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孩子平均8岁就有手机 你的没有就输了

更新:
2019年03月22日 20:49
究竟几岁让孩子用手机最好?
我国孩子平均8岁就有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而全球总平均则也是10岁。(海峡时报)

究竟几岁让孩子用手机最好?

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泛滥的时代,出门在外,尤其在本地,几乎可以看到人人都在使用手机。事实上,根据调查公司WeAreSocial今年1月最新发布的东南亚地区互联网使用报告中就指出,新加坡有高达91%人口拥有智能手机,所以,你看到或听到或知道的“人手一机”现象,并非空穴来风,也不是幻觉或幻听。

虽然上述报告并没有列出拥有手机的不同年龄层,但美国科技巨头谷歌却做了这方面的调查。他们总共访问了400名新加坡家长及200名教师,接受调查的家长都至少育有一名18岁以下的孩子,最终发现,我国孩子平均8岁就有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

相较于其他受调查国家,日本小孩平均10岁才有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最迟的是印度尼西亚的孩子,但也在11岁就拥有,而全球总平均则也是10岁。换句话说,新加坡孩子是最早就“享受”到移动智能乐趣的一群。

我国家长管太松?

8岁的孩子当然不可能自己去买手机,一定是父母或长辈给的,若是从这点来看,是不是表示新加坡的父母在这方面管得比较松?太早就让孩子“全面”接触并拥有智能手机?可惜的是,谷歌的调查并没有说明孩子使用手机或平板电脑的“屏幕时间”(screen time)有多长,以及父母是否有加以管制,让我们这些旁观者无法定论。

不过谷歌却透露,有82%的新加坡家长认同孩子须要掌握数码技能和知识,才能在现今社会生存,这无疑显示了本地家长让小孩子拥有手机,似乎也是情非得已。尤其关系到孩子在社会立足的问题,出名“怕输”的本地家长不甘人后,甚至先“机”夺人,实是无可厚非。

孩子这么小有手机不乏充足理由

父母让小孩子拥有手机,理由其实不少,比如上述就是一个很“够力”的理由,此外,也有家长认为,现在的手机已经成了必需品,如果同侪有而我没有,会让孩子产生自卑感,甚至可能因为无法与同学分享社交媒体或打游戏,而被孤立,即使其他有手机的同学并非故意排挤,伤害或阴影也已经造成。当然,这种父母心态可能是过虑,也可能是过于保护孩子,但学校里的精神霸凌,即使是间接性的,能避免的话还是尽量避免的好。

还有,我国小学越来越重视资讯科技,有些学校会设立网站,或者与第三者网站合作,上传学习资料和功课让学生上网进行。甚至原本会分发给家长和学生的各类行政文件(包括通知书、同意书等等),也使用手机应用程式处理,若要训练孩子自己阅读这类文件,关注自己学校的动态,根本无法不给他们手机。

而最充分的理由,就是让在学校或外出的孩子,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联络父母。我们都知道,新加坡双薪家长很多,很多学生从小就要自己搭校车或公交或走路(如果学校靠近)往返,要是临时出了什么状况,起码有手机可以当场求救。在可以随时联络的情况下,无论是父母或孩子,都会比较安心,让孩子携带手机,因此成了必要。

父母要放松有错吗?

上述都是属于比较“正面”的理由,但还有一种,就是父母纯粹为了自身“轻松省事”而给孩子手机。比如我们常在购物中心看到小孩拿着手机打游戏,而大人就在同时做自己的事——shopping;还有同座吃饭时,让孩子盯着手机或平板电脑边看视频边进食,好让父母吃个“安乐饭”;甚至在家里给孩子手机玩,也是为了父母自己有时间放松休息。

究竟几岁让孩子用手机最好?
多久的“屏幕时间”对孩子来说才是健康的?(海峡时报)

像这样的情况,我们当然可以批评家长不对,但每日辛勤工作的父母,确实需要一点“我的间”(me time),这样想的话,又觉得似乎可以体谅。或许折中的办法是不要给,而只是“借”孩子手机或平板电脑,这样就至少可以掌控他们的“屏幕时间”,减轻“罪孽”。

最早18个月接触手机?

究竟8岁就给孩子手机或平板电脑会不会太早,这个问题似乎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事实则是这已经成为本地一个既定现象,我们能做的,不是去左右这个趋势,而是提供必要的指导,最大程度地减低孩子受到伤害的可能性。

媒体通识理事会就在网站上放了一套《数码时代育儿手册》,鼓励父母使用,好让孩子能在数码世界里安全愉快地成长。

其中,包括限制屏幕使用时间:最早18个月让孩子接触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18个月?是的,你没看错,原来媒体通识理事会的“放任程度”,居然比很多人想象的要宽很多,最起码笔者就没想过让一岁半的孩子接触手机或平板电脑,这也太早了吧?

究竟几岁让孩子用手机最好?
最早18个月让孩子接触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这是认真的吗?(海峡时报)

手册中也指出,孩子在5岁之后,就可能因学校要求而使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做功课,以致家长难以硬性规定使用时间,因此建议家长了解孩子的使用需求,制定孩子可以遵守的“合约”。

网络安全最重要

我国卫生部之前接连发生了三起资料网上外泄事件,更显示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所以手册自然不会忽视这方面的指导,包括让家长教导孩子设定“更难破解”的密码,并过滤网上儿童不宜内容,以及教导孩子保护隐私,不要在网上分享身份证号码、住址、电话号码等等。

无独有偶,谷歌的调查报告里,新加坡家长在给孩子手机或平板电脑时,最关注的问题,就是孩子的隐私与安全、他们是否分享过多信息,以及是否接触不当内容。

当我们昂然迈进数码时代,政府致力打造智慧国,小学生开始戴智能手表在餐厅付钱,人人在小贩中心买碗面都可以用手机付款的时候,无论我们多么的不愿意,相信未来的孩子接触智能器材的年龄,将会越来越低。时代巨轮向前推进,我们只能接受与面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