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江山爱美人,马国最高元首退位引热议

更新:
2019年01月07日 19:21
马来西亚元首苏丹莫哈末五世陛下退位
马来西亚国家元首苏丹莫哈末五世陛下1月6日退位,成为马国独立61年来第一位退位的在任国家元首。(欧洲新闻社)

有得必有失。

马国新闻真的非常精彩。除了政坛话题不断,昨天国家皇宫竟丢出国家元首苏丹莫哈末五世陛下退位,即日起生效的震撼弹。

Malaysia Muhammad V Sultan.jpg
国家元首苏丹莫哈末五世陛下1月6日退位。(法新社)

虽然此前一周这个传闻就此起彼落地流传,但一旦证实苏丹莫哈末五世成为马国独立61年来第一位退位的在任国家元首,仍在马国掀起了惊涛巨浪。

最新消息是马来统治者今早召开紧急会议,商讨继任者人选,最终决定在1月24日选出新的最高元首。

最高元首为马来西亚的国家代表、立法和行政的最高决策人,但实权落在首相,也就是马哈迪手中。另外,最高元首也是马来西亚伊斯兰教领袖兼武装部队统帅。

Sultan+PM+DPM.jpg
苏丹莫哈末五世(中)与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左)与副首相旺阿兹莎。(星洲日报)

这样一个精神领袖,就像英国的英女王般在国内拥有非凡的地位,就算没有实权,依然是马国人人敬仰的国家领袖,如今却传出和俄罗斯选美女郎结婚引起哗然,接着在没有任何解释下退位,怎么可能不引起热议呢?

首个单身元首成首个退位元首 传密婚风暴逼退莫哈末五世

马来西亚的国家元首职位,是由全国9州的世袭统治者轮流选举,每任任期长达5年,在2016年12月上任的苏丹莫哈末五世也成为马来西亚建国61年以来,唯一一位“主动辞职”提早退位的最高元首。

Istana Negara.jpg
马国九州王室的统治者1月24日将在国家皇宫选出新的最高元首。(欧洲新闻社)

尽管皇宫声明中,并没说明莫哈末五世辞职的理由,但海内外媒体却都认为:莫哈末五世去年年底瞒著马国政府与其他统治者们在俄罗斯和辣模“密婚”一事,应该是促其辞职的最主要原因。

不说不知,今年已踏入50岁的莫哈末五世在35岁时曾迎娶来自北大年的泰裔女子康莎达,康莎达成为丹州王室的成员之后,尊称为东姑茱拜达。她本身毕业于玛希多大学,是北大年一名前任国会议员的女儿;惟俩人之后已离婚。

2016年10月14日,苏丹莫哈末五世当选为第15任马来西亚国家元首,在2016年12月13日宣誓就任,并在2017年4月24日加冕,因他已离婚,是马来西亚史上第一位单身的国家元首。

去年5月马国社交媒体一度流传指公正党主席安华的长女“烈火莫熄公主”努鲁伊莎将嫁给莫哈末五世陛下的谣言,但遭后者严词否认。

努鲁伊莎.jpg
努鲁伊莎。(互联网)

不过,最劲爆的还是去年11月以健康理由而请假2个月的莫哈末五世竟在“看病”的这段期间,各家媒体却突然接到非官方的影音照片,直指“49岁的苏丹莫哈末五世已在2018年11月30日,在莫斯科与25岁的俄罗斯女子沃沃蒂娜(Oksana Voevodina)结婚。”

20181129_royal_cover.jpg
据英国媒体《每日邮报》报道,马来西亚国家元首苏丹莫哈末五世(Muhammad V of Kelantan,49岁)本月22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迎娶了小他24岁的2015年俄罗斯小姐Oksana Voevodina。两人在莫斯科近郊Barvikha一个奢华的音乐厅举行了盛大的婚礼。(互联网)

结婚消息传出后,“准元首后”沃沃蒂娜立即被媒体挖出从小到大的背景,包括过去曾是俄国选美王后、曾选上莫斯科小姐、曾是真人实境秀模特儿、曾以大胆私生活与大尺度影片於俄国演艺圈的知名往事,再加上沃沃蒂娜“外国人”身份,都让人质疑担任元首后的适合性,即便媒体报道称她已转成伊斯兰教徒。

20190107-Oksana Voevodina (sexy).jpg
沃沃蒂娜在社交媒体Instagram上载了许多大尺度的性感照。(互联网)
Oksana Voevodina.png
沃沃蒂娜的Instagram账号去年12月初仍然对外开放也有上百条贴文,如今已设定成私人账号,必须得到许可才能浏览内容。(Instragram)

这样香辣的背景要担任国家代表的另一半,就算只是一名部长的配偶恐怕也会在马来社群引起争议,更别说莫哈末五世据悉“密婚不宣”的反常态度,事先没报备,结果上至马来统治者,下至马国人都是从外国媒体得知元首大婚之喜(因为马国报章都没报道),实在怪异。


逼得老马也只能尴尬地表示:

“我们真的不知道元首目前的婚姻状况。”

也就在上周,媒体突然爆料说莫哈末五世将引退的消息,老马照旧表示对国家元首苏丹莫哈末五世陛下有意退位的传言并不知情,并补充他没有收到来自皇宫的公函或通知。相反的,据他所知,陛下已经恢复履行职责。

结果,言犹在耳,国家皇宫王室事务协调官旺阿末达兰昨午就发文告指出,苏丹莫哈末五世卸下第15任国家元首职务符合联邦宪法第32(3)条文,即国家元首的任期为期5年,但可以随时通过亲自签署的信函辞职,信函需交到马来统治者理事会。他退位后,成为马国任期第二短的国家元首,共2年24天。

和新政府关系微妙,老马是元首退位推手?

