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作栋和陈清木谁找不到路?这场“迷失方向之争”选民才是裁判

更新:
2019年08月05日 16:38
(设计对白)吴作栋(左):“阿木,你迷失方向啦。” 陈清木:“老吴,你才是老糊涂呢。”(侯佩瑜制图)
(设计对白)吴作栋(左):“阿木,你迷失方向啦。” 陈清木:“老吴,你才是老糊涂呢。”(侯佩瑜制图)

60年情谊一拍两散? 

不甘寂寞的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昨天出其不意又放了一记酸炮。78岁的老人这次把炮口对准了同龄老友陈清木,短短三段话,柠檬汁撒满地。

一、老吴OS:阿木请不要拿李光耀给自己背书

老吴先是针对木叔上周六在创党仪式上致辞时,提及建国总理李光耀当年邀请他加入人民行动党一事做出回应。

20190805 GCT FB1.png

吴作栋说:

“陈清木说,是李光耀邀请他参加人民行动党的。哎呦! 他没提到是我把他推荐给李光耀的。他今天变成这样,得归功于我,或者应该说,得归咎于我?”

潜台词

阿木,你不要再拿李光耀这个名字给你脸上贴金。如果不是我老吴引荐,你门儿都没。

够酸了吧?老吴可能是自告奋勇站出来讲话,也可能是执行党交托的任务,目标大概有两个。一是不让陈清木一再拿李光耀的光环来给自己背书,在选民心中加深“过去的行动党比现在的行动党好很多”的印象。

一旦人们开始缅怀过去,对现任政权绝对是不利。二是,老吴要间接打击阿木的人格,指阿木很不诚实,只提李光耀不提吴作栋,分明只是想拿李光耀当工具。

“行动党变了”的论述相信就是陈清木在来届大选的战术主轴,过去行动党政府有多好,现在行动党政府有多烂,估计将是他论述的重点。他刻意不提老友吴作栋,相信有战术考量,也有情感考量,不想把多年老友拖进去成话题。但老吴看来并不领情,反而高调地把自己摆在陈清木的对立面,把“陈清木VS行动党”搞成“陈清木VS吴作栋”。老吴这么做是在帮行动党吗?会不会产生反效果,让人觉得他如此对待前同党同志,很没风度?

众所周知,这两位同龄老人认识60多年, 是莱佛士书院的同窗。2014年,老吴动前列腺手术,留院时只见了三名直系家庭成员以外的访客,其中一人就是陈清木,可见两人交情之深。

20190805  GCTTCB ZB.jpg
2005年12月23日,亚逸拉惹区庆祝成立25周年晚宴,时任国会议员陈清木(中)赠送纪念品给国务资政吴作栋后,在台上紧紧握手。吴作栋对居民说,他和陈清木相识超过50年,既是老同学,也是多年的好朋友。(联合早报)


二、 老吴OS:阿木你创党参选是为了自己啦

陈清木周六在前进党的创党仪式上再次提及前进党“为国为民”的口号,这看在吴作栋眼里,总有什么不妥。一天后,他终于记起来了,少了一个“为自己”。

20190805 GCT FB2.png

老吴于是在面簿上写道:

“‘为国为民’。他随手漏掉‘为自己’。”

潜台词:

老吴估计想讽刺阿木,输掉2011年的总统选举,你耿耿于怀是吗?2017年的总统选举你受制于宪法的修改而没得选,心有不甘是吗?你创党当老大,是想为自己争回一口气吧?不是只有李显扬有私心、有不可告人的个人目的,你也有啦。

陈清木在2011年的总统选举中以0.38个百分点的微差,输给行动党政府属意的前副总理陈庆炎,他心中的痛可想而知。如果当年阿木顺利进驻总统府,今天就不是这个局面了。吴作栋指老友是为私心私利组党,应该就是沿着这个逻辑得出的结论,不能说是凭空捏造的指责。

认识60多年,老吴和阿木肯定已经摸透对方,由老吴亲自出马刺一刺阿木、挖阿木的底,这样做会产生两种效果:

