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欢女爱不只是两个人的简单事

更新:
2019年05月17日 09:49
黄思恬方伟杰
新传媒“八公子”之一的方伟杰(右)与当家小花旦​黄思恬​的 Instagram (IG) 暧昧私讯外泄。(张丽苹制图)

亲密程度恐怕已不是“好友”能概括。

新传媒“八公子”之一的方伟杰和当家小花旦​黄思恬​的 Instagram (IG) 暧昧私讯外泄,成为社会茶余饭后的八卦谈资。两人公开否认有不当私情,强调只是“好友间的对话” ,但又双双对“不雅内容”公开道歉,进一步增加了八卦的话题性。

20190516-Huang Si Tian Fang Wei Jie messages.png
黄思恬向方伟杰透露在国外机场遗失手机,是否因此导致私讯外泄尚不得而知。(互联网)

本来,这属于一对男女的极度私密的隐私,外人原不该说三 道四,可是一来他们是公众人物,二来也对事件表态,而且所否认的跟社会常识所认知的又有抵触,自然不能不引起讨论了。

从常识来讲,“好友间的对话”无论如何百无禁忌,跟“性伴侣的对话”仍然还是有段距离的。虽然异性好友之间也可能彼此讲黄色笑话,可是在对话上仍然不能没有分寸。从新闻报道所披露的露骨内容看,其亲密程度恐怕已经不是“好友”能概括的了。

Many times.jpg
暧昧露骨私讯一:你有太多次了我不知道哪一次。(互联网)

从社会礼仪规范的角度说,我倒宁可他们两人不仅是“好友” 关系。如果只是好友却把话说到这个份上,那真是乱了套了。如果好友用如此亲密的话语沟通,那么他们如何同真正有肌肤之亲的伴侣沟通,才能充分表达彼此的关系呢?

sleep comfortable.jpg
暧昧露骨私讯二:跟你睡觉好舒服。好能入睡。(互联网)

他们显然跟社会大众一样,也意识到当中的不妥,所以才会对“不雅言语”和“不恰当的行为”道歉。这显示他们也知道“好友”跟“性伴侣”之间沟通的分寸在哪里,并且知道他们已经逾越了这个分寸。所以问题是他们到底只是语言上的逾越,还是在事发后用语言的逾越来掩饰真正的关系?

No bruises please.jpg
暧昧露骨私讯三:你不要弄到我淤青。真弄痛我我真的会咬回你。(互联网)

社会性风气的开放,已经让婚前性行为、同居变得不再是让人身败名裂的丑闻;甚至“带球结婚”也不再是惊世骇俗的事。如今步入中老年的一代,其实成长在经历1960年代性解放的洗礼,脑袋不应该那么老古董了。然而,各种社会调查似乎还是认为新加坡社会风气保守。

lets kiss.jpg
暧昧露骨私讯四:你会在吗?Yeah let's kiss。(互联网)

仔细想想,方伟杰和​黄思恬都还是单身,尽管双方可能各有伴侣,但是年轻人交往,只要还没有正式结婚,按照自由选择的价值观,婚前要跟谁亲密,除了他们正式交往的对象, 似乎并不关他人的事情。但为什么社会会有如此的反应呢?

方伟杰.jpg
方伟杰。(互联网)

我以为,其中一个最简单的解释,是文明需要虚伪之纱,虽然大家心里想的和私下做的是一套,但在公共层面,大家还是得遵守某种约定俗成的假设,虽然这些假设都一直在改变。

黄思恬.jpg
黄思恬。(互联网)

我怀疑社会部分的批评,可能源自两个当事人对彼此关系的否认,挑战了大家心知肚明的常识。没有人喜欢被人当做白痴,所以对睁眼说瞎话的事情本能地反感。当然,当事人这么做可能有其他的考虑,反正没有更多的“证据”(如亲密照片),所以还有矢口否认的空间。

这起八卦能称为“丑闻”吗?按照目前的社会风气标准,好像也说不上。

但是社会的反应也显示,男欢女爱似乎不只是两个人之间的事情那么简单,特别是涉及肌肤之亲的关系。男女之事,牵涉到各种复杂的心理因素和人际关系,所以传统上才会有那么多的礼法和社会禁忌来规范它。

如今社会风气虽然开放了,可是类似事件发生时,人们才会隐然意识到,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但是,背后的道理,已经没有多少人说得清楚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