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亿元的高明契约 总理国庆群众大会是大选起手式

更新:
2019年08月20日 16:22
1000亿元的高明契约 总理国庆群众大会是大选起手式
李显龙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演讲中提出应对海平面上升的100年1000亿配套。

叫你别换政府的意思?

李显龙总理今年的国庆群众大会主旨明确,报章归纳为三大点,一是针对年轻夫妇和青年学子(跟他们的家长);二是针对公积金储蓄不足,想继续工作的年长员工;三是新加坡面对海平面上升,必须尽早提升基础建设,避免国家被淹没。

因为最近关于大选脚步临近的猜测越来越多,相信很多人都希望能从演讲内容,寻找相关的蛛丝马迹。表面看,因为没有大派红包,好像这并不是一场选举前的动员活动。至少企业界几乎没有获得任何好处,也没有类似立国一代配套的利好消息。当然,减少育儿以及教育负担,提高年长员工的安全感,对改善执政党的印象,还是有加分作用的。

20190820 li hsien long.JPG
李显龙今年的国庆群众大会演讲可归纳为三大重点。(海峡时报)

让人印象深刻是李总理宣布,要应对海平面上升的威胁,需要在100年投资1000亿元来改善基础建设。1000亿元当然是大手笔,可是如果分摊100年,其实每年平均只有10亿元。这一招的要害是,这种长期规划,凸显的是执政党的执政能力,提醒选民其独立以来的执政记录。

李总理也通过北欧的大公司总裁赞扬新加坡言而有信,决定大力投资新加坡,暗示执政党说到做到的执政成绩。这可能跟之前的前总统候选人、最近成立新加坡前进党的陈清木医生,公开质疑行动党的公信力有点关系。他表示,自己重返政坛,组党参选的原因,是因为对国会和政治体制现状感到忧心。他说,新加坡的良善治理的基础正被逐渐削弱,尤其是透明度、独立性和问责制被侵蚀。

20190820 tan cheng bock.jpg
陈清木公开质疑行动党政府的公信力。(法新社)

执政党之后连续反击,包括重量级人物如副总理王瑞杰、国务资政吴作栋等纷纷批评陈清木。这让舆论感觉到执政党对他可能形成的威胁的重视。李总理在群众大会间接突出执政党治理的有效性,获得国际资本的肯定,应当放在这个背景下去理解。

同时,1000亿元分100年来解决,表示这不但会是执政党第四代领导班子的责任,也是第五代、第六代……的责任。这是在提醒选民要从长期稳定的角度,思考执政党继续执政的好处。至于选民买不买账,也要看接下来朝野之间的互动情形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