一、因为老友鬼鬼,老吴很熟悉阿木的为人,由他出面批评阿木更具说服力。

二、老吴不顾多年友谊,对老友展开人格攻击的做法恐怕会让人有deja vu的感觉(行动党惯用的手法?),反而会引起众人反感。

陈清木至今还没有回应,但看来这对老友要拉黑彼此了,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20190805 GCTTCB FBjpg.jpg
此情永不再?吴作栋的77岁生日庆宴邀请了陈清木出席,两人还举杯祝贺。(吴作栋面簿)

三、老吴OS:阿木是迷失方向的“唐吉清木”

吴作栋把贴文的攻击重点放在最后一句话,狠批陈清木“迷失方向”,还秀了一下文学功底,用西班牙文学作品把整篇酸文推到最高潮。

20190805 GCT FB3.png

吴作栋说:

“陈清木是我在莱佛士书院的同班同学。我认识他60多年了。他“迷失方向”让我很难过。他就像唐吉诃德大战风车。“

蚁粉们听过唐吉诃德大战风车的故事吗?简单的说,就是用来比喻愚蠢的人整天幻想着对抗假想敌。

20190805 Don Screenshot.png
唐吉河德和仆人桑丘遇见了大风车,唐吉诃德认定那是些“不法的巨人”。(互联网)

《唐吉诃德》是西班牙作家塞萬提斯创作的长篇讽刺骑士小说。在第八章中,唐吉诃德和仆人桑丘在西班牙的康苏埃格拉遇见了几十架大风车,唐吉诃德认定那是些“不法的巨人”。虽然桑丘坚持说那是些风车,唐吉诃德仍然不加理会,手持长矛,策马向前冲去。一阵风吹来,把风车刮得飞转。其中的一个风车把唐吉诃德连同他的马一起抡倒在地。

潜台词:

陈清木是唐吉清木,行动党是风车。阿木老是说行动党迷失方向,其实是阿木你自己找不到路,傻傻地把行动党当假想敌,迟早要被风车撞倒。

老吴这次放炮不失他一贯幽默语调,但攻击力度明显加大。今年1月,他只是浅浅酸了陈清木一句:“新旧政坛人物都偏好使用‘为国服务’这句口号,但依我对世界各地政治人物的观察,包括我国在内,请恕我质疑这是否是他们真实的意图。”

我们不妨留意一下,继吴作栋之后,行动党还会有什么第二代或第三代的老人站出来对陈清木穷追猛打。如果是有序排列地反击,那只能说明陈清木近期有关“行动党变了”的谈话对行动党构成一定的威胁。

我们谁不是自己世界里的唐吉诃德?

陈清木在前进党的创党活动上直指“行动党变了”,还严词批评行动党政府的治理透明度、独立性和问责制被侵蚀。这些指控很容易挑起人们的情绪并产生共鸣,特别他还以总理夫人何晶和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王志豪夫人吴顺宝为例,质问两人是通过什么程序,分别成为淡马锡控股总裁和总审计长。

老吴直指陈清木是那个迷失方向的老糊涂,显然是要反驳陈清木提出的“行动党变了”的论述,不让陈清木的竞选战术得逞。

那么,关键的一问是:

老吴和阿木,你相信谁?

吴陈两人都是老练的政治人物,都希望在有生之年继续为新加坡做出贡献。不同的是,在人生近80岁的阶段,两人选择了站在政治的对立面,一人想团结反对党,一人想帮忙行动党培养第五代接班人。吴作栋开了第一炮,接下来就看陈清木回不回应,怎么回应。

疯子与天才往往只是一线之差。很多人穷极一生就是为了追求疯狂,目标达成就是伟大的疯狂,目标达不成就是悲惨的疯狂。我们谁不是自己世界里的唐吉诃德?

陈清木来届大选看来铁定上阵参选到底了,不知道老吴还会不会继续选?如果两位老人都选,都凑到同一个选区里对决就更妙了。

是谁迷失了方向?现在肯定各说各话,但大声不一定是真理,在民主社会,选票说了算。来届选举,选民将是最好的裁判。

20190805 GCT and TCB internet.jpg
想当年,大家还是同党同志。(互联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