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留言“蛋袭”尚穆根被警察问话,还有多少“死鬼仔”闲得蛋疼?

更新:
2019年03月27日 18:21
有网民称要蛋袭尚穆根部长,结果被警察找去问话,引发一场”鸡蛋里的风波“。
有网民称要蛋袭尚穆根部长,结果被警察找去问话,引发一场”鸡蛋里的风波“。(曾庆祥制图)

阿公脸皮比较薄。

鸡蛋的故事,今天还有续集。尚穆根部长讲话了。

蛋袭?尚穆根:我一笑置之

好一副大度的样子。尚大人在题为“鸡蛋”的贴文中说:“当我得知后,我一笑置之——一个年轻人夸张的言辞。”

部长还强调,他理解为何那个留言会引起警方关注,“我可以一笑置之,但可以理解为何警察不行。”

20190327 Min Shan FB.png

尚大人还说,比较关注的是Edmund Zhong在面簿上关于毒品的公开留言,“不管他认为大麻有多好,希望他不会进一步和大麻纠缠不清”。

不认识Edmund Zhong的人,红蚂蚁跟你介绍一下,20岁的Zhong小哥在面簿多次发贴文鼓吹大麻合法化,其中一个贴文还大胆地说,“合不合法化都好,我们都会吸食。”

把焦点转向吸食大麻   尚大人出高招

尚大人今天这番表态很及时。“一个蛋袭留言引发的风波”在网上引发两极化的反应,有人指责那位Zhong小哥没规矩乱讲话,有人指责部长/政府/警察小题大作,太小心眼,人家都还没丢蛋,就把人找去问话。现在知道啦,是部长不急,警察急,先主动调查了。尚大人如果不公开回应,恐怕会让“部长杯弓蛇影,下令警察去找小哥问话”的传言会继续传下去。

尚大人这番表态也属高招。他把重点放在了大麻而不是鸡蛋,把“死鬼仔和部长”之间的问题,转到“死鬼仔和毒品”之间的问题,把一个被人看作是笑话的蛋袭部长问题,转到严肃的吸食大麻问题。这下很快就能翻转舆论劣势,因为估计在我们这个保守社会,没多少人会赞成大麻合法化。

20190327 edmundzhong.jpg
20岁的全职国民服役人员Edmund Zhong。(互联网)

蛋没丢成反被查,一场喜剧变闹剧

说实在,这“鸡蛋里的风波”有点好笑。红蚂蚁昨天早上起身,边吃早餐边看手机新闻,那粒蛋吃到一半,蛋黄差点从嘴角滑出来。20岁Zhong小哥在网上留言,“发誓”要向尚部长砸鸡蛋。一名47岁男子随后复合,提供部长接见选民的活动信息,让小哥去碰碰运气。

结果呢?大小哥都被警察请去“喝咖啡”。讲到好像要大干一场,岂料竟是出师未捷身先死,蛋没丢成反被查,一场喜剧变闹剧。

20190327 edmund zhong FB.jpg
(Edmund Zhong 面簿)

Edmund Zhong的原话是:“我想对尚穆根这样做。我发誓”。(还发誓了呢,怪不得警察不敢把它当笑话。)《海峡时报》昨天继续紧跟这则新闻,还采访了小哥。他解释称,只是在“开玩笑”、提供“娱乐”,绝无向部长砸鸡蛋的意图。

原来不是要轰轰烈烈蛋袭部长,只想当个键盘侠打打字引人注意,那就更让人笑不出来了。

死鬼仔!你闲得蛋疼吗?:)

红蚂蚁学阿公语气,骂骂不争气的“死鬼仔”两句:

“死鬼仔!你是闲得蛋疼吗?有这么好的阿公,你不煮两粒鸡蛋给我吃就算了,竟然想拿鸡蛋丢我,你这个死鬼仔真是不知死!:) ”

看到最后那个笑脸符号吗?加上那个表情是想告诉大家,这是玩笑话,不要当真,不是真的要咒“死鬼仔”不知死,千万不要报警抓红蚂蚁。

娱乐/玩笑 VS 暴力/恐吓,两者之间的界线有时很模糊。你觉得是玩笑,他觉得是恐吓,你觉得好玩,他觉得是暴力,网上网下都可能造成误会,搞不好就被认定是“通过电子散播煽动及暴力”。

