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李显龙总理的国庆献词,我不禁喜忧参半

更新:
2019年08月09日 10:00
李显龙总理今年选在星耀樟宜发表国庆献词。(视频截图)
李显龙总理今年选在星耀樟宜发表国庆献词。(视频截图)

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啊。

国庆日一早,拜读了在《联合早报》刊登的李显龙总理国庆献词全文,不禁喜忧参半。

欢喜的是,李总理不忘提醒国人,尽管我们面对诸多挑战,从建国以来,新加坡人总是能克服困难,攀爬另一个高峰。他特地选在星耀樟宜来发表献词,也是在提醒国人新加坡的最新成就,而且是引领全球的创举。我和家人都去过星耀樟宜,对这个美轮美奂的新建筑感到自豪。

李总理说政府已准备刺激经济预案,我还是担心饭碗不保

李总理也透露,政府已经准备了刺激经济的预案,如果有需要,将能够确保经济不会失速。我相信政府应该能实现承诺,毕竟从亚洲金融风暴、沙斯疫情和华尔街金融危机等过去的经验来看,我们的确度过了这一道道的难关。

当然,我们不能一切都等着政府来解决问题。作为新加坡的一份子,我们也有责任不断自我提升,在面对新的经济环境时,努力改善自己的竞争能力。但是,个人的能力毕竟有限,而且很多时候,个人所面对的困难,可能比国家所面对的挑战更不容易克服。

20190809 CBD crowd STjpg.jpg
新加坡中央商业区街景。(海峡时报)

就以我来说,经济前景的不明朗,让我周围的人都感到焦虑。我的侄女快要从理工学院毕业了,我很担心随着经济环境变坏,她的工作机会是不是会受到不利影响。她可能还年轻,没有经历过大风大浪而不懂得害怕,就如当年我进入职场时,因为碰到经济周期下行,必须花上好一段时间,才好不容易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如果中美贸易战继续下去,公司的盈利不佳,自己现在的饭碗能不能保得住,还是一个问号。

物价不断上涨,退休年龄要延长,我担心CPF条例又要修改

我的一些长辈也在感叹,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物价不断上涨,可是薪水好像跟不上。他们很担心退休生活,特别是医药费的开支。不少长辈在聚会时都会抱怨,手停口停。他们那一代收入不高,没有太多的储蓄,公积金也不是很多。一方面,他们希望退休时拿到公积金,可以多少享受一下一辈子辛劳的小成果,可是另一方面却因为公积金条例一再修改,而让他们担心自己可能无法如愿以偿。

20190809 CPF service centre ST.jpg
位于麦士威路45号市建局中心东翼的中央公积金服务中心(CPF Maxwell Service Centre)(海峡时报)

李总理在献词中说,政府有意延长退休年龄。我想这能够让一些想继续工作的人能多储蓄一些公积金,可是对于那些计划休息的人,他们会担心来不及在身体还健康的时候,享受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就患上重病或提早去见阎王了。

我因为没有成家,如果省吃俭用,量入为出,应该还能够维持生活,但是未来如何,却没有十分的把握。父母年岁逐渐大了,一些老年病在所难免。前阵子母亲身体不舒服入院,可是却必须在医院等候病床多时。未来老年人越来越多,病床是不是更不够用?

国庆日本该是喜庆的日子,不应该有太多怨言,但就如古人所说的,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无论如何,在这里还是祝福新加坡生日快乐。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