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希出狱,“王者”归来?

更新:
2019年08月28日 17:16
康希出狱,“王者”归来?
城市丰收教会的康希牧师走出牢房,随即走到偌大的讲台,告诉数以万计热切等待的追随者:我回来了。(海峡时报)

“败寇”成王?

一教之主康希牧师,是位很有魅力和口才的人,即使你不是城市丰收的教友,也应该听说过。

康希的魅力和口才,几十年让他丰收连连,也让他惹了许多争议、官司以及刑罚。

20190828-Kong Hee post appeal.png
康希牧师入狱前在城市丰收教会布道时,妻子何耀珊经常与他同台。(互联网)

世人对他的看法是两极的。在追随者眼里,他无论做了什么,永远是对的,至少错不到哪里。始终都很赞赏他的人不少,但始终都不赞赏他的人似乎更多。

人们爱憎两极化,就注定他一直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解脱不了。

他非法挪用公款数千万,换来几年监禁和一头白发。他入狱前,环绕着他的行为和动机的争议不休;最近出狱时,他的一些姿态,又再掀动一波波的非议。

20190828-Kong Hee Before and After.jpg
康希入狱前后的对比。原本被判坐牢3年半,在牢里待上2年零四个月就出狱。(张丽苹制图)

他走出牢房,随即走到偌大的讲台,告诉数以万计热切等待的追随者:我回来了。一时之间,颇有“王者归来”之势;他也发表声明,表达了意思含糊的“歉意”。教堂内的柔情千万千,引来教堂外众多民众的不悦。网民纷纷表示:这样也可以?

20190828-City Harvest Church service.jpg
上周末城市丰收教堂内柔情千万千。(海峡时报)

本地各大主流媒体追踪新闻心切,给予显著且带点温馨的报道,结果惹来读者的批评。

有读者说:“我们的报章忘了他是个身败名裂、服完刑的罪犯!不是英雄!”

《联合早报》和《联合晚报》总编辑吴新迪正面回应,表示注意到读者反馈,日后处理类似新闻事件时,这将是个“重要的借鉴”。

媒体报道康希的言行,的确需要一番判断,这是因为他口才好,措辞技巧高,让人难以厘清他话中的虚实。他出狱后发表的声明,就是个例子。

他说:

“法院判我失信罪成立,我诚心接受这样的判决,也虚心服完了刑期。这个过程中,你们因为我而受到痛苦、失望或伤心,我只想表达最真心的道歉。”

心细的人都觉得这样的声明,措辞含糊,真搞不清他是为什么而道歉。他说他“诚心”接受法院的判决,但这是否意味着他自觉做错了,犯了什么罪,他没有明说;这无论是入狱前,还是出狱后,都是如此。

在社会各界看来,康希和他所代表的教会,就一直在道德的灰色地带游走,也因此招惹人们不断的质疑。

康希出狱记引发的议论,再次引起人们注意一个相关的现象:Megachurch(大型教会)的存在,以及它们所带来的反响。

20190828-megachurch in SG (ST).jpg
本地大型教会的布道会都会有成千上万人出席。(海峡时报)

大型教会源自美洲,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在韩国和东南亚各地散播,追随者增至目前的两亿多人。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去年报道,亚洲各地大型教会宣扬的是美国式的“prosperity gospel” (成功神学),强调的是:信教是走向富裕和成功之道。

本地东南亚研究院几年前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型教会的会友倾向于将教会活动与市场逻辑紧密联系起来。多数信徒赞成“向教会捐赠,神会在物质上保佑我”,有别于一般主流教会信徒的看法。

将宗教和物质财富紧密结合起来,颠覆了新加坡人对宗教的看法;各大宗教讲求的是信仰、精神和心灵的提升,而不是现世物质的享受。

理念的不同,使到社会各界在看大型教会的时候,难免会有一大串疑问。这也就注定康希等人的言行摆脱不了争议。人们会一直追问:这样也可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