网上发言如何避免被请去“喝咖啡”:三招走天涯

尚大人说,他可以不在意,但警察不行。那在网上开玩笑要如何避免被警察叫去问话?红蚂蚁给你出出主意:

贴士一:笑话一定要让人看懂是笑话,比较保险的方式是用表情包来强调是笑话。

贴士二:更笨的方式是直接在文末加一句“这是笑话,不要抓我”之类的。

贴士三:“丢臭鸡蛋”是一种骂人的乡土语言,本应问题不大,但政治人物被人丢鸡蛋在外国是发生过的。“丢榴莲”好像就没有,改说“丢榴莲”比较像开玩笑。为安全起见,记得后面加注,“我没有部长的百万高薪,所以买不起榴莲”。

这三招应该够你走天涯,如果不幸撞板,记得不要说是红蚂蚁教的。

进一步钳制言论自由吗?

有网民担心,政府这么小气,是不是以后连“丢臭鸡蛋”这样的乡土话都不能讲?进一步钳制言论自由吗?估计没那么严重。那位Zhong小哥的留言虽然口气很大,又带挑衅意味,中国用语就是一副想“掐架”的样子,但网上比他发言更具诽谤性和攻击性的留言多的是。

有人喜欢骂人“舔”这个那个,有人喜欢骂人是某种看门动物,有人喜欢诅咒人家祖宗十八代,这种水准低劣的留言网上随手一抓一大把,不见得都出事,为何偏偏选中Zhong小哥,估计有四个可能答案:

A、涉知名人士、公职人员;
B、当局“不怕一万只怕万一”;
C、当局不鼓励浪费鸡蛋;
D、据称小哥有“掐架”记录。

答案任选一个,也可能以上皆有。

A:涉知名人士、公职人员;不用多说,那位可能被蛋袭的尚大人可是我国内政兼律政部长。人家有头有脸,Don't play play.

B:当局“不怕一万只怕万一”:这个也相当清楚,我们的是威权政府、法治社会,管理心态是“不怕一万只怕万一”,要把一切可能的危险扑灭在萌芽中。不然你以为你三斤半夜出门不怕被打抢,这种安全感是天掉下来的?

威权政府的形象当然不能随意被丑化,威权政府的威信更不能随意被动摇。堂堂部长被人蛋袭,那样的照片出街很“下衰”,machiam bo ho seh。不要忘了,我们的阿公比较严肃,脸皮比较薄,不是很能开得起玩笑。

20190327 throw eggs internet.jpg
这种砸蛋的场面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很常见,但这不是“新加坡文化”。(互联网)
20190327 egg spore internet.jpg
找不到一张新加坡政治人物被砸蛋的照片,只找到这张今天在网上流传的“鸡蛋脸”图像。长得像谁?(互联网)

C:当局不鼓励浪费鸡蛋;大家都应该懂,我们的邻国马来西亚把鱼蛋虾当武器,suka suka就说不卖给我们,这一粒粒蛋虽然不很贵却很宝贵,不能拿去免费帮人家做facial。换句话说,你乱讲话不构成诽谤就轻放,扬言动用武器就不行。

D:据称小哥有“掐架”记录:这是网民网上留言分享的。有个Ivan Au说,那个小Zhong有个癖好,就是喜欢在网上写些无聊的留言去刺激别人。他还说,曾经在《亚洲新闻台》的新闻贴和小Zhong辩论,因为对方在针对芽笼火患的新闻留言时,羞辱了我们的消防员。

Ivan Au点出一个重点,网上也要讲“规矩”。他说:“这一次他应该得到教训了,要有良好的网上行为,躲在荧幕后面并不表示你不必为你讲的话负责。”

网上线下都讲规矩    蛋可吃不可扔

这个蛋的故事告诉我们:网上和线下一样讲规矩,长期玩火被盯上就不太好。开的玩笑不好笑,且涉及灰色暴力地带,再加上开玩笑的对象是知名人士/公职人员,那小心被警察找上门。

这一次,蛋蛋很无辜,蛋蛋成了最危险武器,当局想必要想帮它洗清罪名。杀鸡儆猴难做到(和红蚂蚁一样闲得蛋疼的“死鬼仔”很多很多,杀不完),但总算是为蛋正名。

蛋可吃、不可扔,扔了可能要吃5年牢饭(不加蛋),ok?

20190327 eggs internet.jpg
“禁止丢向政治人物”(Gong Simi Singapore)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