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解决补习恶性竞争 答案恐怕不在学校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3
教育部长王乙康
教育部长王乙康。(海峡时报)

这是体制问题。

教育部长王乙康说,学生为了不落人后,纷纷报读补习班,导致课业压力大、对考试倍感焦虑,政府接下来将探讨如何防止补习竞争问题恶化。

他也指出,我国应该在维持课程严谨性的当儿不抹杀学习乐趣。同时,在公平的制度考核学生之际,也不能过分注重考试成绩。此外,重文凭而轻技能的观念也必须改变。这些当然都是正确的,但是似乎漏掉了另一个重要的因素。

学生恶性补习的惨烈竞争,同国家的取士之道紧密挂钩。我们的状元,看的主要还是考试成绩。只要想想,大学的竞争也激烈,为何大学生补习(尽管据说也似乎出现了这样的现象,的确可悲)的情况并不普遍,反而是天真活泼的幼儿园学生现在也开始补习了?

Graduands at the Singapore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University (UniSIM's) convocation ceremony.jpg
新跃大学在2016年举行的毕业典礼。(海峡时报)

这是因为公共服务奖学金的录取标准,看的主要是A水准考试的成绩。当然,公共服务委员会最近也开始采取多元取材的办法,可是基本的游戏规则并没有完全改变,所谓的名校毕业生,仍然是状元的主要来源。

“行政官”状元能一路飞黄腾达

这跟补习有什么关系?因为名校的竞争异常激烈,一分之差,可能就是一辈子的天壤之别。考获奖学金的状元,特别是那些日后成为“行政官”的状元,几乎就是国家高薪奉养一辈子了。

试想,他们在不到20岁就开始领取俸禄,公费到海外顶尖大学留学,毕业后仕途顺遂,只要不犯错(就算犯错了,似乎也没太差。还记得震惊全国的“逃马”事件吗?除了几个倒霉的小吏,有哪位高官下台负责了?),一路飞黄腾达,幸运的年薪过百万元。而且,他们在年富力壮时从公共部门退休后,国家还会官派他们到政联公司服务,或者半途从政,更上层楼。说白了,就是一辈子生活无忧。

试想,这么优渥的标的物,怎么不会促使“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呢?众多知情的家长,势必要投入巨大的资源,确保有潜质的孩子使命一搏,如果有幸中奖,不但孩子的前途有保障,父母在孩子考完A水准后,基本上就不必再花大钱栽培孩子了。

应当说,这个取士过程基本上还是公平的,有能力的家长,加上有本事,肯拼命学习的孩子,大体上都有机会。补习,只是增加中奖率而已。所以,越来越多家长焦虑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恨不得在娘胎就开始补习,也就不让人意外了。

舍此不论,恐怕对于如何遏制补习的激烈竞争,难以有全面与诚实的对策。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