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之珠沦为无政府的地狱 政治责任不能只让警察扛

更新:
2019年10月02日 18:15
香港街头警民冲突
10月1日,香港民众以“国殇日”之名义走上街头示威游行,并与香港警察起激烈冲突。(联合早报)

恶性循环的陷阱。

香港警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前夕警告,香港激进示威者会在当天发动暴力袭击,劝请市民当心。

反送中抗争运动要在10月1日给北京好看,加强施压,本来是预料中事。但香港警察的这番警告,也被一些人解读为警察为自己在当天的强力执法做铺垫。

果不其然,10月1日当天,警察首次实弹开枪,而且一共开了6枪,一名18岁高中男生胸部中弹,送院急救。

20191001-open fire.jpg
港警近距离向一名示威者开实弹枪,开枪的瞬间可见火星溅出。(香港城市大学学生会编辑委员会视频截图)

我最先看到的是开枪刹那的10秒钟视频,后来看了较长的事件视频,才意识到事件是因为示威青年主动埋伏围攻警察,并且在冲突中围殴一名倒地的警员,另一名警员见状拔枪警告,却被其他示威者攻击,这才开枪的。

后来看到中弹学生的同学群情悲愤,集会示威,有的还手持“解散警察”的牌子,觉得在这种高度情绪化的氛围里,香港真的已经是颠倒黑白,是非不分了。

20191002-Protestors and police (Reuters).jpg
(路透社)

事实上,香港警察跟任何城市的警察一样,主要职责就是维持社会的秩序,暴力示威破坏社会秩序,警察自然就必须出面镇压,否则就是失职。

那些攻击警察的黑衣青年,或许自认为是在为民主自由而战,那些不参与却同情支持黑衣青年的港人,也相信自己的抗争是正义的,可是破坏社会秩序被警察镇压,也是必须的代价。

20191002-protestors vandalising (Bloomberg).jpg
走上街头示威的香港民众沿街破坏商店设施敲碎玻璃。(彭博社)

因此而怪罪警察,甚至要求解散警队,就不亚于自残了。试问,香港的治安还是不是示威者所推崇的价值呢?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在内政部长颁奖典礼上,针对香港警察所面对的挑战,提出新加坡观点的反思,因而值得谈一谈。

20191002-Shanmugam.jpg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联合早报)

首先,这反映了行动党政府未雨绸缪的习惯。

任何负责任的政府都不可能不留意香港的治安挑战。尚穆根的发言,反映了新加坡政府完全没有掉以轻心,意味香港的乱局不会在新加坡发生。这是让人欣慰的,至少它显示政府还没有傲慢到看不见潜在的威胁。

其次,尚穆根把问题的性质归纳为政治,也是相当准确的。

警察毕竟只是在执行任务,真正治本的应该是从政者。所以尚穆根强调部长必须站出来,其实间接批评了港府躲在警察后面,没有出来承担应有的责任。林郑月娥最近才开始同市民对话,为时已晚,但亡羊补牢,希望还是能扭转当下这种恶性循环的陷阱。

香港所面对的问题,不是警察所能解决的。暴乱底下的民怨,还必须在政治上解决。

20191002-Yau Ma Tei.jpg
九龙油麻地昨天发生警民激烈冲突,两名受伤警员拔枪警告示威者。(互联网)

不过,香港毕竟不是新加坡,港人没法真正用选票惩罚他们所不满意的特首,所以最终只能在街头用暴力泄愤。

新加坡人则每四五年都可以从选票表达意见,所以相对稳定。但是,随着各地民粹主义兴起,世界经济可能衰退,新加坡人的民生压力会随着提高,而政府最近不断立法防范假新闻和外国干预,可能也会不智地阻断反对意见的自由表达,这也可能让潜在的不满最终在街头爆发。

当然,假新闻和外国干预都是真实存在的危险,可是政府必须避免这些立法被误解为打压言论自由。

自由看起来虚无缥缈,但从香港这个东方之珠一夕之间沦为无政府的地狱,自由的蛊惑力绝对不能小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