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军事区特金三会 特朗普“项庄舞剑意在……”?

更新:
2019年07月01日 14:06
非军事区特金三会 特朗普“项庄舞剑意在……”?
特朗普(右)“神来一笔”推特邀金正恩(右)板门店相会。(路透社)

遥远的东方有……

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出外交奇招,在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并在场边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继续就两国贸易战谈判博弈之后,竟然在续程访问韩国期间,临时上演了跟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朝韩三八线非军事区会面的戏剧性一幕。

特朗普更应金正恩之邀,跨过三八线走入朝鲜一边,成为历史上第一个踏足朝鲜境内的在任美国总统,这一象征性动作自然又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

2019-07-01T043335Z_215069118_RC1F0F94CAA0_RTRMADP_3_NORTHKOREA-USA-SOUTHKOREA.JPG
特朗普(左)应金正恩(右)之邀,成为史上首位踏足朝鲜国境的在任美国总统。(路透社)

特金三会在三八线举行,也打破了原先美朝核谈判因为2月的越南河内峰会破局,而一度陷入紧张的形势。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和金正恩在演完了跨境握手的戏码后,又意外地在韩国一侧举行了近一个小时的闭门会议,并在会后宣布将重启朝核谈判。

特朗普在会后表示,美国并不急于求成,而是要让谈判在正轨上进行。他还出人意表地宣布,邀请金正恩访问白宫。若成行,这将是朝鲜外交的一大突破。朝鲜三代政权的最大外交愿望,正是通过与美国关系的正常化,取得政权的安全及统治合法性。

20190629T230944Z_1_LYNXNPEF5S0Y8_RTROPTP_4_NORTHKOREAUSATRUMP.JPG
特朗普(右)主动邀请金正恩(左)到访美国。(路透社)

这一切似乎突如其来的美朝关系变化,让一些观察家雾里看花,直觉地批评特朗普根本不按牌理出牌,或批评他的表现反映了白宫完全没有一套一致的对朝政策,以至于在做法上反反复复,长期来看将伤害美国总统的威信,也不利于美国的国家利益。一些敌视特朗普的分析人士则干脆宣称,特朗普的表现根本就是他愚蠢的证明。

最后一种评论当然不必认真对待,以为特朗普愚蠢的观点,本身就是不智的。特朗普能够在竞争激烈的美国房地产业浮沉多年而屹立不倒,还进军电视界成功主持实况节目多年,而且收视率还不错,最后更看准时机,一出手就胜选美国总统,显然不是泛泛之辈。因此,如果他愚蠢的假设不能成立,这些外交动作背后又到底是在玩什么游戏呢?

2019-07-01T000000Z_404532098_RC1BFF4B1FF0_RTRMADP_3_NORTHKOREA-USA-SOUTHKOREA.JPG
特朗普并不如批评者所说的那般愚蠢。(路透社)

其实,跟前两次的特金会一样,另一个要角一直都没有在场——那就是还在面对美国极限施压的中国。这一次更是明显。只要看看时间表就能明白了。

特金三会在6月30日举行;特朗普在6月29日在大阪同习近平会面;同一天,特朗普在推特上对金正恩喊话,希望在访问韩国期间相会。在那之前,特朗普表示在6月初收到金正恩的亲笔信,6月中还收到金正恩祝福特朗普生日快乐的信函;朝鲜媒体6月23日图文并茂地报道,特朗普给金正恩写了一封“卓越”的信函。

最关键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6月21日刚结束两天的朝鲜访问。这是他2012年上任以来首次访问朝鲜,金正恩动员数十万平壤居民夹道欢迎,给予最高规格的接待。习近平在平壤的讲话,也罕见地不谈朝鲜去核。

XxjpsgC007036_20190621_PEPFN0A001.JPG
访问朝鲜的习近平(右)获得最高规格的接待。(新华社)

看明白了吗?特朗普的对朝外交,根本就不是孤立进行的,而是配合对中国的博弈所下的一着棋。他的首要目标是中国,朝鲜的去核尽管重要,却是服务于对华外交而展开的。

不难想象,在中美贸易战开打后,美国对朝经济封锁基本上是破功了,中国必然打开后门,让物资进入朝鲜(否则习近平也不可能在平壤得到如此盛大的欢迎)。习近平在平壤的演讲再度强调中朝由鲜血(联合对抗美国的朝鲜战争)凝成的关系,并避而不谈朝鲜去核,显然是准备给美国好看。这一切,却都被特朗普和金正恩在三八线的握手,以及邀请金正恩访问白宫,化解得七七八八。

批评特金三会没有实质成果的观点一点都没错,美朝重启谈判,基本上还是会很快碰壁——朝鲜希望通过部分销毁核设施,换取美国解除经济制裁;美国不同意,要朝鲜全面去核为先决条件,而朝鲜坚决反对。这条死胡同还在,所以这次会面根本不解决问题。

但是,特朗普意不在此。可以预见,三八线之会已经拿掉了中国手上的一副好牌,在后续的中美博弈,中国丢失了重要的讨价还价筹码。

这才是特朗普出手快狠准之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