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执政党也不愿失去的反对党人詹时中“暂时顶”,一顶数十年

更新:
2019年09月05日 17:00
詹时中与吴作栋握手
2019年8月22日,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出席反对党前议员詹时中创立的詹时中体育基金会筹款晚宴时,两人握手寒暄,推轮椅者为詹时中夫人罗文丽(新加坡人民党主席)。(海峡时报)

跟他那辆甲虫车一样耐用。

即将卸下人民党秘书长一职、告别政坛的詹时中,为新加坡政治留下好些传奇故事。

20190905-Chiam elder.jpg
即将卸下人民党秘书长一职的詹时中。现年84岁的这名波东巴西前国会议员曾两度中风不良于行。(海峡时报)

首先,他的英文名字Chiam See Tong有个谐音,用福建话来理解,听来像“暂时顶”,而在福建话盛行的二三十年前,民间政治观察家都管他叫”暂时顶”。

在当年闭塞的政治气候下,”暂时顶”的称号颇为贴切。当时执政党几乎垄断了整个国会,詹时中需要撑着国会反对声音的半边天。执政党人齐声向他发难的时候,孤军作战的他显得可怜,顶得很吃力。

20190905-Chiam and GCT (BW).jpg
1992年12月,时任总理的吴作栋与在国会里“孤军作战”的反对党议员詹时中握手。(海峡时报)

但他始终没放弃,参加了一次又一次的选举,经历了三代总理,紧紧守卫着的不仅是波东巴西席位,其实也是国家的民主政治。在好几次的大选期间,如果他输了,国会就可能没了反对党议员,或只剩一两位。

chiam-jbj-parliament.jpg
詹时中当年在国会的座位,就在工人党前秘书长惹耶勒南的隔壁。(互联网)

所以,人们形容当年的他,是暂时顶住,一点也不夸张。没有料到的是,他一顶就顶了几十年,不可不说是个壮举。

詹时中的“商标”——Herbie甲虫车

詹时中四十年前刚走入政坛时,他的草根形象便很突出。他当年驾了一辆样子老旧的甲虫车(Volkswagan Beetle),在大街小巷穿梭。到了选举期间,甲虫车成了他的竞选“平台”。他在车顶上装了一部扩音器,他站在车旁,就如此这般的举行群众大会;没有高高搭起的舞台,没有欢呼造势的支持者。

20190905-rally from Herbie Beetle.jpg
被詹时中昵称为Herbie的甲虫车在竞选期间,就成了他的竞选“平台”。(海峡时报)

他在1976年踏入政坛,输了三次的选举,直到1984年的大选,才有了零的突破,赢得波东巴西区议席。

20190905-Chiam young 1979.jpg
詹时中摄于1979年。(海峡时报)

詹时中不是个善于辩论的演说家,也没什么特别的魅力。让选民感动的,是一种敢为天下人先的勇气,以及勤恳老实的作风,就像他那部朴实无华、但很耐用的甲虫车。

20190905-Chiam Beetle Car03(ZB-2011).jpg
詹时中在2011年大选时依然开着他那辆耐用的甲虫车。(联合早报)

他在1984年的首场选举胜利,也间接的创造一个新的政治局面:让执政党感受到民众对民主已经有了新的诉求,再也不能接受赤裸裸的精英主义。

20190905-Chiam Winning Shot.jpg
詹时中在1984年获得首场选举胜利进入国会。(海峡时报)

在那场选举,时任总理李光耀为人民行动党候选人马宝山站台,在演讲时细细比较马詹两人的学业成绩。在O水准会考中,马宝山取得6科特优,詹时中成绩平平,没有一科特优。李先生问,选民怎么可以舍弃人才而选平庸的人?不料,多数选民不听话,敢敢就把詹时中送进国会。

20190905-Chiam winning 1991.jpg
詹时中在1991年大选时再度当选。(海峡时报)

自那时起,每当选举,再也没有行动党候选人以自己文凭中的特优为号召,也不会强调自己上过哪所名牌大学,反而急于说明自己出身背景之平凡,儿时生活如何困难等等。

波东巴西选民对他们这位学业成绩平平的议员,始终不离不弃,詹时中也因此当了二十多年的议员。在这期间,他兢兢业业的扮演反对党人的角色,与执政党人的交锋有时颇为激烈,但他从未跨越一道无形的红线。在政府领导人眼里,他不会凭空质疑政府的清廉或污蔑领导人的声誉。

20190905-year2015-ZB.jpg
中风后不良于行的詹时中在2015年大选时以新加坡人民党精神领袖的身份会见选民。(联合早报)

因此,一直以来,詹时中就是执政党领导心目中的“好”反对党人。政治上的交锋,无损私下的尊重。前总理吴作栋最近出席詹时中基金筹款晚宴,在席上形容詹是个有修养、有信念的人,一心要建立一种两党制政治;虽然这跟人民行动党的理念不同,但他的政治追求值得尊重。

执政党自然希望新一代詹时中能不断出现,因为反对党阵营少了温和声音,激烈的言论可能就成了主流。至于这是否也代表了选民的意愿,就不得而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