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RT新总裁搭地铁上班 ,作秀还是玩真的?

更新:
2018年08月14日 12:39
梁建鸿
本月正式走马上任的SMRT总裁兼首席执行长梁建鸿,今早到碧山车厂视察即将从下月起陆续投入服务的南北与东西线新列车,并首次接受媒体访问。(海峡时报)

看看他最后坐多少天地铁上班,网民开始围堵吧。

SMRT总裁兼首席执行长梁建鸿8月1日正式上任时,选择搭地铁上班。红蚂蚁当时还以为他只是作作秀,没想到这位前三军总长玩很大,现在竟然说要每天搭地铁上班。而且为了住靠近碧山地铁车厂,他还举家搬家。

呵呵,新加坡父母为了给孩子报名校而“孟母三迁”,我们的SMRT总裁为了自己的工作也来个“孟父一迁”,真有异曲同工之妙。本地媒体今天纷纷报道梁总裁搭地铁上班的新闻,让红蚂蚁第一时间想起了这个人……

taipei mayor internet.jpg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北市长柯文哲为了呼吁市民多搭乘公共交通,从去年10月中开始,每天都搭公车到市政府上班。(互联网)

没错,就是台北市长柯文哲。

梁总裁搭地铁上班 让人想起台北市长柯文哲

稍有留意台湾新闻的蚁粉肯定知道,柯P人气一直很旺,年底市长选举声势扶摇直上,最新民调还是他领先。一位毫无从政经验的素人怪咖为何会深得民心,特别是获年轻族群的喜爱?这三个原因应该不会错:接地气、有幽默感、又平易近人(是不是真的平易近人不知道,但至少经常展现平易近人的一面)。

据台湾媒体报道,柯P为了呼吁市民多搭乘公共交通,自己身体力行做起榜样,从去年10月中开始,每天都搭公车到市政府上班。刚开始,有学生因为搭车惊见一旁是柯市长,吓得立刻逃跑,后来,大家见怪不怪,市长在车上根本没人搭理。

这是很多政治人物做不到的事,也就更突显了柯文哲的特别之处,他是一个很像你我他的“普通人”,可以说是另一种#metoo。(是正能量满满的米兔,不是网上兴起的反性侵运动。)

taipei mayor internet 2.jpg
柯文哲每天搭公车基本都坐同个座位,连坐在他身边的学生都成了“网红”。(互联网)

关键一问:是“短期秀”还是“长期秀”?

那么,市长这是在作秀吗?柯P的回答让人印象深刻:

台湾记者:其他市长不会有人搭公车?
柯P:不是,他们会搭公车。他们不会每天搭,差别在这里。他们还是会搭,作秀还是会搭,但是他们禁不起这么长期的作秀

所以说,政治人物不是不会搭公车,但通常只是五分钟热度作作秀。能持之以恒长期搭公车,把“作秀”变成“日常秀”,再变成“日常生活”一部分,那才是真正的身体力行,深入基层了解民间疾苦。

20180813 Neo Kian Hong WB.jpg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左一)今早也到碧山车厂视察新列车,以行动支持梁建鸿(右二)。在场的包括陆交局副局长蔡崇庆(右一)和SMRT主席佘文民(左二)。

回头看我们SMRT总裁梁建鸿,他搭地铁上班这一举动会持续多久?一天、一个月、一年?还是更长?这则新闻经本地媒体广泛报道,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以后大家都可以做观察员,看看SMRT总裁搭地铁上班会搭多久?网民有空的话不妨去顺福一带附近的地铁站围堵一下,看看会不会碰到梁总裁。因为据《联合晚报》报道,梁总裁是在顺福、靠近地铁站的地方租了一个公寓单位。

红蚂蚁猜测,碧山站或玛丽蒙地铁站很可能是梁总裁出没的地方。

给梁总裁时间证明自己能把“作秀”变成“作为”

好些网民今天看到新闻报道之后,纷纷批评梁建鸿是“纸将军”,每天搭地铁上班只是为了作秀。红蚂蚁认为,这样的指责不太公平,我们应该给梁总裁时间证明,自己不只是停留在作秀而已,他是有心想改善地铁的服务质量的。就像柯文哲说的,作秀的差别在于,是长期作秀还是短期作秀。

20180813 Neo Kian Hong and ng chee meng zb.jpg
 黄志明少将(右)于2013年3月27日正式接替梁建鸿中将,出任新加坡武装部队第八任三军总长。武装部队在军训学院举行三军总长职权交接仪式,梁建鸿把武装部队军旗传交给黄志明,象征职权交接。(国防部提供)

短期作秀是“平庸秀”,被人看穿了会引起很大的反感。长期作秀是“高级秀”,因为“秀”得好、“秀”得持久,有助于提升官员个人的声望,也能改善官方机构与社会的互动,在制定政策或落实相关措施时,也更能贴近民众的需求。

就像柯文哲那样,因为长期搭公车上班,非常熟悉公车的情况,所以当台湾媒体提及公车摔倒事件频传时,柯文哲就直言“自己搭过(公车),知道危险”,要求交通局收集数据,要透过设计方式让公车更安全。因为每天在前线亲身体会,柯文哲的讲话显得更具说服力。这就是短期作秀和长期作秀的差别。

短期作秀只停留在表面功夫,往往只会沦为笑柄,长期作秀把“作秀”变成“作为”,让民众由衷佩服。

百万薪水级别非庸才,期待一场能挽回公众信任的“高级秀”

我们的梁总裁今天首次接受媒体采访也透露,他之前在国防部担任常任秘书(国防发展)时,由于有公司车接送,因此他在好几个月前就已把车卖掉。决定接下SMRT的工作时,他有想过要再买车,但后来改变主意,决定以地铁代步,以便更好地掌握地铁运作的第一手信息。

梁建鸿说:

“我决定不买新车,因为搭地铁对我来说会比较有用,可更加了解地铁的问题,而且也可以乘搭我们公司的资产包括德士和巴士等。我也可以边搭车边工作。”

从这番谈话判断,梁建鸿是真的想做点事的,最起码想挽回公众对SMRT的信任。

要知道,地铁自2011年以来就有了“不良记录”。去年更是中邪,短短45天内发生隧道淹水、列车追尾碰撞、列车被闪电击中等等事故,民众也只能无奈地摇头叹息。

mrt collide.jpg
裕群地铁站在去年11月15日早上繁忙时段发生地铁碰撞事故,导致29人受伤,其中三人留医。(海峡时报)

梁建鸿愿意深入基层了解问题的症结,愿意和民众一起挤地铁,这样的举动应该给予掌声鼓励。最起码,梁总裁如果在繁忙时间搭地铁不巧遇上故障,就能完全理解民众受困人龙,赶不及准时上班的心情是何等焦虑,也能够谅解SMRT为何会成为民众宣泄不满的箭靶。所以,乘客最终还是以服务质量来评断SMRT,这不是任何花俏的宣传工作所能取代的,“硬实力”特别是维修与技术才是关键。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红蚂蚁曾经在这篇题为《地铁服务沦为“第三世界”水平 到底是谁辜负了谁?》的文章中提及,SMRT前总裁郭木财2016财政年的总薪酬为187万元。梁总裁估计也相差不远吧?能够领百万年薪的人,肯定非平庸之人(按吴作栋资政和新加坡高级精英圈子的思维)。属于精英圈的梁总裁最终能长期表演“高级秀”,还是短期的“平庸秀”呢?蚁粉们记得去围堵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