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老马为榜样 “L牌”部长也翻煎饼 媒体成代罪羔羊

更新:
2019年03月19日 15:31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
马国首相马哈迪表示他不责怪希盟部长讲错话,因为媒体总是在套部长的回应。“有时候,部长被媒体‘挑衅’,他们就回答了。媒体是故意的,要这些新人部长犯错。”(路透社)

“L牌”不是免死金牌。

马来西亚前财政部长达因形容,希盟政府的部长仍是“L牌”驾驶员,简言之,部长新手上路,请老百姓多多包涵,多多体谅,多给一点时间让他们熟悉环境,才能成为称职的部长。

20190319-Da Yin.jpg
马来西亚前财政部长达因。(互联网)

新手上路,多给时间学习,请多体谅,这几句话从希盟执政后几乎每天都会听到,基本上四面八方的人不曾间断地提醒老百姓不要对新政府太苛刻。

马哈迪:千错万错就是媒体的错

好吧,这些“L牌”犯错的话,我们就宽宏大量一点,给他们机会,不要穷究猛打,但说话要负责任应该是基本常识吧?希盟部长乱说话的例子多不胜数,恕不赘述,只是首相马哈迪表示他不责怪希盟部长讲错话,因为媒体总是在套部长的回应。老马说:

“有时候,部长被媒体‘挑衅’,他们就回答了。媒体是故意的,要这些新人部长犯错。”

有点奇怪且不负责任的说法,所以千错万错就是媒体的错?

媒体是政府下达政令或信息给老百姓的管道,媒体的职责就是从采访工作中找出关系到老百姓的信息,或让政府政策或法令能更清楚明了地让大众明白。媒体必须用不同方式来访问受访人,希望能让对方分享更多的有用信息,这是媒体的专业和工作。

硬要说是套部长的回应还不为过,只是‘挑衅’就有点过火,部长是小孩吗?什么该讲,什么不该讲,难道自己不能判断?记者来问你,你不予置评的话,媒体能拿你怎样?

“L牌”部长过度受保护,丢脸丢到国外去

老马过度保护的结果,只会让这些“L牌”部长无法吸取教训,就连简单的问题也无法清楚回应,更惨的是还丢脸丢到国外去。

20190319- Mohamaddin bin Ketapi.jpg
旅游、艺术及文化部长莫哈末丁哥达比(左四)在德国宣传及促销马来西亚旅游项目时与穿着马国民族服装的代表团成员合照。(欧新社)

日前在德国宣传及促销马来西亚旅游项目的旅游、艺术及文化部长莫哈末丁哥达比,被当地媒体询问马来西亚是否是同性恋者的安全旅游目的地时,他直指马来西亚没有同性恋。

他说:“同性恋?我不认为我们的国家有同性恋者。”

柏林晨邮报(Berliner Morgenpost)报道还指莫哈末丁哥达比表示:“我无法回答到底安全与否。”

结果过后得由旅游部澄清说,部长所指的是指马国并没有特别专注于给本地同性恋、双性恋及跨性人(LGBTQ)的旅游促销活动。

究竟是德国媒体语文能力不佳,问题问得不清不楚,害部长误会,还是用词不当,挑衅了部长,才导致部长丢出“惊”句?

多家媒体一起“误会”了年轻部长的意思?

那换个语文能力备受推崇且年轻有为的青年及体育部长赛沙迪吧。

青年及体育部长赛沙迪.jpg
赛沙迪去年出任青年及体育部长时只有28岁。(档案照)

结果他在出席与青年的交流会,针对有学院生指有公司指定应征者须谙华语,令巫裔毕业生失去应征机会一事,就回应说:“若公司征聘雇员时,特别注明应征者须谙华语,是种歧视行为,应受对付。”

报道也指赛沙迪还表示:“除了中国公司,马国人经营的公司或企业,不应强制应征者须谙华语,或来自特定族群。”

结果在希盟盟友民行党与在野的马华数名领袖批评下,赛沙迪澄清,并没抨击以华语为招聘条件的雇主,他发文告说,一些媒体错误诠释,断章取义他在彭亨州活动的发言。

他澄清,当时的发言,只是反对技职行业以语文掌握为招聘条件。他坦言一些行业如教育、国际关系及待客等,重视语文掌握能力,但强调,语文不应该成为歧视工具,特别是技职行业。“比起语文掌握,技职行业更重视技术能力。”

赛沙迪还希望媒体能够纠正失误的报道,但这不是他第一次需要澄清自己的发言,这次还是多家媒体一起“误会”他的意思,看来不只是一家媒体不够专业,也不止一家媒体和他无法“心有灵犀”,才会大家一起无法掌握他真正的意思。

当然发言后需要澄清的部长多不胜数,其实这在选前应该已有心理准备,为何?因为希盟大家长老马就是翻煎饼的翘楚,他认第二,没人敢认第一,反复自己说词的例子信手拈来就有国家车、森林城市不卖给外国人等,当然老马自有一番说辞,支持者选择相信是个人自由,但不以为然的人也不少就是了。

“L牌”不是免死金牌

试想想,这些初赴官场的部长就算不以老马为偶像,对当官发言的机会跃跃欲试之情可以理解,要争取机会让人民认识自己的也大有人在,结果却没想到需要先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或者和人沟通的说法技巧,结果弄巧反拙,没为自己添身价就算了,还拉低希盟的水准,成为希盟的老鼠屎。

不过,这也无所谓啦,希盟老大也是这样的Pattern,只是这些“L牌”部长终究道行不够,无法说出一堆似是而非的道理,最后只能终极一招,就是把责任推给媒体,反正是老马开的先例,也是他给的免死金牌。

“L牌”只是一个过渡,新手势必得学习成长,当个有担当的人,别把责任推给别人。请你们用心反思,就算真的是媒体错误诠释,部长是否可以吸取教训,从中找出避免“误会”重演的方法,更清楚明白地表达自己的意思,就算不能一锤定音,也别成为出尔反尔的无“齿”之徒。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