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羞啥?我的老板” 纳吉从过街老鼠变网红

更新:
2019年03月05日 13:21
“害羞啥?我的老板” 纳吉从过街老鼠变网红
马国前首相纳吉近日人气红不让。(马来邮报)

如何塑造一个谷底反弹的政治网红?

马来西亚真的是有趣的国家,纳吉在509大选前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结果在拖垮国阵61年的垄断政权后,就算官司缠身,也可以咸鱼翻身,还凭借着“害羞啥?我的老板”(Malu Apa Bossku)运动,为自己带来人气,摇身变成马国网红,实在令人咋舌。

509到现在也只是9个月时间,马国人从对纳吉深恶痛绝到如今如影随形地成为纳吉粉丝,转变之大让人咋舌。或许有人说,这不是同一批人,可能这批人原本就是对纳吉不离不弃的死忠粉丝,如今只是延续对他的忠诚表现。不过按照他现在的人气,不能否认的是其支持者逐渐增加,当中肯定有转身投诚者,或是从“不共戴天之仇”之人变成“麻吉”,态度转变之极端都让人觉得快精神分裂的人,这种异常引起不少评论家、社会学者的好奇,纷纷就此发表专业看法。

20190305 公众争相与纳吉自拍。南洋商报.jpg
纳吉最近出行很常引起轰动。(南洋商报)

有的说支持者以巫族居多,这可能是因为马来人比较宽容,愿意原谅犯错的人,还以马哈迪为例,因为当年马哈迪任相时其实也涉及不少贪污案,但他们仍然愿意给老马机会回锅当首相。

再来纳吉如今都是单独行动,和最让马国人感冒的夫人罗斯玛完整切割,不再像当首相时的“孖公仔”,比较不让人反感,较容易被接受。其次,纳吉如今“平民化”的作风,让人民感觉到纳吉愿意走入民间,愿意聆听民意,能代表人民发言。

20190305 najib-rosmah-bernama-031018.jpg
纳吉夫人罗斯玛普遍被视为票房毒药。(马新社)

按照这样的说法,笔者只能承认自己小肚鸡肠,不够宽宏大量,看到纳吉在社交媒体的活跃发言或自拍,甚至平民化地和儿子直播搭地铁,唯一的感觉是在演戏,在吸引大家的注意,企图力挽狂澜,就算不能东山再起,也要尽可能向死对头,也就是把他轰下台的希望联盟找碴,制造一切能力所及的麻烦。

走向民间的说法更好笑,纳吉现在不当官,当然只能一切平民化,因为他如今的身份就只是一般老百姓,要说他是潜在的戴罪之身也不为过,毕竟他身上背负着不少的控状。虽然被控者在被判罪前是清白无辜的,但如此多的控状就可看出他是个嫌疑极重的惯犯,请保持一点理性,就算未被定罪,也不代表纳吉无辜。

更别忘了纳吉并非大彻大悟后主动下台,他是穷全国人民的力量,一人一票地把他拉下来,纳吉还一度垂死挣扎,拖延出来承认败选,还打电话给牢内的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是最搞笑之作,竟然会绝望到用这招来企图扭转乾坤,真是异想天开。

这样的人竟会在下台后一夕顿悟,痛改前非,从坏人变成好人,你信吗?好吧,你相信人性本善,笔者比较负面,这样极端的人格改变,只相信是出现在港剧的“烂剧本”,不可能在现实社会中出现。

最厉害的是竟然出现纳吉是最称职人选来监督希盟政府的声音,理由是在野党当久后,一些领袖初尝政权在握的甜头,看见背后伴随着庞大的金钱与权力,往往把持不住,受不住诱惑而做出违背选民寄托的事。

若有个曾经执政的在野势力去监督,何乐不为?纳吉监督国家事务,与他背负贪污指控的罪名其实不冲突。因为监督国家大事,本来就人人有责,就算是一个身在牢狱的囚犯看见国家有舞弊贪污行为,他也有权力发言。指责与纠正国事,都是以国家利益为最大考量。

但重点是纳吉就是因为看重个人利益,忽视国家利益,才会涉嫌犯下贪污罪啊!没错,纳吉对贪污手法知之甚详,而且就算罪成,他也有权利和自由去对国家政策发表看法,但他是不少国策或事件的相关当事人,换言之,他并非中立立场,很难客观地去评论。

20190305 najib charged.jpg
纳吉面对多项贪污控罪。(中国报)

或者浅白地说,不少国策是基于纳吉执政时期所造成的国债基础上修正或实行,和纳吉执政时的策略不同,他的看法在所难免地夹杂着个人立场,或再小人之心一点,就会认为纳吉是在为自己平反,或者就是要故意唱反调,提出似是而非的论点来抨击希盟政府,搅局来的。

或者和希盟唱反调的纳吉所言才是事实,但他这样和希盟对着干,肯定动摇国人对希盟的信心,造成社会分歧和分裂。想想现在希盟在清理的正是他执政时留下的烂摊子,也正是纳吉当年的隐瞒,才造就现在的乱象或糟糕局面,如今被轰下台就来扮演慈悲为怀的人民代议士,就算纳吉没精神分裂,恐怕也造成人民的精神错乱,好难适应如此极端的改变。

古语“一次不忠,百次不用”是有点严苛,但要相信涉及如此多丑闻或官司的纳吉大彻大悟地改过自新,恐怕很难在短时间内无条件接受,所谓日久见人心,就花多一点时间观察纳吉的言行吧,别太早下定论,就看他还有什么把戏,就让我们理性地拭目以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