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假”就打 不能选择性打假 

更新:
2018年09月24日 13:19
PM Lee Hsien Loong - Happy Mid-Autumn Festival
李显龙总理(前排左三)周末在碧山——宏茂桥公园与5000多位居民一起欢庆中秋节。(海峡时报)

今天的网民是皇帝。

总理年薪达450万元?

不久前,网络上疯狂谣传的消息转发得快,一来是很多人信以为真,二来这样的信息具爆炸力,很多人以转发为快,好料应该第一时间跟朋友圈“分享”。

由通讯及新闻部管理的打假网站 Factually 日前终于出来澄清,总理的薪水含花红为220万。网站解释,总理的薪金为初级部长年薪基准(MR4 benchmark)的一倍,即220万元,其中已包括花红。总理并没有个人表现花红,因为没人可评估总理的表现,但总理可获得国家表现花红。

对于网上的可疑信息,一般受众不知道如何求证,有时也不在意信息的真假,最方便的便是等待假消息的受害方自己去澄清。

Factually.png
Factually网站。(Gov.sg)

政府有个打假网站Factually,相信知道的人不多。有关政治领导人的薪金,也没有多少人会认真地去上网查找主流媒体过去的报道或是什么白皮书之类的资料,因为这需要时间去详细阅读和消化。

网民的习惯是看碎片化的信息,并凭着碎片化的印象得出碎片化的结论。那些相信总理年薪达450万的人肯定也会以为总理有所隐瞒,做事不透明,一年真正收入多少钱不敢让人民知道。轻信谣言者也自然而然会生出“仇富”心态,这也正是散播谣言者所要达到的目的。

研究网络假信息的国会特选委员会日前把包含22项建议的报告书呈给国会,其中一项建议是立法制裁假信息传播者,迅速阻断讯息的传播和影响。

立法的建议几乎是预料中的事,如果现有的法律已很够力的话,网上假新闻假消息就不会越来越猖獗。因此,新的立法必须够具体够阻吓力,才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像捏造总理年薪,凭想象给总理和部长“加薪”的谣言的严重性如何裁定在新的立法下也应该有个标准。又诸如分裂社会、颠覆国家主权、引发人民仇恨政府的谣言,其性质如何界定,新法应该有个明确说法,也好让网站经营者有个底。

新法除了要对散播谣言者起到阻吓能力,也要能使到网络平台发挥更大自律精神。

网络世界的另一个现象是,来自的外国的信息,隐含着他们本身的政治议程,企图影响本地人对外交课题的看法。诸如中日关系、中美关系,单看一面之词,无法洞察更深入的真相。

Social.jpg
网络世界充斥着真假消息,难以辨别真伪。(互联网)

今天的信息爆炸时代,人们的价值观受潜移默化而不自知,非宗教的信息已是如此,宗教方面的影响力更是如此。新加坡内政部几乎是每隔几个月便会公布最新拘留自我激进化者的消息,这类新闻频繁出现之后已失去震撼力。

网上的各类恶势力,无所不在。政府既然已有一个打假网站,就应该让这个网站更加高调地扮演它的角色,揭发假消息是它份内的事,就应该见“假”就打,不能只选择性地打假,不能只打大放小。

提高网民对造假严重程度的认识,网民也就不会那么容易中招。打假网站是是网上的警岗,应方便网民投诉报案。打假当局甚至也可以立法规定本地注册的网上社交和政论平台在网页上附上打假网站的招牌,方便网民随时点击查证。今天的网民是皇帝,要给他们最快捷有效的服务。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