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党“照顾全民”的竞选纲领逐渐成型 反对党恐难与之竞争

更新:
2019年09月24日 17:01
行动党第四代领导人王瑞杰陈振声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左)日前在谈话时总结了当前社会的三大矛盾以及政府的应对之道。贸工部长陈振声则表示,政府对下一代的承诺有二:不债留子孙,不欠缺土地。(张丽苹制图)

大选脚步邻近了。

全国大选的脚步临近了,政府领导人的言谈也透露了类似的信息。

未来总理接班人、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日前在一场活动的演讲,中英文报纸都全文刊载。谈话总结了当前社会的三大矛盾,以及政府的应对之道。

20190924-Heng Swee Keat.jpg
副总理王瑞杰在在新加坡峰会晚宴上发表的主旨演讲时,总结了当前社会的三大矛盾,以及政府的应对之道。(海峡时报)

核心信息是:政府会照顾全体人民,并且有诸多长远规划。

潜台词是:要实现这些长远规划,人民就必须继续支持人民行动党组织政府。

另一位潜在接班人、贸工部长陈振声的演讲就更加直白。他说,政府对下一代的承诺有二:不债留子孙,不欠缺土地

20190924-Chan Chun Seng.jpg
贸工部长陈振声。(联合早报)

他还用了具体的数字来说明这个道理,据《联合早报》报道,陈振声说:

“在美国,他们现在花的每5元,有1元是用来偿还上一代的债务,但我们花的每5元,有1元是来自上一代。随着社会老龄化,我们会确保金额比1元多。”

这是不债留子孙的承诺部分。

至于不欠缺土地,按照目前的体制,就是继续让政府成为全国最大的地主,避免私人囤积土地,出现中国古代王朝末年所出现的兼并现象,大批人民流离失所,结果就出现叛乱并导致改朝换代。

以现有的法令,政府有绝对的权力征用任何土地,所以土地形式的私有财产尽管受到法律保护,却并不是完全安全的。

20190924-state land.jpg
新加坡有很多地方都会插着这样的“State Land”(国有土地)的告示。

当然,对于有钱人家,这是不可接受的;但是这样的做法符合更多人民的利益。这也构成了行动党统治合法性的重要基础,使得它能不断赢得选举,长期执政。当然,用各种方式阻止反对党壮大,也是它成功的另一个因素。

行动党政府的这一作用,不容易用西方政治学的理论来理解。它带有一些社会主义的性质,比如土地公有、大量财雄势大的政联公司垄断市场并扩大政府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影响力。但它也同时拥抱新自由主义的市场崇拜,甚至一度走向让选民反弹的地步,包括放任公共交通、医疗、组屋价格上涨。

现在的政策则恢复了建国初期照顾全民的精神,因此又获得了民众的支持。在这个意义上,除非行动党自己犯下严重错误,新加坡的反对党很难竞争。

最大的反对党工人党在“执政”阿裕尼选区后的表现,已经被一些人批评为跟行动党没有太大差别,特别是在重大国策上,几乎跟行动党亦步亦趋。所以选民投票给它还是基于要制衡行动党,而不是真正支持其党纲。

20190924-WP CNY.jpg
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右二起)、议员陈硕茂、主席林瑞莲、前党魁刘程强等人与居民捞鱼生共庆2019年新春。(联合早报)

民主党则是西化的政党,追求自由主义价值,这在精英圈子或许有市场,一般民众却难有共鸣。至于其他的政党,更没有什么看头了。

如今全球民粹主义抬头,这催生了行动党的危机感。连香港一夕之间都可以变成无政府状态,新加坡其实无法高枕无忧。

所以政府此前降低大学学费、增加托儿津贴、放宽组屋申请条例,无不都是安抚年轻选民的优惠政策。以新加坡人的保守性格,来届大选行动党应该有不错的胜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