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清木和李显扬在西海岸小贩中心吃早餐,然后呢?

更新:
2018年11月05日 15:41
新加坡前总统选举参选人陈清木医生与建国总理李光耀次子李显扬在西海岸熟食中心共进早餐
(陈清木面簿)

下一届大选很精彩。

星期天(4日)早上,各路媒体没得休。早餐时间刚过,就争相报道一则有趣的早餐新闻——陈清木和李显扬在西海岸小贩中心吃早餐。

大新闻吗?算不上,但“陈李会”很吸睛,因为两个都是公开和体制闹翻的前体制中人。一个是和哥哥李显龙总理及大嫂何晶失和的李家成员,一个是站到人民行动党站对立面的前行动党阵营国会议员。这两个人走在一起,马上让人联想到“反对阵营”或“反体制”的字眼,甚至有网民想得更远:“要筹建新政党吗?”

两个身份特殊的大男人凑到一块儿是为何事呢?

李显扬事后并没有发面簿说明,倒是陈清木在面簿上发了四几张照片和两段文说,“聊天下风云、谈岛国时政”。想必很多蚁粉和红蚂蚁一样,看到“陈李会”脑袋里很快就产生了四个“为什么”?

1)为什么约在西海岸?

这个答案应该很简单,因为这里曾经是陈清木的堡垒。

红蚂蚁在这篇文章中就提过了,现年78岁的陈清木从1980年起,代表人民行动党六次出征亚逸拉惹单选区,次次都以七八成以上的高票当选,战绩彪悍。他在2006年他退休后,亚逸拉惹并入西海岸集选区。

所谓“西线无战事”,西海岸集选区过去一直是行动党的“安全区”,而且过去21年是由行动党老将,前贸工部长林勋强和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坐镇,其他成员是胡美霞和郑德源。行动党在2015年的选举中面对革新党的挑战,仍队以78.6%的高得票当选。

新加坡前总统选举参选人陈清木医生与建国总理李光耀次子李显扬在西海岸熟食中心共进早餐
人民行动党的西海岸集选区团队在2015年大选中击败革新党团队,易华仁(左二)、林勋强(左一)、胡美霞(右二)和郑德源宣布当选后,发表胜选演讲。(联合晚报)

随着林勋强卸任,西海岸在下届选举中估计就由易华仁一人压场。如果陈清木和李显扬真的强强联手,那“西线无战事”肯定变成“西线战事吃紧”。

有网民俏皮问,为何“陈李会”不去宏茂桥随便一个小贩中心会面?那是李显龙总理的选区,想直接踢馆吗?

2)为什么约在小贩中心?

陈清木说,到小贩中心是他建议的,而且李显扬也想念邻里的本地小贩美食。

是为了美食而去的吗?估计不是。

是为了展示陈清木和李显扬亲民或者是low SES的一面吗?或许是,但肯定不是主要原因。

一个比较可能的原因是想制造更大的声势吧。比起餐馆相对隐秘的设计,小贩中心是开放式的,很容易被人注意到,也更容易造出更大的声势。

比如说,有公众看到两位名人,想要一起自拍、合照啦。而且还能制造边走、边和民众挥手或握手的场面,好像当事人有一定的民意支持度。

眼尖的网民还留意到,《海峡时报》的照片不是取自陈清木或任何网民的面簿,而是海峡时报摄影记者拍的。这说明什么?海峡应该是事先就收获“情报”,至于是哪一个阵营故意放的风声,那就要问问陈清木或李显扬了。

如果确定是刻意放消息,那肯定就是制造声势了。从陈清木高调发文,而李显扬面簿一动未动的情况判断,陈营放消息的可能性高些。是玩真还是玩假,就要看后续动作了。

3)为什么不是两男单独约?

从陈清木发布的照片看,那不是一场“四眼会”,更像是一场七八个人的早餐会。为何需要这么多人一起开会?

膝盖反应是,人多可以壮大声势。是纯粹就国事天下事交换意见,还是在讨论反对阵营的下一步行动呢?看看早餐会的出席者有哪些,或许能给出答案?

