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两大金毛强强联手 世界从此不再平静?

更新:
2019年06月28日 13:25
英美两大金毛强强联手 世界从此不再平静?
美国总统特朗普(左)和英国下任首相的大热人选鲍里斯约翰逊(右)都顶着一头闪耀金发。(李国豪制图)

七伤拳“伤人七分,损己三分”。

如果一切如世人所料,在世界这个大江湖,不久之后将有两大”金毛狮王“呼风唤雨。

两年多前,世界首强让一头金发的特朗普入主白宫,江湖从此多事。现在,英国这个过气的世界首强可能迎来自己的特朗普,已经够乱的世界恐怕会更乱。

有”英国特朗普“之称的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在保守党的党内选举中“一骑绝尘”,一路领先,看来即将披着乱蓬蓬的一头金发走进唐宁街10号。

johnson-extends-lead.jpg
鲍里斯约翰逊是英国下任首相的热门人选。(时代杂志)

这世界无奇不有,特朗普和约翰逊两人,相似的地方出奇的多。除了都是一头金发,他们喜欢不按牌理出牌,政治理念也很相近,所见略同。就在两人快要同台演出的时候,世人不禁纳闷:两人一旦遥相呼应,这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

英美两强自许为自由民主世界的领袖,也认为自己的民主体制,足以成为各国的楷模。一两百年来,两国领袖中不缺英雄豪杰、能人志士,在一些关键时刻,尤其是在二战期间,这些领袖展现了解救苍生、安定天下的雄才大略。

现在,这个时代好像已经一去不复返。英美两地的社会精英谈到自己的领导人,不是冷嘲热讽,就是摇头叹息。无论是特朗普,还是约翰逊,西方主流媒体评价他们的时候,最常用的形容词是:言而无信、善变独断、口无遮拦、轻浮油滑。

心浮气躁之外,很多人还觉得他们“望之不似人君”,更像是电视模仿秀里被恶搞的对象。不过,尽管如此,他们同样都在政治上过关斩将,让人大跌眼镜。专家学者的分析是,英美两国的下层阶级充满怨气,觉得就业和生活没有保障,认为这是外来移民和全球化经济带来的祸害。他们怪罪社会精英,说他们活在象牙塔里,漠视他们的忧虑和困苦。这股强烈的反体制情绪,特朗普和约翰逊看得准,也知道如何善加利用。前者提出“美国优先”,后者倡议“脱欧”,沉默的大多数就被动员起来。

download.jpg
特朗普掀起一股民粹旋风。(路透社)

美国优先和英国脱欧,折射出来的是以邻为壑、封闭排他的思维,与二战之后建立的国际秩序背道而驰。矛盾的是,这个讲求法治、自由、合作的国际秩序,其实是英美等西方强国当年带头打造的,以便世人能够走出“丛林法则”。现在,美国变脸了,在国际舞台上大秀肌肉,我们仿佛又回到弱肉强食的森林。

两位金发领袖的崛起,加上他们代表的狭隘理念,使到西方世界不再显得那么可亲可敬,很多人在情感上需要作一番调适。然而,西方的魅力还没尽失。对美国信心满满的人大有人在,包括一些新加坡人。这些人士向来说美国不仅实力强大,而且很懂得自我修复;它有时误入歧途,但在跌跌撞撞之后,最终一定会重回正路,继续造福天下众生。

但愿美国不会辜负人们的这份信任。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