作为虚位元首的莫哈末五世,与目前因贪腐而身陷调查的前任首相纳吉互动相当密切,但与马哈迪的关系则一直相当紧张。

像是2017年的加冕仪式上,莫哈末五世就临时撤回了给马哈迪的观礼邀请;后来在2018年大选中,马哈迪虽然率领希盟大胜,但在任命新任首相的过程中,莫哈末五世也微妙地多次推迟对马哈迪的组阁邀请仪式,双方略显紧张的关系,也让外界多有揣测。

Mahathir sworn in.jpg
马国回锅首相马哈迪(站立者左一)去年5月宣誓就职首相前,从苏丹莫哈末五世(站立者右一)手中接过任书。(法新社)

在这回的密婚风暴中,马哈迪也采取了“袖手旁观”的态度,除了多次公开表示“不知情”外,老马上周帖文强调“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也就被海外媒体顺水推舟地解读为:首相公开对王室施压。

不过《透视大马》报道说,苏丹莫哈末五世对“密婚风暴”消极暧昧的处理态度,统治者会议内部都难以谅解,民间亦有保守派舆论暗自讨论起了“罢免元首”的可能性。因此苏丹莫哈末五世的提前离任,也就成为政坛内心照不宣的“时间问题”。

20181129_convert.jpg
据悉,为了顺利嫁入马来皇室,Oksana今年4月改信回教,并把照片上传到自己的推特。(Oksana推特)

其实把老马在社交媒体的该篇帖文解读为向王室施压有点牵强,但就算本意确是如此,但在法律并没规定最高元首不能与外国人结婚,至于民间的罢免声浪,只会被当作“毫无道理也没有法源依据”,作用不大,因此元首最终的辞职决定,应该是来自统治者的压力。

哎呀,若这段婚姻没问题,莫哈末五世为何秘而不宣,还要以身体不适需接受治疗来告假?这可是普天同庆的好消息呢。再来,大婚照片都在社交媒体广泛流传,还不让马国媒体报道(或者是马国媒体没办法证实而不报道),莫哈末五世不会单纯到认为只要不承认就没事了吧?

20181129_collage.jpg
(互联网)

身为一国元首,万万不能以私事或个人隐私,作为不公开婚事的理由,更何况他的另一半可是马国一国代表的老婆呢,这已不是你一个人的事情了,这关乎马国的国誉。再来,如果广传的照片是被被加工,遭有心人士诬蔑,那就站出来否认,把始作俑者告上法庭。

更别说了解马国的人都知道,马来人占了人口的大部分,而马来社群中传统保守的马来人比例不小,要他们接受代表马来西亚和伊斯兰教领袖偷偷娶了一个“衣不蔽体”的辣模,实在太挑战他们的接受度了。

在传统马来社会奉行的“男尊女卑”观念,很难仿效美国民众接受第一夫人梅拉尼娅那样去接受沃沃蒂娜,更糟的是莫哈末五世是来自最封建保守的吉兰丹州,难度更大。

最热接替人选:柔佛苏丹PK老马

马来西亚宪法专家及马大法律系讲师阿兹米沙隆博士告诉《星洲日报》,若按传统传位模式,莫哈末五世退位后应由彭亨苏丹阿末沙接任,但他年事已高,因此很可能由柔佛苏丹依布拉欣接任国家元首。

彭亨苏丹阿末沙.jpg
彭亨苏丹阿末沙。(互联网)

根据惯例,马来西亚历任最高元首依次由森美兰、雪兰莪、玻璃市、登嘉楼、吉打、吉兰丹、彭亨、柔佛与霹雳九个州的马来统治者轮任。

马来统治者会议向来以秘密投票方式遴选国家元首,投选标准包括候选人的身心健康与资历,历来也有选举最年长者的不成文惯例。候选人必须获得至少五名马来统治者支持才算过关。

阿兹米说,若按传统传位模式,莫哈末五世退位后应由彭亨苏丹阿末沙接任,再轮到柔佛及霹雳苏丹。但阿末沙年事已高,因此很可能由柔佛苏丹依布拉欣接任国家元首。

“国家元首轮任并没有固定模式,因此下任国家元首未必是彭亨苏丹,因为彭亨苏丹年事已高。我认为柔佛苏丹很可能被推选接任国家元首。”

柔苏丹依布拉欣.jpg
柔佛苏丹依布拉欣。(中国报)

哇,这肯定将是这起“闹剧”的另一高潮戏码,有谁不知柔佛苏丹和老马的牙齿印最深,一旦由柔佛苏丹依布拉欣·依斯迈接棒,肯定有更多“好戏”上演。

不说他们过往的恩怨,其实现在两方已擦出不少火花,从新马课题、君主立宪制度到最近的龟咯岛国家公园课题,加上敢怒敢言的柔佛王储东姑依斯迈也插一脚,柔佛苏丹及王储和老马的争锋相对已是层出不穷。

一旦柔佛苏丹依布拉欣·依斯迈出任最高元首,和老马争执的课题恐怕更多,到时两方的冲突肯定更激烈,搞不好还一天一小战,三天一大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