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党新一届中委会选举结果联想官二代

更新:
2018年11月16日 20:57
前教育部长李玉全的公子、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没有进入新一届行动党中委会。
前教育部长李玉全的公子、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没有进入新一届行动党中委会。(海峡时报)

行动党干部对官二代有保留?

前教育部长李玉全的公子、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在人民行动党新一届中委会选举中落选。其他没有获选进入行动党权力中枢的中委会的第四代领导层成员,还有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交通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等。

这让人联想起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刚发行的授权传记《高难任务:吴作栋传》里头的一段记载。书中第二部分第五章“安顺”,记述了负责1981年安顺补选的吴作栋,对于意外败选的反省。工人党的惹耶勒南在三角战中,以7012票对6359票,击败了行动党候选人冯金兴,成为新加坡独立后首位反对党议员。

PangKimHin SC.jpg
1981年安顺区补选,行动党意外落败。成绩揭晓后,时任行动党组织秘书吴作栋和候选人冯金兴接受记者访问。(星洲日报)

根据吴作栋的描述,行动党败选的原因有好几个,其中最吸引人莫过于候选人的品质。当年32岁的冯金兴是行动党建党元老林金山的外甥。吴作栋说:“林金山对于冯金兴有所保留。他说冯是有钱人家的孩子——阿舍仔(闽南语)。”但是李光耀认为他适合当候选人,因为他表现自信、能言善道,而且有国民服役经验。李光耀希望借此表达行动党对国民服役的支持。

但是当竞选一开始,冯的弱点马上暴露出来。安顺选区以劳工阶层选民为主,但“冯会乘坐一部大汽车来,而他那身穿着,就是格格不入。你是个富家子,走起路来也与众不同。”吴作栋说,冯也带来自己的人马助选,但是他们也都是一群家境不错的专业人士。行动党在该区辅选的干部王雅兴说:“他们都是开着捷豹(Jaguar)车子来。”

Desmond Lee zb 1.jpg
今年9月,李智陞出席MDAS Live Above Carnival,并体验坐轮椅完成运动项目。(联合早报)

除了都是部长的亲属,李智陞与冯金兴大概也就难以类比了。我自己和周边的亲友对李智陞的印象很好,觉得他谦卑有礼,完全没有部长儿子的架子。显然他也有很好的能力,否则也不会那么快就担任部长职务。

但是,行动党的干部显然对于属于官二代的李智陞有所保留。印象中,李玉全也是一名好好先生,可是他似乎在担任部长期间没有什么突出的政绩。李智陞还在政治事业的起步阶段,未来的表现将决定他的前程。至少至今为止,行动党的多数干部并不认为他应当进入权力中枢。

尽管从唯才是用的原则讲,真正的公平做法应该是内举不避亲,不能因为某人是官二代而遭遇歧视。可是在一般的观感上,除非特别出类拔萃,否则新加坡人还是对于政治上的血缘关系有一定的保留态度。这或许也是一个民主社会所应有的本能,在这个意义上,行动党还是保留了创党的某种理想性格。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