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长黄永宏搞“四角关系” 美国中国印度赶场忙

更新:
2018年11月22日 20:47
黄永宏今年10月在北京八一大楼同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许其亮会面,双方互赠礼品。
我国国防部长黄永宏今年10月在北京八一大楼同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许其亮会面,双方互赠礼品。(黄永宏面簿)

部长为何如此多情?

如果你误把国防部长当外交部长,那不让人意外。追踪黄永宏部长的面簿贴文不难发现,短短四个月内,部长就勤跑太平洋两岸,去了三个大国——美国、中国、印度。

部长做什么呢?忙着搞“防务外交”:巡视军演、参与论坛、与重要人物会面……

(红蚂蚁去年写过一篇题为《“猛男+暖男”:“小红点”国防部长为何成“空中飞人”?》的稿子,可以看看刷新记忆。)

8月:美国

1日至4日去了夏威夷展开工作访问,视察新加坡海军参加环太平洋多边军演(RIMPAC)的情况,并走访美国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

NEH RIMPAC ST.jpg
黄永宏和参与环太平洋多边军演的新加坡海军人员交流。(国防部)
NEH and Mattis Spore.jpg
今年10月,亚细安防长会议(ADMM)和亚细安加八国国防部长会议(ADMM-Plus)在我国举行。黄永宏与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会面。(黄永宏面簿)

今年共有25个国家参与环太平洋多边海军演习,其中东南亚国家是历来最多的。据《联合早报》报道,除了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及菲律宾派军舰参加,文莱、泰国及越南也派遣军事人员到美国军舰上执行任务,越南还是首次参加。

黄部长说,

身为今年的亚细安国防部长会议主席国,新加坡对于东南亚国家积极参与环太平洋多边军演感到鼓舞。这凸显亚细安非常支持美国与本区域的军事互动,也肯定美国在区内持续扮演重要的角色。

亚细安各国参与了这场美国主导的军演后,接着就跑到中国广东参加另一场军演,两个“朋友圈”都要顾到顾好。

10月:中国

黄永宏部长10月22日至26日访中国,视察在广东湛江举行的首届亚细安—中国海上联合军演、出席在北京的香山论坛,并同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许其亮会面,以及和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举行双边会晤。

湛江市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南海舰队总部所在地。亚细安和中国在湛江举行联合海上军演,创下了亚细安与单一国家进行联演的首例,这也是新加坡以亚细安国防部长会议轮值主席的身份,积极促成的成果。

在北京举行香山论坛上,黄永宏鼓励中国更积极参与军事对话,多与他国军方接触。他引述二战时英国首相丘吉尔的名言:“吵一架总比打一架好。”

china asean ex CNS.jpg
中国-亚细安“海上联演-2018”实兵演练10月25日至26日在湛江以东海空域演习区展开。图为中国海军综合补给舰军山湖舰(右)与新加坡海军“忠诚”号护卫舰(左)补给机动占位演练。(中新社)
NEH and WFH in Spore.jpg
亚细安加八国防长会议(ADMM-Plus)10月在我国举行期间,黄永宏宴请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左二)。(黄永宏面簿)

一回生、两回熟。多见面关系就会好。黄永宏在北京与魏凤和会面时,对方就说,一周内见两次面让他感觉非常亲切。因为在那之前,魏凤和率团到我国参加亚细安加八国防长会议(ADMM-Plus)并首次正式访问新加坡。

对于这趟中国行,黄永宏在面簿上这么总结:

“此行成果丰硕,希望能加强新加坡同中国的军事合作。”

还记得黄永宏和中国前国防部长常万全熊抱、牵手的画面吧

NEH and CWQ.jpg
黄永宏去年9月22日与时任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右)在北京八一大楼热情拥抱。(互联网)

这次和中国军方领导人见面虽然没有公开展示“兄弟情”,但从媒体的报道判断,两人会谈的气氛是融洽的。

11月:印度

18日至21日到访印度维沙卡帕特南市,并巡视新印常年双边海上演习“SIMBEX”。黄永宏也和印度国防部长希塔拉曼共同主持了第三届新印防长对话。

会后,两位国防部长发表联合声明说,印度在区域安全框架中继续扮演积极角色,明年将连同新加坡和泰国在安达曼海举行首场三边海上军事演习。

NEH india Mindef.jpg
黄永宏(右二)和印度国防部长希塔拉曼(左二)共同主持第三届新印防长对话,并见证了新印双方代表交换经更新后的陆军双边协定。(国防部)

黄永宏说:

“新加坡非常支持印度在印度太平洋地区扮演重要的安全角色。我们在地理上拥有共同的安全利益,马六甲海峡和安达曼海这段不间断的水域是航行要道。”

“SIMBEX”今年步入第25个年头,黄部长在我国海军总长柳俊泓少将和印度海军参谋长的陪同下,见证我国隐形护卫舰坚信号(RSS Steadfast)发射ASTER型舰对空导弹和印度军舰发射闪电型(Barak)反导弹等方面的演习。

NEH SIMBEX.jpg
黄永宏在孟加拉湾巡视新印常年双边海上演习“SIMBEX”。(黄永宏面簿)

防卫外交之道是啥?

各位蚁粉如果读到这里还没有睡着,你们脑海里出现了什么关键词?

正确答案:平衡。

黄永宏部长依循我国的平衡防卫外交原则,忙着在美国、中国、印度之间赶场。“小红点”自建国以来就采取等距离的平衡外交政策,在防卫外交上也如此。合纵连横,推进大国平衡外交,除了为拓展自身外交空间外,也可推动区域势力的均衡与稳定。

在夹缝中生存是小国的命运,也考验小国的智慧;“选边站”,从来就不是小国的选择。

中国步步崛起,美国步步提防,中美贸易战会不会引发新冷战?澳大利亚、印度、日本和美国的“四国联盟”(Quad)会不会成为亚洲版的“北约”?中国的“一带一路”和美国的“印太战略”又如何相互抗衡?

地缘战略形势的演变都会加重本区域国家在外交上选边站的压力。而对小国来说,面对压力就更是要站稳立场,积极扩大“朋友圈”,保持独立、自主、不选边站的外交政策原则。

红蚂蚁的小伙伴笑说,原来多情的黄永宏部长在美中印之间忙着搞“四角关系”啊。确实如此,而且是难度颇高的平衡四角。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