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给鸡腿 右手拿回整只鸡 物价恐又累积民怨

更新:
2019年07月04日 13:42
chicken drumstick
“阿公”左手给鸡腿后,右手会拿回整只鸡?(互联网)

一场欢喜一场空?

朋友最近收到公积金局寄来的信件,信封注明是“礼物”,原来是消费税补助券;另外她也收到水电费回扣的通知。

这原本是喜事一桩,但她却在社交媒体上把这封通知,跟另外一条新闻并列,那条新闻说,今年第三季度的住家电费平均上调6.3%,然后她加了自己的感言说:左手给鸡腿,右手拿回整只鸡

Voucher Final PAP.jpg
(人民行动党官网)

的确,水电费回扣只是一次性的,但电费上涨却是持续性的,这些意在协助居民减轻生活压力的好意,轻易就被这一涨价给完全抵消了,而且搞不好可能还会引起抱怨,让受惠者感觉被戏弄。

朋友的反应恐怕不是孤立的,周边朋友很多都感觉最近的物价似乎都涨了,只有薪水和花红没见提高。

官方数字似乎也印证了这种印象。早报报道说,我国5月份的整体物价上涨0.9%,连续第四个月攀升,通货膨胀率达到两年来的最高水平。至于报道说那个神秘的核心通胀率维持平稳,到底是什么意思,对于觉得口袋缩水的消费者来说,一点都不重要。

20190624_news_cpi.jpg
我国5月份的整体物价上涨0.9%,涨幅略高于4月份的0.8%。(联合早报)

到小贩中心或咖啡店用餐,那些没有涨价的摊位,分量也减少了,这是变相的涨价;但是人家做生意不是做公益,羊毛只能从羊身上减。

Kopi and Toast getting smaller.jpg
咖啡和面包价格不变,分量却减少了,也是一种变相的涨价。(互联网)

对比苦哈哈的打工族,富人的生活好像却过得滋滋有味。

早报刚报道说,我国整体私宅价格出现自去年7月新一轮降温措施推出以来的首次回弹,在今年第二季扭转过去两个季度的跌势,各类型房地产的价格也都上扬。降温措施是为了压制房地产投机,可是富人的钱多到没处放,最后又流向了房地产。

Nassim@Orchard.jpg
新加坡高档私宅。(凯德置地)

也有紧跟时事的朋友说,这次房地产上涨,可能是香港资金造成的。现在的反送中暴力冲突,让很多香港富人担心局势不稳,纷纷把资产转移到新加坡保值,推高了本地的房地产价格。

这一趋势会不会影响组屋的价格,可能还需要观察。反正,一般人的衣食住行成本都增加了,但是工作保障的安全感却在减少。

这当然不能全怪政府,中美贸易战让整个市面行情陷入了高度的不稳定状态,部长三番四次公开警告新加坡人要警惕局势发展,可是又强调不要恐慌,可见情况真的不妙。

下一届大选的脚步逼近了,政府应该会关注民意走向如何。生活费的压力正悄悄增加,虽然行情不好是世界性的现象,选民走进投票站时还会不会那么通情达理,是政府自己要小心评估的事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