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不是法庭 别以为当键盘侠就是为民除害

更新:
2019年02月12日 15:54
网络键盘侠
(宋佳颖制图)

披着“仲裁者”羊皮的网络恶霸。

每当发生引起社会轰动的事故,不仅成为茶余饭后议论的课题,在社交媒体更是掀起惊涛骇浪,网民隐身在电脑后面发表伟论,这在如今高喊言论自由的社会不足为奇,也不应拦阻。

问题是,言论自由也要有个限度,一些网民在事情还没调查清楚前就未审先判,大放厥词,或是危言耸听,还对当事人人身攻击,打着为民除害的正义口号,在网上霸凌当事人。

20190212-网络霸凌.jpg
(联合早报)

更糟糕的是,当这样的行为“习惯成自然”后,一些“愤怒”网民开始不满网上留言批评的微弱效果,于是加码,开始发挥“CSI”精神,去挖出当事人的生平事迹,还有个人资料公诸于世,甚至把对方的手机号码和住址也放上网。

这时候就会出现更多的“正义之士替天行道”,发挥创意,从网上言语攻击到贴身骚扰,2014年的“森林黑店”事件,一名越南游客到Mobile Air商店购买手机时,发生店家额外收取保修费的纠纷。男子下跪哭求店家退钱,仍无法达成协议,最终经消费者协会介入后取回400元,550元不翼而飞。

Sim Lim Kneeling (Stomp).jpg
越南旅客彭万托和女友到森林商业中心一家手机店Mobile Air花950元购买iPhone6。怎料,店员却要求多付1500元保修费,旅客激动落泪跪地哀求,也于事无补。越南男子下跪磕头录像随即在网上曝光,画面中,男子失声痛哭向店员磕头,看了让人为之动容。(STOMP)

事件引起社会强烈反弹,该业者周邱仑遭网民人肉搜索,个人资料和照片公诸于世,还遭人恶整订购比萨,当事人过后报警,投诉遭网民骚扰。

20190212-周.jpg
林商业中心Mobile Air手机黑店老板周邱仑(Jover Chew)被指串谋四名店员,在10个月内欺骗26名顾客,以不法手段骗顾客以高价购买手机,涉案款项达1万6599元。他也被指羞辱女顾客,要她从地上捡起547元的硬币。周邱仑认下28项罪状,包括26项欺骗罪、一项刑事恐吓罪和一项杂项(公共秩序和骚扰)罪。法官于2015年11月30日判他坐牢33个月和罚款2000元。(海峡时报)

这是在新加坡的情况,但会不会在不久后,本地网民会觉得这样的恶作剧太轻微,不足以惩戒当事人,然后再加码?会不会因此仿效台湾乡民的做法?

恶人有恶报,要报就要快?

以台湾上个月短短7天3起虐童案来看,台南1月15日发生1岁6个月的小女童惨被未成年生母伙同表姊等人当成人肉沙包,活活虐打至死。13日新北市芦洲传出林姓狠父只为肉圆没加辣就爆打妻儿,9日永和淯薪托婴中心托育人员涉嫌以锅铲打幼儿脚底板。

20190115_taiwanchilliV2.jpg
台湾一男子(左)因不满肉圆不辣而暴打儿子引众怒,民众手捧辣椒排队要教训他。(曾庆祥制图)

孩子凄厉哭声、遍体鳞伤的幼小身体,透过网路传播,引起公愤,更挑动民众对社会正义不彰的敏感神经,于是透过键盘串连,拟藉私刑教训施暴者。

超过500名来自各地的网友集结台南警分局、殡仪馆与地检署,等着动手“执法”。也有上百名民众包围肉丸恶父住处,其中7名正义哥还闯入林男家中,将他痛打一顿,案发后肉圆爸与7位乡民分別被依涉及家暴伤害罪嫌、违反社会秩序维护法移送法办。

20190115  taiwan chilli crowd.jpg
台湾“肉圆男”住家外深夜11点热闹非凡,挤满了准备找麻烦的民众。 (互联网)

这样的现象被认为凸显了台湾民众对司法的失望与不信任,正不断扩大。中时电子报发起的网路投票《乡民怒揍肉圆爸 您挺不挺私法正义?》中,高达63.28%投给“挺恶人有恶报,要报就要快”这个选项。个中原因,受访律师认为,诉讼程序冗长,迟到的正义不是正义,才让私法正义诱惑人心。

新加坡的情况还不到这个程度,但若一直助长下去,难保不会从现在的恶作剧提升到肢体伤害的私刑程度。许多不幸案件,如虐童或醉酒开车撞死人的案件,的确让人看了为之心痛,人神共愤,但请保持冷静,请相信司法制度,让当局依法侦办严惩。

别靠片面之词妄下定论

网民终究不清楚实情,网上流传的信息难辨真假,人云亦云者不少,一般人也缺乏专业去查明真相,不能单靠片面之词就妄下定论,就算有视频也可能是动过手脚而被误导,也不了解背后是否有内情,切勿打着正义大旗,“大义凛然”地执行私刑,而去做违法脱序之事。

20190212-Cyber Bully.jpg
网络霸凌。(联合早报)

司法制度纵有不足之处,也应尊重并提出问题加以改善,而不是自己当仲裁者去惩罚你认定的万恶之徒,以暴制暴并不能解决问题或阻遏恶习,更让人担忧的是被激怒的网民钻牛角尖,一时的冲动就很可能铸成大错,错伤无辜,自己也因此锒铛入狱,那又是何苦。

你的所谓正义只在你的一念之间,那太过主观,更别把日常生活的不满转嫁到网路攻击作为宣泄的窗口,失去客观的判断容易走向偏激,你一言我一语地情绪鼓噪下轻易让人失去正确的判断能力,在这种情况下执行私刑极易擦枪走火,造成憾事发生。

以暴制暴,一不小心就会犯下杀人行为

凡事请三思后行,别发生《每日邮报》去年的报道中事,那就为时已晚。据报道,一名曾残忍杀害儿童的男子在蹲监狱33年后获释,不久后发现他在新家被刺死。死者是54岁的大卫,他向新邻居吹嘘他杀了一名士兵,才在监狱待了33年。

邻居们有所怀疑,于是在谷歌上搜了他的名字,查到了他入狱的真实原因是因残忍地谋杀17个月大幼童而被判终身监禁。三名邻居因此涉嫌诱骗他到寓所看戏,然后联手将他杀害,过后三人皆被控谋杀。控方指死者的身上有至少150处伤口,且指甲“全被拔掉”。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