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亮相职总 如何满足民间期待?

更新:
2019年05月02日 17:11
王瑞杰在5月1日升任副总理,首次以行动党第四代领军人物身份,在职总劳动节集会上发表主旨演说。
王瑞杰在5月1日升任副总理,当天首次以行动党第四代领军人物身份,在职总劳动节集会上发表主旨演说。(联合早报)

行动党最大危机是跟民众互信不足。

王瑞杰在受委副总理后,在五一劳动节亮相职总的纪念活动。因为大选脚步逼近,如今台面上的一举一动,都不可能不引起相关政治联想。职总是行动党的选举动员机器,下一届大选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对王瑞杰担任未来总理的信任投票,所以王瑞杰在大会上的言行自然备受关注。

行动党连续执政超过半个世纪,最主要的秘诀就是政绩,尤其是推动经济发展和转型,为新加坡人带来好的就业机会和生活品质的提升。管理好经济,工会的配合相当关键,因此劳资政三方协调机制、行动党与职总的共生关系等“富新加坡特色”的制度安排,就显得很重要。

20190502 HSK ST.jpg
副总理王瑞杰5月1日在职总劳动节集会上发表主旨演说。(海峡时报)
20190502 May Day ZB.jpg
5月1日,我国政治领导人、工运领袖,以及企业代表等1600多人出席在白沙乐怡度假村举行的劳动节集会。(联合早报)

王瑞杰在演讲中强调重视工人的利益,自然是再正确不过的调子。但是这也是必须的,因为全球化所带来的巨大挑战,加上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对未来就业的威胁,都是新加坡政府要赢得民心所必须克服的问题。

按照过去的经验,经济表现是一把双刃剑,当经济出现危机时,新加坡人本能会团结在行动党周围。这是因为行动党政府在几次重大经济危机时,都能够化险为夷,所以政绩备受民众肯定。于是,自然的结论是只要行动党能够解决经济问题,特别是新加坡人的就业期待,大选大概就赢了过半了。

行动党最大危机:跟民众互信不足

但是也不能不注意到潜在的威胁。如今争议不断的假新闻法案,尽管政府反复强调其重要性和必要性,关于政府扩权、牵制言论自由的质疑一种挥之不去,特别是在知识精英圈子。如果说知识界一般都比较有批判性,对权力特别敏感,所以无论什么都倾向于怀疑政府的用意的话,那么此前的领取公积金年限延长的误解,则凸显了民间草根的不信任态度。

20190502 CPFzb.jpg
位于麦士威路45号市建局中心东翼的中央公积金服务中心(CPF Maxwell Service Centre)。(联合早报)

换句话说,行动党目前的最大危机,是跟民众的互信不足。当中的原因是复杂的,包括之前一系列公共事件,特别是地铁大瘫痪以及大瘫痪之前有关机构的傲慢姿态,都累积了相当的民怨。生活费上涨以及就业前景不明朗等,同样影响了民众对行动党的观感。就不知道王瑞杰是否清楚地意识到这些问题。

我在报馆工作的朋友说,王瑞杰曾经负责全国对话会,应该知道聆听基层声音的重要性,所以对他还是有相当的期待。朋友说,他也感觉到朝野互信有所流失的危机感,并猜想政府应该对此有感,所以部长都勤跑基层,听取民意。但是,最重要的是在行动上让民众有感,说对的话,还要做对的事,如此才能让人民心悦诚服。这应当是许多人对王瑞杰以及他所领导的第四代的最大期待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