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来新加坡探望慕尤丁引热议 网民:有没有喝新生水?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4
马哈迪和慕尤丁
马国首相马哈迪到新加坡探望动过手术的马国内政部长慕尤丁。右起:慕尤丁、马哈迪、马哈迪夫人西蒂哈斯玛、慕尤丁夫人诺莱妮。(慕尤丁面簿)

新生水曾被马国舆论揶揄为“厕所水”。

马来西亚内政部长慕尤丁到新加坡治病,这个不是什么大新闻的新闻,却因为一群马国内阁部长跑来探病而成了焦点新闻。

都来了什么人?

教育部长马智礼和副首相旺阿兹莎。

wan aziza.jpg
教育部长马智礼(左二)和副首相旺阿兹莎(左三)探望慕尤丁。(慕尤丁面簿)

民主行动党资深领袖林吉祥和民行党武吉免登区国会议员方贵伦。林吉祥还在面簿上透露,慕尤丁目前在新加坡伊丽莎白医院接受治疗。

limkitsiang.jpg
林吉祥(左一)和方贵伦(右一)探望慕尤丁。(慕尤丁面簿)

财政部长林冠英和国防部副部长刘镇东。

liuzhendong and linguanying.jpg
刘镇东(左一)和林冠英(左二)探望慕尤丁。(慕尤丁面簿)

当然,少不了最大粒的这位:

mahathir.jpg
马哈迪(左)来新加坡探望亲信慕尤丁。(慕尤丁面簿)

昨天,连我国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也去探病了。张志贤在面簿上发文表示,自己到医院探望了“老朋友”慕尤丁。他也祝福老朋友说: “他精神很好,很欣慰他在顺利康复中。祝愿慕尤丁早日完全康复。”

teocheehean and Muhyiddin.jpg
张志贤(右)探望慕尤丁。(张志贤面簿)

新加坡医疗水平棒棒滴,在本区域算是数一数二。红蚂蚁在这篇题为《新加坡医疗系统是国外达官显贵的最爱?》的文章中就指出,好些国家的领导人都选择到新加坡来治病。津巴布韦前总统穆加贝、印尼前总统美加华蒂的丈夫陶菲克,以及缅甸已故总理梭温都在名单中。新加坡的医疗体系在2014年已在51个国家当中排名第一。

现年71岁的慕尤丁在麻坡出生,又当过九年的柔佛州务大臣,对新加坡的情况肯定非常熟悉,选择来新加坡动手术切除初期胰脏瘤,也不让人意外。

为何会引起媒体和网民高度关注?

新马关系正值敏感期

很简单,因为新马关系正值敏感期。新隆高铁项目悬了,马国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称7月底到新加坡谈高铁一事,不知道谈了没有?在新马水供问题上,马哈迪一直嚷嚷要调高水价,马国外交部长赛夫丁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也说要重启谈判价格。

新马悬而未决的问题多,慕尤丁身为马国内政部长又是马哈迪的亲信,这时选择来新加坡治病就足以构成谈资了。

老马多久没有来新加坡了?

老马自己跨过长堤来新加坡,更是一个焦点。他在5月10日再任首相迄今两个多月,还没有到新加坡正式访问。从2003年10月卸任马国首相算起,马哈迪已经有15年没有正式访问新加坡,期间有没有以私人身份来过新加坡不得而知。这一次踏上新加坡土地,是为了探望亲信而不是与李显龙总理会面,当然引起网民热议。

希盟政府虽然没有出动整个内阁来看病,但阵容已经很浩大,不仅是马哈迪一人,连副首相、财政部长、国防部副部长都来了。还有一个重要的内政部,“一把手”就是慕尤丁自己,他休假一个月期间,由马哈迪暂代。所以说,马国三个重要政府部门国防部、内政部、财政部的部长、代部长和副部长全来齐了,但都没有和新加坡领导人和官员有公开的互动。

马国重要政府部门领导人都来了

那几张照片凑在一起看也很有意思。马国高官们为慕尤丁打气,在政治上这是必须的动作,但无意间也为新加坡医疗加持。

Screenshot.jpg
(慕尤丁面簿)

有意思的是,柔佛苏丹依布拉欣今天负伤前去探望了慕尤丁。根据马国媒体报道,柔佛苏丹因为过去从事马球运动弄伤手部而到新加坡医院治疗,这次再到新加坡治旧伤,顺道探访慕尤丁。

johorsultan.jpg
柔佛苏丹依布拉欣左手缠着绷带,前去探望慕尤丁。(柔佛苏丹面簿)

又一个马国达官显贵为新加坡医疗加持。

我国副总理张志贤前去探病,相信不仅仅是探望老朋友,同时也希望拉近新马关系。所以说,政治无处不在,病房内外都是。新马网民的政治悟性也非常高,从治病和探病的简单动作,大家总结出好几个点:

一、马来西亚就没有好医生吗?

