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明年让台湾成为华英双语社会 网民:华语+空话也是双语

更新:
2018年08月30日 15:26
Lai Ching‑te proposed bilingual policy for Taiwan
行政院院长赖清德宣布,明年起台湾将进入”双语社会”的制度。(联合早报)

准备效仿新加坡吗?

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上星期天(26日)受访时对媒体表示,明年确立将推行“双语社会”政策,将把英语打造成台湾的第二官方语言,让台湾成为华文与英文并存的双语社会。

感觉是不是有点熟悉呢?所以,台湾准备效仿新加坡,藉由双语制来走向世界化、现代化吗?

Lai and Tsai.jpg
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右)去年底对外表示,将由教育部研究以英文作为第二官方语文来拯救台湾的“菜英文”,引起台湾内外人士的关注。(互联网)

双语社会怎么推?

纵看台湾历史,过去也曾发生过语言大规模转变的文化运动。第一次是日治时代末期,为了强化控制力,殖民政府推动政策将当时以方言为主的台湾,转变为日语化的社会。

第二次则是国民政府流亡来台后,因大量中国大陆人口移入、也为了强化统治效力,强推华文教育来取代当时方言+日语并行的语言环境。

时至今日,这种由政府主导的大规模语言转换已经不可能实行。原因很简单,民主化后的台湾政权不再具有以往日治时期、戒严时期的强制性。若要把社会改造成华文、英文并行制,势必得是在全民共识下,才有可能实施。

但,不可能有全民共识的。

台湾不是新加坡

新加坡之所以能成为英语、母语并行的多元语言国家,是基于被英国统治的殖民历史,以及华族、马来族、印度族等族群所构成的多元民族背景。

racial harmony day.jpg
新加坡所有小学在每年的7月21日都会庆祝“种族和谐日”,让学生们穿上其他民族的服装到学校上课。(海峡时报)

当初建国总理李光耀很明智的将英文列为各民族间的沟通桥梁,不但促使新加坡与国际接轨,也是公平的对待各个族群。否则若因华人较多而推行华语本位制,势必引起其他族群不满,进而影响国内的族群和谐。

反观台湾,便是相当单元化的华裔社会。基本上没有“需靠英文和不同族群沟通”的必要性,导致生活中根本没人讲英文。

虽然说多数人还是略懂英文,但也不是因为“平常会用到”,而是“考试会考”。因此多数人人生中英文最好的时期,就是高中拼考试的那几年。大学联考一结束,英文程度就像变了心的女朋友,回不来了。

要把“考试会考”升华到“平常会用到”,用讲的很简单,要做到是天方夜谭。

就以口语来说吧,新加坡本地同族群聚在一起时都讲英语,要台湾人面对面讲英语?根本是妄想。

那么从书写着手呢?把公文、书信全面英文化?这样等于是要英文程度差的人去死,而且把书面文字全面翻译,不用钱吗?不用人力吗?人民学英文,不用砸钱花时间吗?造成的社会成本、资源浪费之巨,换来的只是“更容易和国际接轨”,完全不成比例。

总之,语言的环境是勉强不来的。在当前的台湾社会,别说把英语列为第二官方语言了,列为第一都没用,就因为平常用不着英文。

硬把环境改造为“平常会用到”,就会变成“扰民”、“不便”,然后民众不爽起来,下次选举就让你变在野党,看你怎么硬推。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赖清德的“双语社会”宣言恐怕只能胎死腹中,台湾社会是无法复制新加坡的双语政策和环境的。

不过,倒是有网民打趣的说,其实台湾早就是双语社会了。一般人说华语,政府则说“干话”,也是双语。(注:干话是台湾流行用语,意为“空话”、“大话”、“假话”。)

Gan Hua King.jpg
网民:一般人讲华语,政府讲干话,台湾早就是“双语”社会。(互联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