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居民了解选区进展 议员玩起新花样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3
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议员沈颖
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议员沈颖在本月初的另一则视频中,向居民宣布陆路交通管理局答应建造一条跨越金文泰四道、直达地铁站的人行天桥,以改善路口的交通状况,并打算在年底前动工。(视频截图)

大选快到了?

红蚂蚁住组屋多年,一年见不到选区议员几回,也不常参加邻里活动,靠的是定期投递到住家邮箱的议员致居民信,或是社区newsletter,才知道周边设施发生了什么改变。

哎哟,地铁站外建起了人行天桥和有盖走道;行人乱过马路的交通黑点终于设置了斑马线……不错嘛,这个议员有在做工。

但和红蚂蚁一样爱嚼字的人实在不多,每逢派发日,站在邮箱旁,不难发现,居民信常常被扫一眼就丢进垃圾桶。然后一到选举期,就有人会抱怨:唉,这个大粒议员究竟给我们做了什么事情,做么要选TA?

硬邦邦的字不爱看,逢年过节抱拳问候有些老土,面簿贴出家访时抱着选民baby的照片也不够,有替居民做事的议员怎么向公众晒晒政绩呢?

不仅媒体要努力提升自身竞争力,现在连国会议员也要学会多管道多方式与受众接触。

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议员沈颖就从今年六月起亲上火线,出镜做视频,亲自和区内居民介绍社区进展,算是个新尝试。

就以昨天最新上线的视频来说,沈议员梳着新航空姐式样的标志性妆发出现在镜头前,短短一分半钟的时间向武吉知马华登岭(Watten Estate)的居民,介绍区内九重葛公园(Bougainvillea Park)近来发生的变化。

议员简明扼要地展示了三大进展:

  • 一是翻新了游乐设施、人行道和公共厕所;
  • 二是增加了脚踏车车桩数量,方便骑车一族停车后步行至邻近的陈嘉庚地铁站;
  • 三是增建了有盖走道,居民走去坐地铁和巴士不怕淋雨了。

沈颖也提到,人民协会在公园一角设立了临时的邻里委员会中心(neighbourhood committee hub),希望加强和私宅 / 有地住宅的居民的沟通,还给出了开放时间和联络人姓名,鼓励大家前去交流。

这些都不是什么大事,而是关切居民的小事。但印在纸上无人问津,做成会动的视频,以新颖的形式将信息传递,效果或许更佳。

说来有趣,沈颖并不是近来唯一一位尝试新pattern的第四代领导团队成员。上周日(15日),三位部长级的4G成员采用了新的访问选区形式。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教育部长王乙康,以及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一起走访了不是自家选区的裕廊中区。

20180727_zb.JPG
2018年7月15日,负责裕廊中区基层事务的裕廊集选区议员洪维能(左起),陪同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和教育部长王乙康走访该区,包括到裕廊东32街组屋的顶楼社区花园,观看居民们栽种的瓜果。(联合早报)

负责统筹部长访问选区活动的王乙康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表示,新形式有助政府听取民意,更全面地体察民情。

杨莉明对这种新形式的解释是,一位部长走访只能接触到一定数量的居民,三位部长就能接触到更多居民,而这也是第四代领导团队采取的做法。

几位部长一起走访,试图与更多居民对话,成效有待探讨。不过话说回来,《联合早报》报道,有公务员即将开始或已经接受了选举培训,因此坊间不少人猜测我国即将举行大选。

选举局过后澄清是持续性做法,为的是确保公务员了解选举程序,为随时举行大选做好准备。虽说现在距离2021年4月必须举行大选的期限还有超过两年,但此时不试,更待何时呢。

试的有效果,就早点选;没效果,就再试试。可别忘了,明年还有庆祝开埠200年的爱国活动加持呢。

试试新pattern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