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被同学赏巴掌 台湾虎妈冲入校园以牙还牙

更新:
2019年04月04日 13:28
女儿被霸凌 台湾虎妈冲入校园动私刑
台湾一名家长因女儿被霸凌赏巴掌,于是连同自己的朋友闯入校园兴师问罪。(爆料公社视频截图)

以暴制暴能解决问题吗?

近来一则影片在台湾的互联网上疯传,影片中一名妈妈厉声斥责一位女学生,并要一旁的女儿赏这位同学一巴掌。

事情的导火线,在于就读小学四年级女学生小丽(化名)因为长期遭到另一名同学小花(化名)霸凌而心生恐惧。小丽的妈妈得知小花曾在班上公然甩女儿巴掌,盛怒之下带了两名姐妹淘直闯校园。在老师来得及反应前,下令要女儿“以牙还牙”。

影片中,虽然小花频频道歉,但在妈妈的严厉要求下,小丽最终还是一巴掌还了回去,并发出“啪”的清脆声响。

虎妈护女 引发争议

这名怒吼着“用力打下去,她有多大力打你,你就多大力打回去”的母亲,被网民封为“虎妈”,凶猛如虎的表现,在互联网上引发网民正反两派的论战。

支持方大多对此拍手称快”我们不霸凌别人但也不容许被霸凌!”、” 这巴掌打的真响!恶人就要恶人治!”、” 这样就对了,谁跟你以德报怨阿”。反方则认为不该动用私刑,特别还下令孩子以肢体暴力报复,不论在法律层面还是教育意义上都极其不当。

事后虎妈在面簿上表示,“为母则强”、“欠巴掌债还巴掌债”、“杀鸡儆猴,看谁以后敢欺负我女儿””。

从虎妈充满“江湖味”的言词中,不得不令人怀疑她也是那种属于“有点来头”的人。冲进学校动用私刑,恐怕也不是所谓的“教孩子保护自己”或是“反霸凌”,而是单纯情绪爆发罢了。

以暴制暴不可取

稍微有社会经验的人,都能意识到私刑正义背后存在的风险。首先,家长冲进学校公然施暴,便是将校园霸凌升级为社会案件。和小孩犯错不一样,家长都是法定成年人了,需要完全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不仅虎妈,连两位姐妹淘都成为帮凶,触犯强制罪(姐妹淘负责拦阻老师)、公然污辱与伤害罪。且施暴对象是小孩,依儿少法可加重一半之刑度。

为了一时痛快,便得付出代价。同时,虎妈大概也没考虑过,要是对方家长“更有来头”呢?可能对方是低调行事的实力派,或是认识一些地方上的政治人物、在地领袖、甚至帮派组织?到时对方也搞“以牙还牙”这一套,恐怕虎妈要面对的,就不只是一巴掌这么简单了。

再者,学校生活,便是现实社会的缩影。家长做为孩子的表率,做出非法私刑的行为,对小孩的教育,有极其恶劣的影响。特别是要求孩子“她有多大力打你,你就多大力打回去”,如此强迫,不仅无法小孩治愈心中的伤口,恐怕还会在她心中留下阴影。

20190404 bully.jpg
霸凌不可取,私刑报复也同样不可取。(示意图,互联网)

私刑正义 代价不小

事件隔天,“虎妈”一改当初的盛气凌人,发文道歉“我承认,我处理不当,未来的一切,我坦然面对”、“我不计代价,我只想保护孩子”。

身为一个家长,小孩在学校遭到霸凌,无论是谁,恐怕都会有报复的冲动。但冲动归冲动,情绪过后就得回归冷静来处理,将复仇付诸实行,那就得为了一时冲动而付出代价。

不过,台湾的社会氛围相当重人情。从不少网民的评论都可看出,纵使许多人批判动用私刑,但也相当多人同情”虎妈”的遭遇,毕竟孩子是心头肉,自己的孩子被霸凌,有谁不会愤慨呢?想必这起案件后续会大事化小,大家冷静过后坐下来谈,能和解就和解。要是在公事公办的新加坡,恐怕就是控上法庭,吃官司外加吃牢饭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