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贩中心味道一流 卫生条件却不入流

更新:
2018年08月21日 14:15
Hawker Centres plagued by Hygiene Issues
疑因有人喂鸽和碗碟堆积,友诺士弯熟食中心出现鸽子乱窜抢吃现象。摊主和食客们叫苦连天,担心带来卫生隐忧。小贩中心餐桌上残留许多碗盘,引来不少鸽子觅食。(联合早报)

减低吓人指数吧。

小贩中心的最大优点在于它是个非常随性的公众空间,这里你吃喝自己自带的东西也没有人会来干涉,你就算是傻坐在那里冥想,不买任何饮料食物也不会引起别人的注意。

三几好友在这里口沫横飞,议论朝政是正常现象。碰到部长或是议员来小贩中心访民情接地气,喜欢的就跟他们握握手或来张合照自拍,不高兴的话,正好可以在政治人物面前摆张臭脸,让他们讨个没趣,使用一下民主政治下的个人权利,岂不快哉!在小贩中心里,小民最大。

Multi-culture - ST.jpg
新加坡的小贩中心是最能突显多元文化的地方。(海峡时报)

小贩中心的另一优点是,虽然客来客往,不同身份、职业的人物都有,黑白两道都在这里自由出没,暴力事件却很罕见,摊贩之间的矛盾也因多年前当局订下的不准拉客的江湖规矩而相对地和平共处,你做你的生意,我赚我的钱,河水不犯井水。食客因误会而发生争执的情况也不常见,所以,小贩中心是老少妇孺可以绝对放心光顾的地方。

我虽是私人公寓住户,周围却有好几个小贩中心成为我的最爱,北有勿洛北,南有勿洛南,西有马林百列,我经常开车到附近的小贩中心找吃。

星期日的早晨是小贩中心最热闹的时刻,人多位子难找,我却偏看上这时候爆表的人气。叫一杯咖啡,一碟猪肠粉,阅读随身带的几份报纸,时不时瞄一眼周遭的动静,看看人们的互动也是挺有趣。有时小贩中心旁的空地也会偶尔出现流动书摊,摆卖不少冷门书,悠闲的浏览一下也会有收获。

小贩中心是“最新加坡”的地方,可以让你用相对低廉的成本尝到各族的美食,在这里,国人的举止言谈都很新加坡化,喜爱小贩中心就表示你的身体里流着新加坡人的血液。

Foreign Tourists-BT.jpg
小贩中心也是外国游客的最爱、(商业时报)

李显龙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上隆重宣布要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申请,把小贩中心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不少国人为之兴奋,我也是其中之一兴奋的国人,但兴奋之余还是有点担心。担心当联合国当局派人来实地考察时发现国人在小贩中心的许多不合文明行动会吓一大跳,而留下负面印象。

Plates and Utensils - ST.jpg
(海峡时报)

如直到今天,尽管多少次的公众教育,小贩中心的文明程度还是个社会议题,一般食客用餐后都不会自动把餐具放到回收架上,“杯盘狼藉”四个字是小贩中心最贴切的写照,尤其是桌上留下的化学原料制成的纸盘纸碗,一阵风来随处乱飞;再说到小贩中心的厕所卫生……还是不说也罢。

所以,小贩中心既被申遗了,对国人也应该是一项提醒,小贩中心里的文明程度有待提升的空间还是很大。我们要小贩中心成为展示种族融洽、美食不分贫富的社会橱窗,基本的卫生清洁水平也要做到。

小贩中心的厕所看来不是“申遗”的一部份,但也要乘这个人人兴奋的时候,抓一抓公共厕所的文明。小贩中心的厕所固然无法以樟宜机场的厕所卫生来要要求,但要大大减低它的吓人指数还是可以做到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