外的课题,试问他要如何在当下即时生出内容?没有内容,再高的话语水准,也是无用武之地吧?

考题必须推陈出新

考评局的朋友也说了,他们出题的其中一个考量,是尽量不重复和有别于以往的考题,换句话说,就是年年都要推陈出新。

说到这个,“罪魁祸首”应该就是市面上流行的“十年考题”(10 year series)吧。为了有更充足的准备,不仅考生自己,连家长、补习老师,甚至学校教师,都会指定应届考生购买“十年考题”来温习,一方面熟悉模式,一方面也用渔翁撒网的方式,尽量揽括各种各样的考题,降低考生须要临场发挥应变的几率。

20191004 10yr PSLE.jpg
大多数考生都会感到熟悉的“十年考题”。(互联网)

不过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反过来也是一样,针对“十年考题”就像让考生练了金钟罩一样,可以在面对会考时刀枪不入,也为了不让会考变得像吃生菜这么容易,考评局就会要求出题考官尽可能让考题“面目全非”,要不然,考题一直跟以往类似,或者只是再循环,那最终考的只是学生的“背书”能力,而不是对于科目的理解和实用能力,就更违背了会考制度的用意了。

如果是这样的解释,那考评局的“苦心”,或许是能接受的,只是在要有别于过去十年考题的“恶性循环”之下,每年都出现“意料之外”的题目,或许才会让应变能力不佳的学生,形成“今年考题好难啊”,或“会考一年比一年更难”的错觉。

考生心理建设更重要

考评局出题一定有他们的指导原则和考量,而家长则是站在爱护考生子女的立场来衡量,很难说谁对谁错。

就如上述受访者所说,考试出现几题难度高的题目,确实是有助于区分考生的水平。简单地说,以小六成绩为例子,放几题高难度的考题在试卷中,不只是能划分出能拿A的学生,甚至还可以分出拿A*的一批。

考试总会有人觉得难,有人觉得容易,有人觉得还可以。除非是真的做个调查,问考生们意见,是不是都一致通过,或绝大多数真心认为太难,才有检讨的必要。

当然更直接的方法,就是看应届考生的总分布成绩,考题难不难,大概就能一目了然。如果应届成绩普遍欠佳,相信考评局也不会坐视不理吧?

至于最终成绩嘛,真的是会做曲线分布,所以家长真的不用太担心。更重要的,还是做好考生的心理建设,那才是父母和老师不能忽略的一环。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