为何马国政要跑来新加坡治病,在本国找不到好的医生和医疗设备吗?在面簿上,类似的马国留言相当多。

在林吉祥的面簿贴文下,有这么一则马国网民长长的留言讲得更仔细:

很好奇我们的领导人和部长们为何要到海外治病?这显示,马来西亚不能培养好医生,因为我们的教育体制出问题,研究和培训也不到位。好医生大多都移民到海外如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这些医生说,在马来西亚没有前途,即使在医疗领域也要用国语。是时候改革体制了,不要再争辩种族、宗教等等议题,集中精力培养更多好医生和研究学者。

在这之前,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到土耳其进行脊椎手术以及右肩手术,知名羽球手李宗伟一度传说到台湾治疗呼吸道疾病。也难怪马国网民看到慕尤丁到新加坡治病后,反应那么大。

有新加坡网民则不悦地说:

“每当马国政治人物需要提升支持度或转移焦点时,他们就把新加坡当沙包,一旦涉及到个人生命安危时,他们却跑来新加坡。”

二、马哈迪来了,没有见李显龙?

马哈迪5月10日回锅任首相之后,我国李显龙总理在5月19日就北上吉隆坡与马哈迪会面,但马哈迪至今还没有回访,他把第一个出国访问给了印尼。于是,好事的网民看到马哈迪越过长堤探望亲信,马上就联想到:有没有见李显龙?

既然主流媒体没有报道,那应该就是新马领导人没有见面,至少没有公开见面吧。当然,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互访是需要双方官员在前期作业中花时间敲定的,不是说来就来,说见就见的。

另一个网民认为,老马是故意的,有时间探望自己的部长,没有时间和李显龙总理谈谈水供和新隆高铁的事?想通过媒体暗示什么吗?

慕尤丁是在7月12日进行胰腺肿瘤切除手术,马哈迪及夫人是在两周后,也就是7月28日来探病。我们不知道马哈迪到底在新加坡逗留多长时间,据《联合早报》报道,马哈迪当天还到克拉码头附近的老字号印尼巴东咖哩餐馆用餐,估计不是一整天也在新加坡呆上大半天吧,期间一定有喝上一口新加坡的水吧?

老马多次在水问题上跟新加坡“找茬”,在他第一次当首相时,马国政界、媒体和民间曾经嘲笑新加坡的“新生水”是“厕所水”。

于是,有网民乘机调侃老马:

“新生水好喝吗?”

还有人开玩笑说:

“老马在新加坡喝的水要算贵一些,全部多算1600%。”

三、希望老马多来新加坡

网民说笑而已。新马唇亡齿寒,政治上有着千丝万缕的复杂关系,但民间往来一直没有中断过,是距离最近的邻居,没有人希望看到新马不和谐。

如果老马愿意,那欢迎他多来新加坡。慕尤丁病假一个月,如果一直在新加坡医院修养,那老马不妨再来探望,顺道在新加坡走走看看,了解一下新柔长堤过关的情况,了解新加坡社会的发展,不能因为一次“搭错车”,就对新加坡有不好的印象。

(马哈迪上世纪40年代在新加坡念医学院时,有过一段不愉快的经历。内阁资政李光耀在《李光耀回忆录(下册)》中写道:"马哈迪对新加坡有强烈的反感,他直言不讳。他追述当年在新加坡念医科的时候,请一名华族德士司机载他到一位女性朋友的家,司机却把他送到这户人家的佣人宿舍去。他忘不了这次侮辱。他说,新加坡华人看不起马来人。”马哈迪在新加坡的记忆,在很大程度上"定格"在50年前他站在佣人宿舍前。)

就像这个网民说的:

敦马终于踏上新加坡土地了,希望慕尤丁早日康复,马来西亚对我们好一些,新马合并又分家之后,双方还是好邻居、好兄弟。投资者都在留意,新马关系是往好的方面还是坏的方面发展。

作风强硬的马哈迪在第一任首相期间,与我国第一任总理李光耀及第二任总理吴作栋因为水供、美景大桥、填海、白礁岛主权、领空等课题掀起舌战。他再任首相之后,新隆高铁项目已经搁置,水价问题也一直隔空喊话,实在让人难以对新马关系感乐观。

如果马国政治人物来新加坡治病可以无形间增进两国关系,那真的欢迎无论大病小病,有事没事都常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