有网民认出照片中人还包括曾经入禀高庭起诉国防部侵犯其公司专利的陈崇铭医生,以及在2011年大选代表新加坡民主党竞选的教师李娟。

据《联合早报》报道,陈崇铭说,他与陈清木和李显扬都相识一段时间,并重申“这只是好朋友之间的一顿早餐”。他也指出,自己是以“热心公民”的身份出席,并不打算从政。

另根据网上信息,李娟已经离开民主党,但不确定是已另投别的反对党还是不属于任何政党。李娟是伦敦经济学院的毕业生,曾经在金融管理局工作三年。报道没有说明李娟是不是纯粹是以“热心公民”身份出席。

陈清木和陈崇铭都是医生,李显扬和李娟也都是专业人士,看来这个早餐会的思想交流质量相当高,不只是讨论他们桌上的咖啡或粥有没有涨价的民生课题而已。如果这四人凑成一队,再加上一个少数种族代表,就可以竞逐一个五人集选区了。当然,这只是如果。

一般来说,政治上真正的运作和协商都是在台面下或幕后进行的,不会轻易拿出来公开展示。通常能公开展示的有两种可能,一是实的,已经水到渠成,可以公开宣布消息了;二是虚的,故意壮大声势或释放探风气球测试舆论反应。

4)为什么网民这么high了?

看看陈清木的那则贴文就知道网民很high了。截至今早,就已经有获得6500个表情包、1800多个转发和471个留言。红蚂蚁的朋友圈也是一大堆人在转发。

反对阵营人士更是兴奋,曾经代表革新党出征上届全国大选的吴家和(Gilbert Goh)在面簿上说,

“这可能是工人党赢得阿裕尼集选区以来,最好的消息了。真的是梦幻组合,如何李显扬和陈清木可以联手...新加坡有救了!”

可以想象,长期对政府不满的人一定很high,一个前行动党议员、一个是李家成员,这不就是体制精英分裂、另起炉灶挑战政权的征兆吗?我们的邻国马来西亚新政府希望联盟,不就是因为体制精英闹分裂,而把老牌的国阵给拉下台的吗?

红蚂蚁在这篇文章中提过,陈清木的能量不能和马哈迪相比。至于李显扬,国务资政吴作栋在他的新书中透露,他认为李显扬若从政,表现将不如哥哥李显龙。老吴的这个评断是否正确,见仁见智吧。但从网民的反应判断,不管李显扬有没有兴趣加入反对阵营,在幕后当师爷或露面参选都好,他将背负“姓李”的包袱。

也就在这个贴文下,有网民回复说:“我知道李显扬是个好人。但拜托,不要再一个姓李的了。不要他的儿子。拜托拜托。” (类似留言不少)

“陈李一会”激起了不少舆论涟漪和想象,然后呢?然后就没有然后?还是真会有所行动呢?

无论如何,这相信不会是陈清木最后一次找人在小贩中心“聊家事天下事”。他的面簿留言结尾这句话说明他雄心壮志仍在:“我将定期在邻里与朋友共进早餐和午餐。”

2011年挑战总统宝座失败,去年民选总统启动“保留选举机制”导致他总统梦碎,似乎都没有浇灭他的政治热情。今年7月,本地七个反对党组成联盟并邀请陈清木领导,但据《联合早报》今天报道,组建联盟的进度似有停滞不前之象。如何是好?以78岁高龄而言,下一届选举或许就是陈清木的最后出击了。

和李显扬吃粥之后,下一个会是谁呢?要让网民high爆、要真的让执政党焦虑不安的话,就必须拉到一个人民行动党阵营中的现任议员倒戈,这估计很难很难。

最大赢家?有可能是那个粥档

到现在为止,“陈李会”的最大赢家有可能就是那家卖粥的摊位,这个留言在面簿上到处见:

“到金文泰西小贩中心的民记粥档,尝一尝他们(陈清木、李显扬等人)吃过的粥,每周二至周日营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