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军训意外 勿让捐躯士兵白死

更新:
2018年11月06日 17:15
新加坡国防部为在野外军训中意外丧命的国民服役士兵刘凯(Liu Kai)举行军事葬礼
据《联合晚报》报道,国防部今午为在野外军训中意外丧命的国民服役士兵刘凯举行军事葬礼。刘凯患癌的母亲坐在轮椅上,与超过百名亲友和武装部队代表一同送刘凯最后一程,场面哀切。(联合晚报)

应考虑类似台湾的国军“忠烈祠”做法。

超过上百名亲友和武装部队代表,今天送22岁国民服役士兵刘凯最后一程;武装部队也以军礼送别。刘凯在10月3日早上,于惹兰慕莱军训区进行野外训练时发生意外丧命。

新加坡国民服役士兵刘凯在野外军训中意外丧命
超过上百名亲友和武装部队代表,今天送22岁国民服役士兵刘凯最后一程。(新明日报)

刘凯所属的陆军也暂停了海内外一切军训。《联合早报》报道,陆军总长吴仕豪准将表示,陆军将从士兵、长官和教官,以及体制层面为安全工作把关;在确认所有安全措施到位之前,陆军将不会恢复暂停的军训。

吴仕豪说,军中安全是指挥官的责任,他本身也向长官强调,军训务必以零死亡为目标。这是个崇高且近乎不可能的任务,但是对于维护家长对武装部队的信心,却是必要的表态。武装部队暂停一切军训的决定,也是慎重的,代表对包括刘凯等捐躯士兵的尊重。

新加坡国民服役士兵刘凯在野外军训中意外丧命
刘凯生前照片。(国防部提供)

残酷地说,一个冷血的现实是,无论安全措施多么充足,军训致死意外很难不发生。所谓“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军训的目的就是提高士兵在战场的存活率,所以必须具备一定的真实性。这自然使得军训的意外和伤亡风险提高。

以全球军事霸权美国来说,根据今年5月的一份报告,尽管美军在世界一些地方介入军事冲突,比如阿富汗,但是自2015年以来,死于军训的美军人数却超过了死于战场的士兵。这个趋势已经引起美国军方和国会的关注。或许我们可以猜测,正因为美军军训严格,所以战场存活率高;但是代价却是平日的训练容易导致意外死亡。

所以尽管新加坡武装部队设定军训零死亡的目标,在情理上是正确的,在现实上却未必能达到——除非武装部队降低军训标准和真实度,可是这将影响武装部队的备战能力。当然,在军训时采取更多的安全措施来降低意外的概率是应该的,也是负责任的做法。

如果我们正视军训存在死亡风险,那么应该关注的问题是如何善后,特别是对捐躯士兵家属的照顾——无论是物质上还是情绪上的。武装部队必须提高士兵的意外保险额,确保一旦士兵捐躯,他们的家人有足够的赔偿。特别是不少国民服役人员的家境不好,很多家庭还准备依靠他们来供养;因军训为国捐躯,国家有责任照顾这些家庭。

武装部队用军礼送别的做法是一种进步,今后或许也应该考虑类似台湾的国军“忠烈祠”做法,把独立至今为国捐躯的士兵名字集中纪念,好让后人知道他们的伟大牺牲。不是战死沙场的才算为国捐躯,为了保卫国家而刻苦训练却意外死亡的士兵,也值得国人敬仰。

新加坡国民服役士兵刘凯在野外军训中意外丧命
刘凯的棺木被台上灵车,母亲崩溃大哭,大喊:“我的宝贝儿子,我的宝贝儿子太惨了”,令人感到心酸。(联合晚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